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遇总是留给 勇于创新者
发布时间:2019-01-04 | 来源:
     章红雨 李明远
  5天的浙江新华门店走访,让笔者感触最深的是浙江新华人的创新精神。上至董事长,中到基层店经理,再到普通员工,大家讨论最多的,就是如何办好新华书店。
  其间,听到的一则小故事让笔者很是感慨。说是绍兴市柯桥区王坛镇新联村的陶隐岭,因南朝道教思想家陶弘景隐居而闻名。每年,陶隐岭都吸引大量的游客前来游玩。一年前,寓居于陶隐岭的设计师夫妇开了一家民宿,可是来来往往的游人并无停留之意,于是有人建议设计师与柯桥新华书店合作。此后,成为柯桥新华书店小连锁的这家民宿,果然吸引了不少游人停留。
  挂上新华书店的招牌,就有游人停留,看似简单的一个故事,却反映出新华书店在国人心中的地位。
  近年来,电商对实体书店的冲击有目共睹,可是浙江新华书店的发展却始终走在全国的前列,这与浙江新华重视新华书店品牌、打造城市书房有关。
  笔者注意到,浙江新华打造的城市书房,有大也有小,小的犹如新华书店陶隐岭店,可是每家城市书房都给读者留下了深刻印象,这就是创新的魅力。
  创新让浙江新华人思维更加敏捷。面对周一至周五书店普遍门庭冷落的现状,浙江新华人走出卖场,跑机关、跑学校、跑乡村、跑部队,甚至跑到监狱,只要有需求,就有浙江新华人送货上门的身影。
  杭州市新华书店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樑告诉笔者,杭州市店82名员工中,有一部分人是读者见不到的,因为他们常年在店外开展业务,几乎不在书店出现。
  五六年前,电商业的高速发展,让一直保持销售高速增长的新华书店进入增速减缓期。这个时期的一个现象是,周一至周五卖场人烟稀少,而周六、日又是接踵摩肩。
  如何弥补工作日销售不足?时任杭州市新华书店总经理、现任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许悦决定,分出一部分员工去店外跑销售。由于行动早、服务好,目前杭城多个领域都有了杭州市新华书店的长期客户。
  正是如此作为,杭州市店的销售才继续保持连年增长。据王樑介绍,2018年杭州市店门店POS总销售超过3亿元,其中庆春路购书中心单个门店销售8500万元。
  由坐商变为行商,杭州市新华书店的例子是浙江新华的缩影。在金华市新华书店,总经理傅钟萍说,金华市新华书店门店POS销售的53%也来自店外,而这个数字就是靠员工跑出来的。
  现在的新华书店和以前是大不一样了。在余杭海创园新华书店创客之家,带着二宝前来看书的张丽萍,对老字号新华书店由柜台销售变为体验式消费很是赞赏。
  曾在中国电信做过手机阅读的张丽萍告诉笔者,她的家庭在余杭海创园居住了3年,她特别希望自己上小学的女儿、上幼儿园的儿子的一路成长有新华书店陪伴。在张丽萍看来,新华书店有那么好的环境、那么好的品牌、那么悠久的历史,不应只是她个人成长过程中的重要环节,也应是她子女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环节。
  读者对新华书店的感情,是新华人持续创新的动力。2018年12月28日下午,位于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的新华书店创客之家再次举行智慧分享会。颇具海创园特色的“当前经济形势下如何进行投资”主题,吸引了来自阿里巴巴、生物科技、酒店管理等58位在海创园工作的聆听者。而1982年出生的创客之家店长盛伟锋便是组织者。
  盛伟锋告诉笔者,创客之家有200平方米,自2017年11月17日开店以来,举办主题活动38场,实现销售30余万元。
  小小的创客之家是浙江新华入驻余杭海创园的先锋。据悉,快速发展的余杭,非常看重浙江新华的品牌,已向浙江新华发出邀请,预计经营面积达2.5万平方米的新华书店,会在不久的将来出现在杭州城西未来科技城。
——来源2019年1月4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