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随到随发 全天无休
发布时间:2018-09-0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工作人员正在打包教材教辅。
 
 
 
    □本报记者 黄琳 文/摄

  8月28日下午1点半,杭州天气炎热,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下沙物流基地亦是热火朝天。“嘀嘀嘀”的叉车运行声,“咔嚓咔嚓”的流水线打包声,“噗噗噗”的教材教辅装运声充斥在《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耳边。

  “我家在城西,早上6点多就要出门往这里赶,前后两周都是没有休息天的。我们近60位员工每天加班加点,各岗位哪里有难度,哪里加派人手,保障课前到书。”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物流配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珏耐心地跟记者介绍着自8月以来物流基地教材教辅工作情况,“你看,这些刚打包好的语文一年级上册课本,标签上面的胶水还没干呢。我们当天的出货量提前会计划好,下午3点前有书过来就会加件,这个就是上午10点加的。”

  对到货的三科教材品种,浙江省店物流配送公司第一时间安排验收、拆包、分拣、配货。按照“先远后近、先海岛山区后平原”的原则,根据印刷单位送货计划,提前两天即安排运输计划,在到货后立即组织分发、打包,并与运输公司明确三科教材的运输质量和送货时间要求。特别是从8月初开始,物流配送公司统筹调度,从其他环节抽调人员、设备等,对验收、分发、储运、配送等环节作了周密细致的安排,实行无休息日全天候工作,确保三科教材随到随发,第一时间将教材送达各基层书店。

  下午3点,杭州市新华书店有限公司教材部经理范洁正在杭州市新华书店教材仓库忙碌着。杭州市区中小学及普通高中学校已达400余所,目前80%的学校已经完成了配送工作。仓库一天起码要配送30所学校,记者到仓库时,她正在核对当天需要配送学校的书籍。

  范洁到教材部门从事教材发行业务已有10年,教材教辅到货情况、学校配送安排、教材教务门店零售业务都由她负责。为了让学生和老师均能够在课前拿到三科教材品种,范洁根据每日教材到货情况及书店车队承运能力制订每日送书计划,景区学校就尽量安排晚间配送。除了集团公司报备的服务电话,她和业务人员也24小时保持电话畅通,学校和家长有任何问题都在第一时间响应并解决。

  每年寒暑假是范洁最忙碌的时候,如今女儿上五年级,但她很少有时间陪伴孩子。“这也是没办法,好在女儿也很懂事,她知道学校的课本是妈妈配送的非常开心。”
 
 
作者:黄琳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