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亿码洋:浙江馆藏会订货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9-03-26 | 来源:
    18.8万品种,273.7万册,1.82亿订货码洋,这是浙江省第13届馆藏图书展示会现场样采交出的成绩单,同比去年的1.65亿码洋再创历史新高。北京磨铁图书有限公司以434.5万码洋的订货量首次登顶,机械工业出版社、读客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人民邮电出版社有限公司、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位居前五。
  3月22日,由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新华)举办,以“汇集中外文明的典藏,共享全民阅读的盛宴”为主题的第14届浙江省馆藏图书展示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圆满落幕。
  文艺科技订货较好,浙版集团表现不俗。本届展示会除主会场外,还设有下沙样本室分会场。主会场共9600平方米,设大型出版集团展区、典藏精品馆及科技区、社科区、文艺区等11个展区,展出20余万种图书和音像制品,来自全国1500余家图书馆单位受邀参展。
  从“浙江省第14届馆藏图书展示会实时订货成果”统计数据来看,展会期间,人民邮电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等传统科技大社表现依然抢眼;磨铁、读客等以文艺类图书策划为主的民营策划商成为“黑马”,取得了较好的订货成绩。
  作为馆配市场发力重点的大码洋图书在此次馆配会也有着不错的销售成绩。以大象出版社为例,据该社现场负责人介绍,此次展会,该社携带了多套大码洋图书参展。最终实现了订货4436册、码洋268万的成绩。
  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在此次展会上同样表现出众。浙江出版集团版图书订货码洋超过850万,也刷新了浙江出版联合集团版图书在浙江馆藏会订货的最高纪录,其中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以225.7万码洋的订货量位居浙版集团榜首。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总编辑王旭斌介绍,出版社推出的专业艺术类图书市场关注度越来越高,也吸引了图书馆客户的关注。“在整体馆配销售上,2018年相较2017年同比增长超过60%。”浙江摄影出版社除带来大量专业摄影类图书外,还根据市场需求,自主开发了一系列加入众多摄影图片的童书,销售良好。
  馆藏论坛关注发展前沿,多举措服务图书馆客户。馆配会召开前,浙江新华物流配送公司和图书连锁分公司携手精准布展;旗下各子公司积极与区域内馆配客户联系沟通,组织图书馆老师参展,并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会中,浙江新华除配备咖啡休息区,在现场设置了扫描抽奖,提供动态可供招标书目外,还举办了主题为“新时代 新征程  新服务——文献资源建设创新与服务”的馆配高峰论坛;此外,浙江新华旗下“芸台购”平台、中金易云大数据公司以及浙江新华创新业务分公司也在馆配会上设展推荐展位,为客户提供全方位服务。会后,浙江新华还凭借馆藏公司精细化的客户服务,依托成熟的信息化技术支持和下沙物流基地常年常备的70余万新书品种,为馆配会后续订单的满足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浙江新华已举办多届的馆配高峰论坛已成为浙江馆配会的重要品牌活动。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忠义表示,中国出版踏入了新时代,图书出版也由追求数量规模向高水平高质量发展转变,知识付费带动出版业向知识服务转型;各大图书馆通过共建共享资源,通过精准服务,创新阅读方式,实现向第3代智慧图书馆转型。“在此背景下,浙江新华通过在国内首创研发的、以读者为主导,以需求为驱动,依托移动互联网技术,全面整合商业、客户、信息与服务资源的‘芸台购’线上阅读服务平台,参与了浙江省公共图书馆信用服务平台的‘信用+阅读’服务,积极投入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王忠义认为,馆配业务要与时俱进,持续强化用户思维,跟上阅读升级和图书馆转型的步伐,通过介质的创新、系统的迭代、服务的提升,持续为用户创造新价值。
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育邵波、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熊丽、浙江大学图书馆资源建设部副主任孔令芳、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华强、浙江大学出版社社长鲁东明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对新时代下的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的创新与服务进行了探讨。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2019年3月26日
记者:倪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