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家城市书房 温暖一座座城市
发布时间:2019-01-04 | 来源:http://data.chinaxwcb.com/epaper2019/epaper/d6908/d4b/201901/94192.html
    编者按 近年来,浙江新华打造的城市书房,成为浙江文化建设的一道风景线。在浙江,城市书房不仅是市民喜欢光顾的地方,也是当地政府文化建设的示范。如今,各地新华书店升级改造正如火如荼,浙江新华的成功探索也许能给业界带来启示。
  □章红雨 李明远
  12月的浙江,天气湿冷。傍晚,匆匆回家的人中,有人走进了位于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群贤路的城市书房。这座由废弃垃圾中转站改造而成的新华书店,如今成为柯桥市民经常光顾的地方。
  走进书房,暖黄色的灯光将330平方米区域笼罩得“家”味十足。错落有致的万册图书、小小自助图书馆、二手书流动区、咖啡简餐,还有三五位静静享受属于自己时光的读者……很难想见此时窗外正下着小雨。
  老字号新华书店也能开出颇具气质的书店,着实震撼了柯桥市民。手指窗前堆满鲜花的花坛,柯桥新华书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兰平高兴地告诉笔者,这些都是书房正式对外营业时市民自发送来的。
  柯桥城市书房于2018年12月22日开业。10余天来,柯桥市民对此地表现出兴奋之情。送花又送贺卡的柯桥市民谢如霖说:“书店是这座城市中有灵性的地方。在喧嚣的时代,非常高兴能够来到这里,回归本真,寻找内心真正的归宿。”
  一家城市书房,温暖了一座城市,最开心的还是浙江新华人。因为在浙江,柯桥城市书房的故事不是个案。
  走进省会杭州,庆春路购书中心、萧山新华书店、余杭新华书店,都市的人们静静地坐在城市书房读书、买书的景象比比皆是。
  令人惊叹的是,此景在地级市金华、绍兴的新华书店,在县(市)级的开化、桐乡新华书店……也随处可见。浙江新华人告诉笔者,周六、周日的新华书店人多得不得了,全体员工不得不集体上阵。
  据悉,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自“十三五”启动全省中心门市改造提升工程以来,目前除几家子公司还在实施改造项目外,大部分子公司已完成一个以上的城市书房升级改造。
  周末你最爱去的文化机构是哪些?2018年《萧山日报》测评显示,萧山新华书店占比92%,其他机构只有8%,新华人打造的城市书房,已是萧山市民最爱去的地方。这个结果,着实让萧山新华书店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岳江高兴了好一阵子。
  浙江新华为何青睐城市书房
  欣喜之余,一个问题随之而来,那就是在新华书店升级改造大潮中,浙江新华为何将改造后的新华书店定位于城市书房?
  对此,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忠义的回答朴实而简单:“时代在变化,客户的需求也在变化,有着金字招牌的新华书店必须与时俱进才能永葆青春。”
  事实上,让老字号新华书店青春永驻并非易事,互联网时代下的新华书店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冲击。在经济、文化相对发达的浙江,如何让新华书店发展与浙江经济、文化建设同步,始终是浙江新华掌门人王忠义在思索的问题。而创建城市书房的发展思路,正与浙江全省城市化率高达68%的现状高度吻合。
  创建城市书房就要转变思维方式。近年来,浙江新华人的思想观念在新华书店升级改造过程中也发生着转变。入职新华书店20余年的杨岳江说,新华书店在当地老百姓心中的地位很重。一个萧山人从出生到上学,再到做父母和祖父母,他或她的一辈子都会因书和新华书店结缘。萧山新华书店升级改造为城市书房后,萧山老百姓很是喜欢,对新华书店的信任度、依赖度更高了。
  对此,余杭新华书店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永红感同身受。曾经获得“最美新华书店”称号的余杭新华书店,因成功将结构复杂的原址改造为极具江南特色的城市书房,在余杭乃至全国影响很大。
  谢永红告诉笔者,让新华书店有“家中书房”的感觉,就是要颠覆社会上认为新华书店缺乏创新的偏见。
  2018年,余杭新华书店有限公司荣获“第七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称号,年销售增幅为5.65%,主营业务增幅6.88%,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
  注重特色反对千店一面
  萧山、余杭、开化、金华、柯桥、杭州、桐乡……12月24日至28日,笔者在依次走访上述地域10余家新华书店后发现,这些书店均书房味十足,虽处地域不同,但是各自特色明显。
  比如余杭新华书店文化广场店,其入门处的线帘灯犹如江南雨丝。图书、音像制品、文创为主,旗袍、丝巾、折扇点缀,特别是专区设置良渚文化介绍,将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的余杭,浓缩于新华书店之中。
  再比如开化新华书店,开化是根雕之乡,结合此文化背景,书店在入门处设有根雕作品展示。开化县新华书店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庆霞认为,根雕是开化的名片,突出根雕文化,会让开化新华书店与当地文化浑然一体。
  浙江素有人杰地灵美誉,自古以来涌现出诸多文化名人。这些文化名人在浙江全省新华书店中,也得到了广泛的宣传。
  笔者在柯桥新华书店看到,入门处有一面高大的文化名人墙,迎接着四面八方的读者。蔡元培、鲁迅、竺可桢……这些对中国现当代文化产生重要影响的文化名人,既昭示出绍兴的文化底蕴,也增加了书店的文化厚度。
  同样,桐乡新华书店也是突出文化名人影响力。书店除为茅盾、丰子恺两位文化大家设置作品专柜外,还在滚梯处设有茅盾文学奖起源和历届茅盾文学奖作品名录介绍。从1977年第一届至今,桐乡新华人不仅一一列出获奖作品,还细心地标明历届获奖作品的出版单位名称。
  如此而为,在桐乡市新华书店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文梅看来,新华书店是桐乡文化重地,桐乡人在以茅盾、丰子恺等乡贤为荣的同时,也应该了解这些大家的作品,进而更加热爱自己的家乡。
  风雅浙江,共享阅读,这是浙江新华人的梦。为实现这一梦想,大家一直在努力、在奔跑。
  城市书房引起当地重视
  值得关注的是,浙江新华创建城市书房的发展思路,引起浙江省各级政府、学校、企业的关注。
  走访中笔者了解到,柯桥区城市书房是区文化广电旅游局委托新华书店的项目。此前,那个地方白天是废弃的垃圾中转站,夜晚是流浪者的居住地,脏乱差的环境成为区政协委员连年提案的内容。如今,柯桥新华书店与区文化广电旅游局联手,成功将其改造为城市书房,进一步增强了柯桥区将城市书房引进柯桥的信心。
  绍兴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文联党组书记何俊杰表示,这样温馨的书店在绍兴很少。在经济繁荣的柯桥,更需要像城市书房这样温馨的书店。柯桥区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胡兴林也表示,柯桥城市书房的成功开设,拉开了柯桥建设城市书房的序幕。从2019年开始,绍兴市文广局将用两年的时间,把柯桥闲置之地利用起来,建设一批城市书房,为柯桥市民提供更多的文化、休闲、阅读环境。
  政府委托新华书店改造闲置之地,无疑是对新华书店这个老字号的信任。绍兴市新华书店有限公司、柯桥新华书店有限公司总经理桑定龙如是认为。
  的确,转变思维方式并落于实处的工作作风,让浙江新华在全省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在萧山,不仅萧山中学、萧山第三高级中学邀请萧山新华书店进校开店,杭州湾信息港特色小镇也邀请萧山新华书店进镇开设了第一家新华书店。
  在阿里巴巴所在的杭州城西未来科技城,集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的创业创新基地——海创园邀请余杭新华书店入驻,如今新华书店开办的创客之家已举办了30多场活动。
  在开化,根雕博物馆邀请开化新华书店入驻,总经理陈庆霞正在思考如何让新华书店在根雕博物馆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卖场改造前,我们主动去一些商场等地表示想入驻开店,人家开口就是每天每平方米七八元,实际上是不愿意新华书店入驻。现在不同了,改造后的庆春路购书中心人气很旺,好多人主动来找新华书店,价格也从原来的每天每平方米七八元,降为四五元,最近还有两家提出免租金请新华书店入驻。这就是新华书店转型升级后的示范效果。”杭州市新华书店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樑说。
  老字号、与时俱进、勇于创新,被赋予多种美誉的浙江新华正在成为浙江各地文化建设中首选的合作伙伴。
——来源2019年1月4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在浙江绍兴,柯桥区的一座垃圾中转站变身新华书店城市书房。章红雨 摄


萧山新华书店成为萧山市民最爱打卡的地方。 章红雨 摄


到杭州市新华书店庆春路购书中心看书、买书成为杭州市民的常态。 李明远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