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个人和一家新华书店:廊桥边有动人的永康故事
发布时间:2019-07-02 | 来源:
     永康书城,是一座三层的现代化大楼,在胜利街151号。
  在永康,当然是先有廊桥,后有书店,因为这座名叫“西津桥”的廊桥,在清朝年间就有了。西津桥位于永康市城区西南,桥跨永康江南北两岸。全长166米的廊桥,一眼看不穿桥身,风雨莫及。
  今年67岁的永康人俞德明,很爱廊桥。退休前,他干过各种行当,当过木雕厂总经理,爱好摄影、旅游,现在是永康市陈亮研究会理事,永康市诗词学会会员。他爱廊桥,与西津桥厮混半生尤嫌不足,又走遍了浙江东南和福建东南部,沿途两万公里,实地拍了100多座廊桥。
  而最近在眼前的廊桥,就是故乡永康江边的西津桥。俞德明说,像这样的古桥,全国只存有五座,家乡永康的这座桥最古最长。
  俞德明爱廊桥,也爱书。
  2019年新年后的一天,他带着他走了两万公里写出的书《东南廊桥》,走进了他既熟悉又陌生的书店。
  说熟悉,作为永康的一个文化人,几十年来,城里唯一的新华书店一直是他心爱之所。说不熟悉,这家新华书城是新的,全新装修升级之后,他好像完全走进了一个新的场所。
  书店和永康两个“著名”相遇
  廊桥与书店,只隔了几百米的距离。如果俞德明去过杭州的博库书城,他一定以为自己怎么在永康走进了博库书城。它有点像博库书城,又不像,它是它自己。这交织着的古典与现代的恬淡自如的“文气”,便是如今永康人的福气。
  永康,不仅仅是有很多拖拉机、以五金闻名的永康,它是有“文气”的。
  凝结着俞德明很多心血的这部《东南廊桥》,就陈列在书店一楼的“永康本土文化专柜”。
  在书城一楼,不管你是不是永康本地人,稍微细心就可以与永康的两个“著名”相遇,一是廊桥,二是陈亮。
  陈亮是谁?永康头号历史文化名人,南宋人,中过状元,与朱熹论争,与辛弃疾知交唱和。陈亮与朱熹的论争,乃中国学术史上的著名事件。他一生的两次入狱,被认为与永康风俗“好讼”有关。
  在卢敦基的《陈亮传》一书中,有这样一段话——
  宋高宗绍兴十三年(1143年),被后人誉为中国杰出的思想家和才气超迈之士的陈亮,降生于两浙东路婺州永康(今浙江省金华市永康)。
  在永康书城,你可以遇到关于陈亮的好几本书,其中有一本书《陈亮传》,就是另一个老家在永康中山的文化人卢敦基所写。卢敦基曾是金庸先生在浙大带的博士生,如今是浙江社科院的知名学者。记者找到卢敦基时,他说还要再写一本跟陈亮有关的书,他有个心愿,等那本书出炉,他想回老家永康的这个书店,做一场关于陈亮的分享会。
  永康人喜欢在书店泡个半天
  永康的街上人,最喜欢两个去处,夏天到了,各种年龄的人都喜欢坐在西津桥上纳凉休闲。如今有了个新去处,走几步路,从桥上走到新华书城,也可以泡上半天。
  李红果是2005年到新华书店工作的。她从小就在永康江边长大,住在桃花巷,在边上的小学读书。
  她清晰记得在学生时代买书,去过的新华书店,最早在桃花巷,后来搬到了江滨南路,那时她已经可以在新华书店看书了。初中毕业后她去了金华,又上了大学。李红果没想到,自己后来又回到了永康新华书店工作。
  李红果的先生是中学的教师,到了周末,只要有闲,也喜欢到书店来,他喜欢这儿的咖啡吧。她先生自己喜欢看看哲学类的书,点一杯咖啡就看书。
  他每次也不忘去书店三楼,给小学五年级女儿挑一挑英语书。
  李红果笑着说,以前老店一到暑假,孩子们看书,坐得满地都是。现在空间大了,舒适了,一楼文创区,二楼文学社科科技类,三楼文教少儿区,孩子们坐的地方多了,不用满地乱坐了。
  还有施倩倩,也是从小住在书店附近,一毕业就在书店工作了,每日就和书店和永康江厮混,到现在正好十年。
  她俩都记得有一位姓陈的顾客,每星期都来,这两年来得少一点,但还是会定期来,非常爱书,每次都不会空手而归,总是买走几本。他买得最多的是艺术类的书,买回去收藏的。来得多了,书店的人都认识他。他有时候要的书比较冷僻,听他的描述,员工有时不太领会,他就指导着店员一起找,最后总能找到。有时他要的书没有,店员就先给他记下来,最后也总能帮他找到。
  施倩倩说,我们都有点惦记他了,怎么老陈有一阵子没来了,会不会搬家了,或者出远门了?李红果算算,说,老陈也可能快退休了吧。
  作为书店人,还真蛮在意“长情”的。
  店里上上下下,有书店人的匠心
  永康书城,2002年11月在胜利街建店,2019年1月23日装修后试营业。
  如今每周六下午2点开始,书城3楼少儿区,都有一个“周六故事会”的活动,已经成了永康书城的品牌。前几天父亲节,6月16日,活动的主题叫“喜欢爸爸的十个理由”,杨鹏的《装在口袋里的爸爸》等童书布置了一个童书阅读区域,活泼又醒目。
  在永康书城随处转转,常能嗅到只属于这家书店的独特气息。
  比如一进门就能感受到的先声夺人,几乎从未见过的书店中庭从一楼到三楼是高达15米左右的大书墙,确实给人一种“知识就是力量”的震慑。
  这书店处处散发出来的独特气息,离不开一个人——陈秀红。
  陈秀红,是如今永康市新华书店的总经理,同时也是位30多年的书店人。
  陈秀红是金华磐安人,一参加工作就是在书店,1985年11月,招工到了磐安新华书店,当时才20岁毛头小伙,1994年当了书店副总,2004年成为总经理。2012年10月底,他到了兰溪新华书店,2018年1月,他又到了永康,继续他的新华书店生涯。
  “我小店中店大店都待过,自己琢磨出了一些书店的门道。就是一直喜欢做点事,对书店有爱好,有成就感。”陈秀红说。
  陈秀红的“匠心”处处可见——
  二楼和三楼各有醒目的灯箱广告:一块写“阅读品人生”;三楼的灯箱上写的是:爱读书,爱自己。主画面上,一盏台灯,一本打开的书。
  书店里醒目位置, 有“之江新华”荐品、惠品、畅品专柜,分期更新,这些书目,是省新华书店集团定期推荐的:李洱的《应物兄》、麦家的《人生海海》、海飞的《惊蜇》、鲁引弓的《小痛爱》《小舍得》《小别离》,还有新上市的夏维东的《上古迷思》。
  今年4月,书店开了个座谈会,主题是“一路有你”,来了很多本土作家,给这家“重生”后的书店出谋划策。
  陈秀红,一个很入戏的书店人,每天都在想着,怎么让书最快地遇上喜欢它们、寻找它们的人。
但愿他能心想事成。
——来源2019年6月30日《钱江晚报》
记者:张瑾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