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书店需持续为用户创造新价值
第十四届浙江省馆藏图书展示会扫描
发布时间:2019-03-28 | 来源:http://data.chinaxwcb.com/epaper2019/epaper/d6962/d4b/201903/96345.html
    “来我们这儿看看,我们有很多畅销书。”“老师,我来帮您扫吧!”伴随此起彼伏的扫码声,3月20日至22日在杭州举办的第十四届浙江省馆藏图书展示会,再次以开放共享的姿态迎来全国1500余家图书馆的5000余位代表,同时也创下了现场采样订货码洋1.82亿元的历史新高。
    新玩法推动现采订货码洋创新高
   交易码洋45751378元,累计订购651034册,采购客户495家,供应商540家……3月20日馆藏会首日13时,馆藏会现场的大屏幕实时显示出采购情况。
  看着人气火热的现场,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副总经理许悦高兴地说,本届馆藏会除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会场外还设有下沙样本室分会场。主会场共9600平方米,设有大型出版集团展区、典藏精品馆及各类主题馆共11个展区,共展出20余万种出版物。
  已是第八次参会的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发行中心总经理卢建东总结了今年浙江省馆藏图书展示会与往年相比的突出特点:今年馆藏会较往年提前了半个月左右,有利于充分发挥合作方的资源优势,提升外省图书馆的参会数量;本届馆藏会设立的特装区数量较往年大幅度增多,说明供应商对馆配市场的日益重视;浙江新华进行了多项技术创新与升级,通过移动终端制作馆藏会专页,实时更新扫描采购码洋以及3分钟热门图书、全场热门图书等内容,都是吸引参展商、采购商的重要“砝码”。
  谈及8次参会的原因,卢建东说,浙江省馆藏图书展示会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品种最全、信息化程度最高的专业型图书展会之一,参会带来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比较突出。如最近4年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的图书年均现场扫描码洋就达350万元以上,今年在供应商中同样名列前茅,经济效益十分显著。同时,出色的参会成果也有利于拓展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在馆藏领域的影响力和品牌建设,能够收到很好的社会效益。
  在卢建东看来,浙江省馆藏图书展示会的亮点还有:参会的图书馆特别是外省图书馆的数量每年都在稳步增多;馆藏会每年的现场扫描图书码洋增长较为迅速;再就是坚持技术创新,不断推出新玩法提高采书动力,比如今年推出的锦鲤奖、劳动奖、荐品奖等,都使浙江新华能够更好地服务于供应商、图书馆。
  本届馆藏会首设的七大奖项旨在表彰为馆藏会作出贡献的参展商。其中,北京磨铁图书有限公司获订货冠军奖,读客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获最具人气奖,上海人民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获最高增量奖,人民邮电出版社有限公司获团队服务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获最美展台奖,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孤独的小螃蟹》获最受欢迎图书奖,浙江大学出版社“中国历代绘画大系丛书”获展会特别推荐图书奖。
  新技术、新玩法犹如催化剂,推动本届馆藏会再创新高。3天内,现场采样订货码洋达1.82亿元,比去年增长1700万元,现场扫码过百万元的供货商达38家,远超去年的20家。
  新技术满足客户体验需求
  在配套设施齐备的展场内,展台布局宽敞有序,1500把RF枪同时在现场高效运行。廊坊市图书馆采编部王女士介绍说,与本届浙江省馆藏图书展示会时间相近的馆藏会有好几个,因为她去年在下沙的浙江新华样本室采过书,当时对样本室的样书种类、出版时间、采书环境非常满意,所以这次选择来到浙江馆藏会。
  “我们这次的工作量非常大,需要采购170多万码洋的图书信息。”王女士说,两天下来,她和同事们就采集了近1.2万种图书信息,码洋达240多万元,超额完成了采购任务。王女士表示,这次馆藏会规模大、环境好,出版单位多,新书样书量也大,他们对浙江新华提供的服务非常满意。
  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体验和更专业的服务,浙江新华此次对馆藏会进行了多项创新与升级,如全场Wi-Fi覆盖,并通过移动终端制作馆藏会专页,提供“馆藏会地图”“参会指南”“重点图书信息”,实现同步更新馆藏会动态,实时更新扫描采购数据;RF枪软件程序升级优化,实现同时兼容4G、Wi-Fi网络与离线3种扫描方式。
  “我想,始终把用户的需求放在第一位,是浙江省馆藏图书展示会不断走向成功的秘诀吧。”第五次参会的浙江古籍出版社副社长魏晓丽表示,馆藏会工作一直做得仔细到位,交易码洋逐年增加。“馆藏会的一大特色就是浙江新华旗下连锁店的馆配服务非常仔细,分工明确、步调一致、效果突出。”在她看来,强调服务的专业性,用新的信息化技术手段不断满足客户的体验需求,也是浙江省馆藏图书展示会最吸引参展商、采购商的原因。
  对此,卢建东同样点赞。卢建东说,由浙江新华各连锁店带领图书馆老师到展位采书,为建立社店常态化联系提供了良好的契机。馆藏会为图书馆提供的专业选书平台,为广大供应商提供的专业荐书平台,提升了图书在各图书馆的覆盖率,实现了每本图书的上架使命。
  新举措指向智慧书城目标
  正如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党委委员、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董事长王忠义所说,浙江新华迄今已连续举办14届浙江省馆藏图书展示会。实践经验告诉我们,在图书出版由追求数量规模向高水平高质量发展转变,知识付费带动出版业向知识服务转型的背景下,浙江新华只有不断提升服务客户能力和自身可持续发展能力,才能满足各类学校图书馆学科建设、教学研究需求,才能助力公共图书馆向智慧图书馆发展。
  在此背景下,浙江新华通过“芸台购”平台,为浙江省公共图书馆量身定制的“信用+阅读”服务,帮助浙江大学图书馆建立网上“你选书,我买单”阅读平台,为企事业单位提供建设智慧书屋等专业服务,受到各类机构的欢迎。
  浙江大学图书馆资源建设部副主任孔令芳在浙江新华举办的“2019年馆藏图书展示会·馆配高层论坛”上表示,长期以来,中文纸本图书采访工作一直存在读者参与度低、新书上架周期长、零借阅图书数量居高不下、确定复本数不易等问题。如何将网络技术应用于高校阅读推广,已成为图书馆的一项重要课题。
  面对上述实际问题和新型采访模式建设的需要,浙江大学图书馆与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合作推出一种不同于传统采访模式的新型服务平台——“芸悦读”中文新书速递平台,便是有效的解决问题的手段。
  据介绍,“芸悦读”目前主要提供2017年后出版的中文新书,目前已有超8万种中文新书可供借购,每周进行上千种图书更新。“芸悦读”的操作模式是,读者直接在线上平台选书下单,书商负责配书并通过快递公司直接发送到读者手中,40天之内读者阅读完毕归还图书馆后,图书馆再进行编目与上架。
  “读者通过PC网页端与手机微信端选书下单后,24小时内就可发货配送,大大缩短了读者借阅新书的时间。”孔令芳说。
  事实上,浙江大学图书馆不是个案。浙江新华与其他高等院校强强联合,还共同创建了“北大书店”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校园书店、馆中店。打造融阅读社交、展览讲座、图书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阅读与文化社交空间,正是浙江新华应对馆藏市场挑战的新举措。
  “未来,阅读将是立体的、全息的、多媒体的、无时不在的一种状态,高速率、大容量和低时延的5G时代会带来全新的知识获取和体验。借助互联网移动终端将大大提高信息资源的传播速度,阅读媒介将不再局限于纸质书、电子书,AR、VR、3D等新技术在出版领域也会不断进行探索性应用,这些都给未来的阅读带来更多的想象空间。”王忠义如是认为。
  据悉,目前浙江新华正在打造一个具有数字化和移动互联基因,以新零售和用户侧建设为方向,人、货、场重塑的智慧书城服务平台。这一智慧书城服务平台的功能,在王忠义看来,应涵盖图书采访、借阅流通以及数字图书馆建设等多个业务环节的数字化转型,应融合资源、人、空间三大要素,而这些与智慧图书馆的发展目标是一致的,那就是以科技了解用户需求,用新技术为用户提供高质量服务,进而帮助图书馆发挥连接人与知识的桥梁作用。
  一届馆藏图书展示会仅是浙江新华新理念的又一次实践。王忠义认为,互联网时代下的馆藏市场拓展,必须用全产业链视野发现、挖掘分众化用户知识服务需求,必须为知识服务提供精准对接和线上变现,必须跟上阅读升级和图书馆转型的步伐,才能为用户不断创造新的价值。而这一切均需要技术创新、系统迭代、精准服务作支撑。
 
——来源2019年3月28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记者  章红雨 孙海悦

浙江省馆藏图书展示会因规模大、品种全、信息化程度高受到采购商、供货商欢迎。章红雨 摄


浙江新华各连锁店带领图书馆人员到展位采书,解决了馆藏图书采购“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孙海悦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