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华供应商年会发布“大数据”市场报告
2018年实体渠道销售稳步增长
发布时间:2019-01-14 | 来源:
    本报讯 (记者章红雨)1月11日上午,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在京举行了一场让人耳目一新的供应商年会,与全国各地的150余家供应商一起分享大数据带来的市场信息。据浙江新华旗下中金易云数据公司对全国26个发行集团、4656个网点的247万个品种、110亿码洋出版物跟踪监测显示,2018年实体渠道销售稳步增长,年销售码洋较上年增长6.02%。
    数据显示,码洋同比增长6.02%,册数同比下降3.81%。在架品种245万,动销品种141万,动销率57.1%。当年监测新书品种15.2万,动销率90.1%,同比上升16.9%。新书销售码洋占比23.9%,同比减少2.9%。
    数据认为,新书规模缩减,新品码洋同比下降,但新品动销率同比上升,改变了以品种规模论增长的观念,以较少的品种占领更大的市场,精品战略得到了有效的落实,高质量高效益发展理念得到认同。
    分析2018年实体渠道销售结构,监测数据认为实体销售各渠道都有增长,线下零售(门店POS零售)小幅增长,占比已低于一半,团购类店外业务增幅较大,线上零售业务增长较快,线上和线下的融合发展日益显现。其中,销售增幅最大的类别依次为经典著作、政治法律、少儿读物、文学、文教体育。跌幅最高的前3名为综合性图书、生物科学、生活娱乐。
    就销售店型而言,中小微型店销售占比55%以上,且增幅显著大于大型门店,社区化、特色化明显。就城市类别分析图书销售结构,一线城市文化需求多元化明显,历史、艺术、哲学、绘本等占比明显高于其他城市,新一线城市正在向一线城市靠拢;二、三、四、五线城市文化需求偏向于传统文学、经典著作、政治类读物。
    需提及的是,中金易云数据统计口径主要针对实体门店的线上和线下零售,包括团购、馆配、大中专业务(不含教材、教辅)。
    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鲍洪俊认为,信息时代,行业间应共享行业发展大数据。作为同一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需要通过有效对接,整合出版和发行运营中的各类大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真正了解用户需求,预测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及时、全面、准确地掌握整个行业的运营情况,进而推动企业模式创新和转型升级,重塑整个行业格局。
    2018年浙江新华合并营业收入64.6亿元,增幅5.38%;汇总销售净收入102亿元,增幅12.58%;一般图书31亿元,增幅7%;非图书业务9.71亿元,增幅18.42%,其中数码产品下降17%,文化用品基本持平;创新业务2亿元,增幅173%。
    对此,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党委委员、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董事长王忠义表示,在用户为王时代,消费者的阅读方式和购买行为发生了深刻的改变。市场在变,渠道在变,用户对高品质内容的知识需求不会变;载体在变,技术在变,用户对高质量文化服务的追求不会变;时代在变,环境在变,浙江新华与供应商伙伴们创新发展、携手共进的初心不会变。
——来源2019年01月14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记者:章红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