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新华书店和独角兽深度“勾搭”,母婴界的“超级物种”落户杭州
发布时间:2018-11-29 | 来源:http://qjwb.zjol.com.cn/html/2018-11/29/content_3718658.htm?div=-1

卖图书的新华书店跨界和母婴企业“勾搭”,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

  在杭州三墩金家渡路商业街的新华书店门店,最近换上了一副暂新的面孔:门面以粉色和紫色为主基调,新华书店四个大字的旁边又多了“妈妈去哪儿”。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和杭州妈妈去哪儿合作的首家创新社区店就落址于此,昨天是这家门店开业的日子。一个相当低调的开业仪式,却吸引了之江商学院、尚坤投资、海多资本、赢加TV等机构的负责人前来捧场。

  走进这家有近400平方米的店铺,记者的眼睛亮了。因为展现在记者面前的,既不同于普通的新华书店,也不是一般的婴童店,而是两者的融合,既有尿不湿等婴童用品,又有育儿书籍等文化用品,此外还有婴童游戏玩耍的区域。店铺的后半部分还有体验式的服务:如婴童游泳洗澡、小儿推拿、妈妈产后修复等。

  “我们要为周边的母婴人群提供一站式全面服务,要让妈妈和孩子来了店里后能舒舒服服待上一整天都不愿意离开。”妈妈去哪儿创始人李晓星表示。她告诉记者,在前两天试营业时,设计新颖的店铺就吸引一些妈妈前来办理会员卡。后面妈妈去哪儿将定期邀请生养教领域资深专家、高级儿童营养管理师和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到店举办育儿讲座。李晓星告诉记者,这个创新社区店一方面要满足妈妈们为宝宝购物的需求,另一方面也要在育儿方面能帮助到妈妈们。如在这个周末,店里就特别安排了一场亲子养育专家进行公益讲座。

  杭州妈妈去哪儿是一家专注于母婴产业链的互联网企业,在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目前累计已有3万多家线上线下母婴零售商户入驻“妈妈去哪儿”APP的平台,新华书店和妈妈去哪儿一开始从物流、仓储和信息方面的合作开始;之后是资本方面的合作,目前省新华书店集团已经成为妈妈去哪儿的主要股东之一;到现在又深入到出版和实体店的合作。

  “我们要打造母婴界的‘超级物种’和‘盒马鲜生’。”在开业现场,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省总经理邓小林表示,超级物种和盒马鲜生的崛起告诉我们,传统零售业不变革肯定会死。“妈妈去哪儿是一家有互联网基因的公司,在一次机缘巧合中,双方开始了这场新零售的探索。”邓小林表示。

  其实,近年来,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加快了转型的步伐,除了原有门店的升级改造之外,还把触角伸向了其他业态,开出了越来越多的“不务正业”的门店,这些门店与原先大家记忆中的新华书店的面貌大相径庭。如在杭州解放路上的“悦览树”书房,既是一个24小时“不打烊”的书房,又是咖啡馆。又比如进军文创产业,在绍兴市柯桥区新华书店开出了文创集成店,新华书店不仅卖书,还售卖生活美学。今年8月新华书店又宣布与宋城合作,在宋城全国各地开发的文化旅游项目内,双方联手打造旅游书店品牌“宋城一书房”。据悉,目前“宋城一书房”书店已在桂林千古情景区、宋城景区亮相。

  “不务正业”的新华书店,遇上风华正茂的杭州妈妈去哪儿,开出了一朵新零售的花,但对双方来说,这还远远不够。李晓星告诉记者,这次开业的首家联合创新社区店,是省新华书店集团和妈妈去哪儿探索新零售的一个试点。在规划中,双方未来将以社区小连锁模式,在全省乃至全国开出数百家社区店。

——来源2018年11月29日《钱江晚报》记者:刘芫信

妈妈去哪儿店内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