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华:共建共享书目数据 推进创新转型
发布时间:2019-09-26 | 来源:
    ■邓小林(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书目数据是出版发行领域最具价值的信息资源之一,是信息服务的基础与核心,也是连接用户和企业的桥梁纽带。随着环境的变化,整个出版业的信息化水平在不断提高,但仍然缺乏行业统一的标准书目数据信息,导致上下游企业之间信息交互出现壁垒,降低了经营管理效率。
  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息技术公司”)针对出版业书目信息不统一给经营业务发展和信息交互带来的诸多困难,从2000年起率先开始了企业自身的书目数据标准化信息建设,整合行业产品信息资源,在全行业中率先建立了字段丰富、信息完整的标准书目库,为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的出版物连锁经营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书目数据的三大组成部分
  信息技术公司的书目数据制作主要分为:基础书目数据、电子商务数据和图书馆数据。
  基础书目数据从1999年对出版物信息进行整理和研究,于2000年正式开始制作通用、规范、完整、准确的基础书目数据,供行业中盘的采供、物流、财务和连锁的经营流通使用,包括条码、书号、版别、书名、定价和作者等40多项基础字段贯穿进、销、存、转、退业务。截至2019年7月,已存有400多万条基础书目数据,并以每年25万条的增长数据量增长。
  电子商务数据自2005年开始,在基础书目数据的基础上制作包括出版物图片(如:封面、封底、版权页、重点书精彩图片等),文字编辑处理(如:内容提要、目录、精彩页等)共计40多字段项,将书目数据精细化、全面化、直观化,主要为网上书店、线上营销提供信息服务。同时,该数据也已延伸至ERP系统以及移动客户端等新领域中应用。截至2019年7月数据库有243多万条的精编数据,并以每年18多万条的速度增长。
  图书馆数据(又称为CNMARC或馆配数据)从2007年开始,制作服务于图书馆行业的数据,即为公共图书馆的国图标准格式数据和高等院校图书馆的CALIS标准格式数据。多年来一直保持与行业内领先的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浙江省图书馆、浙江大学图书馆、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等合作与交流,品种范围覆盖全国所有供货商各类图书。数据中特别配备“856”字段(即网址),将线上信息引入其中,创新和改变着图书馆的业务形态。公司制作的图书馆数据不仅品种全、质量好,而且速度快,支持了浙江新华每年约4亿码洋的馆配销售。截至2019年7月,库内拥有国图数据188万条,CALIS数据97万条,并分别以每年约15万条和10万条的速度增长。
  书目数据的五大核心竞争力
  准:书目数据全部统一标准,根据实物制作,确保了数据的准确性。在数据服务及推广过程中,以统一、标准化的规范制作要求,采用复合编目工作方式,保证了书目数据的统一及准确,得到合作伙伴的高度认可。
  快:第一时间收集样书并制作新书数据,系统化运转实时响应。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利用北京出版聚集地和文化中心等优势,第一时间收集出版样书进行编制,目前已有近400家出版单位第一时间寄送样书,超75%数据量第一时间对外分布。同时,通过辐射全国范围建立起了浙江、北京、河南、青岛、福建、云南、贵州、上海、吉林等地的联合编目网络,进一步加快数据制作。
  全:数据字段涵盖商品各类信息,符合市场及大数据分析要求。自2000年起开始制作标准化书目数据,现已拥有全国唯一行业内品种最齐全的基础书目数据库,完全满足大数据的行业需求。
  新:信息采集技术新、数据配套服务新、服务保障体系新。通过引用前沿科技手段,不断创新,完善信息的采集、制作、服务的全流程全周期化服务,并不断创新服务模式,以满足市场需要。
  专:拥有一支70余人的稳定、专业的信息技术团队。公司管理团队由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高、中级工程师组成,公司员工拥有各类专业证书50余项,以专业的水准、成熟的技术、丰富的经验在行业内享有较高声誉。
——来源2019年9月17日《中国出版传媒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