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过节,让孩子读懂中秋
发布时间:2018-09-30 |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李月红 通讯员 吴群冠) “‘猴子捞月’的故事,我们做出来啦!”9月23日,杭州市解放路新华书店内,孩子们高兴得手舞足蹈。经过一个小时的培训,他们亲手将最喜欢的中秋故事设计成一款小游戏。这是当天由新华书店推出的中秋文化活动——亲子编程公开课“小猴子接月饼”,当中秋节遇上人工智能,孩子的想象力为传统文化注入了新活力。
  中秋节临近,我省多地书店和图书馆为读者精心准备了丰富多彩的阅读体验活动,为这个传统佳节增添了丰富的时代气息和人文内涵。9月23日,记者在杭州市庆春路购书中心看到,不少与中秋有关的图书被陈列在显著位置,许多家长带着孩子驻足翻阅,座位区已是满满当当,且以年轻读者居多。
  记者从省新华书店了解到,今年他们还为全省读者制作了一份中秋书单,读者可以在这些新书里了解中秋文化:适合成人阅读的有《宋宴》《文征明行书中秋诗》《宫里过中秋》;适合少儿阅读的有《中秋节快乐》《中秋节(我们的节日)》《小威的中秋节》《小兔儿爷的月饼店》《中秋节》等。
  在温州,当地新华书店联合幸福树儿童阅读工作室举办“阅读绘本·用爱照亮中秋夜”活动,借助传统皮影表演,让孩子感受《月亮的味道》一书中的生动场景,在看看、做做中认识皮影戏的魅力;在青田县新华书店,亲子月饼DIY活动浓情上演,在老师的指导下,小朋友学得有模有样。
  同时,全省各地图书馆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中秋活动。在浙江图书馆,百变灯笼秀热闹举行,用创意手工玩转中秋佳节;在杭州图书馆,市民朗诵团带来了一场“春华秋实,文墨良渚”中秋朗诵诗会;在湖州市图书馆,“我读我秀”中秋全民朗读活动火热进行中,在字里行间,今人与古人对谈明月共婵娟。
——《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