书业数据监控和服务进入大数据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8-06-25 | 来源:

【百道编按】经过半年的研发与打磨,中金易云大数据平台出版端正式上线。中金易云大数据平台出版端将把中国的书业和数据服务带入一个新时代。

中金易云公司大数据在门店实时数据获取方面,已覆盖门店4000多家;在数据标引方面,各种标签可实现对作者、产品、渠道、读者的有效整合;在呈现方面,通过全域、管理、编辑和发行视角进行不同维度的呈现;在服务方面,将为出版社的选题和发行发挥更大作用。

机工社社长李奇在会上表示,“过去我们出版发行的图书,只能通过各省发行集团ERP系统简单了解到大致的发货数和退货数,对于库存数量及实际销售数据一无所知。但是现在不一样了,全国各地的实时销售数据、动销品种、热销指数、热门标签等等信息,都可以在中金易云的大数据平台出版端实现,给我们出版社选题和发行带来了很大的便利。”

合作方之一阿里云方面也表示,阿里云将提供行业以及跨行业的用户数据,用真正的全域用户画像,结合阿里的新零售经验,通过数据和技术为出版行业赋能。


中金易云出版发行大数据平台大屏端

 

6月22日,中金易云公司大数据平台出版端产品发布会在北京新世纪日航饭店举办。

中金易云科技公司是由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和中金数据系统有限公司于2017年9月共同投资设立互联网科技公司。公司专注于打造行业大数据服务平台,致力于联合和链接产业链各方,为出版发行零售各环节提供最专业的数据分析和决策服务。

本次发布会中金易云推出了其自主研发的大数据平台出版端,该平台和中金易云ERP系统、浙江新华ERP系统以及其他书业ERP系统实现了无缝对接。通过实时收集海量行业数据,建立数据标准,统一数据口径,对其进行综合分析与研究,为出版单位提供专业的数据分析、行业风向、选题助手、发行助手等多项服务,及时把握市场行情,精准判断市场形势,明确营销方向,为读者提供私人定制化服务的同时实现销售增长,共同推动书业在新时期的转型升级。中金易云与云计算领导者阿里云开展紧密合作,通过业务和技术的深度融合,借助大数据计算、海量存储、弹性服务等基础能力,结合离线计算和实时计算,打造出密切联系行业实际业务的算法、模型、展现与服务。

发布会现场展示了出版发行大数据平台的大屏端,由此可以清晰准确地了解到各出版社出版的新书在各地的销售情况及热销榜单。据悉,目前已经有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青岛出版社、浙江教育出版社等多家出版单位对接试用,不日即可实现更大范围的推广。

 

浙江新华书店集团总经理、

中金易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邓小林

 

浙江新华书店集团总经理、中金易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邓小林在会上致辞。他谈到,随着科技快速发展,一个以用户需求驱动为核心,以多介质资源为内容,以更注重阅读体验和交流分享的时代正悄然向我们走来。可以预见,知识内容呈现方式将更趋多样化,读者阅读体验将更加丰富立体,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将极大推动以图书为载体的知识服务的个性化生产和内容精准推送。面对未来,如何运用新技术满足读者新的阅读需求?如何解决图书供给的精准度,提升产品和服务的有效性?如何在算法时代强化生产能力,科学决策出版发行,真正实现销售提升?这是每一位行业有识之士需要共同面对、也必须要回答好的问题。浙江新华认为只有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尤其是运用大数据技术,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

基于这个认识,浙江新华加大投入,前瞻性布局行业大数据平台研发,与中金数据系统公司共同投资设立了中金易云科技公司。一直以来浙江新华始终坚持技术创新,不断强化科技引领,ERP信息系统、信息标准化建设不但促进集团业务快速发展,同时也推动了整个行业的技术进步。中金数据是行业领先的云计算运营服务商、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和信息技术系统服务专业提供商。两家公司基于开放共享的合作理念,怀着共同的理想和目标,专注于打造行业大数据服务平台,致力于联合和链接产业链各方,解决长期困扰行业的信息痛点和难点,为出版发行零售各环节提供最专业的数据分析和决策服务。

 

经过半年的研发与打磨,中金易云大数据平台出版端正式上线。中金易云大数据平台出版端已经能够收集到全国20余家发行集团,超过4000家门店的实时数据,用各种标签实现对作者、产品、渠道、读者的有效整合,通过全域视角、管理视角、编辑视角和发行视角进行不同维度的呈现,打造出覆盖出版业务全流程的算法、模型、展现与服务,并与书店信息系统无缝链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信息互通。通过使用这个产品,能够让发行人员及时掌握全国各门店的实时销售情况,能够为编辑提供细分市场和类别的选题和竞品参考,可以向社长经理们实时展现总体经营状况,为下一步的工作部署提供精准决策服务。

 

机械工业出版社社长李奇

 

机械工业出版社社长李奇在会上致辞,他表示,机械工业出版社对大数据平台出版端寄予了非常大的期望和期待,期待着它能够解决运营当中的痛点需求,也就是找到终端的读者。

长期以来,机械工业出版社一直困惑,现在很多出版社都在转制,变成了所谓的企业。但是,机械工业出版社还不具备两个作为企业的基本要素,一个是产品的开发能力,一个是产品的分销能力。

过去我们出版发行的图书,只能通过各省发行集团ERP系统简单了解到大致的发货数和退货数,对于库存数量及实际销售数据一无所知。但是现在不一样了,全国各地的实时销售数据、动销品种、热销指数、热门标签等等信息,都可以在中金易云的大数据平台出版端实现,给我们出版社选题和发行带来了很大的便利

 

阿里云中国区副总裁付宏星

 

    阿里云中国区副总裁付宏星在会上发言,从阿里云的角度来看,出版行业的痛点是出版单位不知道用户的兴趣和需求是什么,发行单位对于需求量没有很好的数据来进行评估和预测。传统的IT技术已经到了瓶颈期,很多问题用IT技术没办法解决。阿里在几年前提出,用大数据来提供一种新的手段,把信息割裂、信息孤岛的情况解决掉。对于出版发行行业,阿里也希望突出自己的经验,和大家一起赋能这个行业,把这个行业的市场做大。阿里的行业定位非常清楚,用数据和技术,结合阿里巴巴的新零售经验和实践,为整个出版行业提供帮助。

从合作的角度来讲,阿里主要做三件事情。第一件事情是纵向的,把信息链打通,让出版发行单位能够更好地找到读者、掌握用户,然后进行精准营销。第二件事情是横向的跨界跨行业信息,需要提供的是全域的用户画像,仅仅是纵向的行业用户情况、用户信息是不够的,还需要打通行业间的壁垒,给出版行业的合作伙伴提供更加详细、更加有力的用户发展数据。第三件事情是,阿里云和中金易云合作大数据平台,能够输出技术,能够更好地建立评估和预测的能力 

 

 

中金易云创新应用中心总经理俞国忠

中金易云创新应用中心总经理俞国忠为大家详细介绍了中金易云大数据平台。大数据平台具有数据、技术、机制三方面优势,以产业价值为核心、标准书目数据和各发行渠道数据、阿里云大数据技术为基础,通过数据驱动使行业从传统的计划生产、刚性生产,转向按需生产、柔性生产。除出版端,未来也将会陆续推出供中盘使用的发行集团端和门店零售端。

 

中金易云公司大数据平台出版端的重点是发行和选题,发行业务内的单品分析功能,可对单品进行深度分析,直接触达具体门店,对门店备货、销售起到指导作用。选题业务可自定义产品,对该选题进行全面分析,为出版业务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目前的图书分类大都是基于中图法的分类,但目前市场反应中图法分类法和市场分类严重脱节。中金易云公司大数据平台提供的标签技术则突破传统分类框架,通过语义分析、算法模型从图书内容、网络评价中抽取文字形成独特标签库,再通过聚类算法,形成标签图谱,为每一本图书贴上个性化标签。标签会应用在相关图书推荐、编辑选题、产品画像、用户画像等场景

 

 

此外,本次会议还举行了现场签约仪式,北京磨铁图书有限公司、天天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天下书盟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时代文艺出版社等多家出版单位和中金易云正式签订大数据平台出版端服务协议。

 

 

现场签约仪式

 

 

来源:百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