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书店”开进文化礼堂 文化年货送到村民家门口
发布时间:2019-01-28 | 来源:
    “亥时春入户,猪岁喜盈门”。1月28日正是农历小年,由浙江出版联合集团主办,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萧山新华书店、萧山河上镇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新华书店‘汽车书店’开进文化礼堂 书香集市文化年货送到村民家门口”活动在杭州市萧山区河上镇溪头村文化礼堂举行,为广大村民送上了一份特殊的年货。
    当天一早,伴随着“滴滴滴”的汽车鸣笛声,两辆载着满满5000册精品图书的“汽车书店”缓缓驶入河上镇溪头村文化礼堂,引来众多村民驻足围观……
活动当天,在村民阵阵掌声中,一场热闹的书香集市如火如荼地开展。
    为给当地村民奉上一道年味十足的文化大餐,新华书店“汽车书店”将千种新书、好书送到村民家门口。书香集市上,人头攒动,有的家长精心挑选图书,为孩子准备寒假课外读物;有的学生坐在板凳上津津有味啃自己喜爱的图书;有的村民正排队购买图书,给自己充电学习,整个礼堂热闹非凡。活动现场,“汽车书店”还专门推出“新年福利”环节,每位在集市上购买图书的村民都能获得精美福袋,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把“福”气带回家,感受浓郁的书香氛围。
    墨香四溢,送出新春祝福。
    数名当地书法家用饱满的热情、挥毫泼墨,为村民书写一幅幅寓意吉祥的春联和“福”字,用手中的笔将真挚、美好的祝福送到村民心中。一幅幅墨香四溢、吉祥喜庆的美联佳对,展现了书法家们深厚的书法功力,让村民们欣赏之余爱不释手。
    非遗剪纸,精彩纷呈。
    此次活动还专门邀请了民间剪纸艺术老师现场指导孩子们DIY窗花剪纸,让孩子们了解民间剪纸的艺术美,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经过一番努力,花卉、生肖……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图案展现了出来。红红的剪纸和孩子们灿烂的笑脸将活动现场烘托得格外火热、喜庆,整个文化礼堂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气氛。
    在新春来临之际,新华书店“汽车书店”把图书送进村民家门口,用书香传递正能量、用福袋温暖民心、用春联连接民心,营造农村浓厚的文化氛围,满足乡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和美好生活需求,推动了农村书香文化礼堂的发展,为美丽乡村建设助力添彩。
记者在现场看到,溪头村位于萧山区河上镇西南面,是该镇贸易中心。该村地理位置优越,03省道贯穿而过,交通十分便捷,山清水秀,空气清新。全村有7个村民小组,村民代表51名。现有农户450户,总人口1287人,耕地面积359亩,山林面积780亩,总面积4.5平方公里,曾获得市文明村、区级文化村、区农村整治村、区级生态村等荣誉。乡村文化蓬勃发展,目前已有龙灯胜会组织、灯龙制作队、农民书画队、老年腰鼓队、戏迷会、象棋队、篮球队七大文体团队。如今,人人参加文体活动,各团队经常开展活动,群众文体活动空前活跃,成为溪头村一道靓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