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报 | 坚守阵地初心 讲好新时代“芯”故事
发布时间:2019-09-27 | 来源:
     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王忠义 
  浙江新华与共和国同龄。
  1949年5月,随着杭州的解放,浙江新华在西子湖畔开出第一个门市部。从农村扫盲、《婚姻法》的发布到新华字典的发行,浙江新华人走乡串户、进山下岛,开门店、设书摊,将新中国的文化种子撒遍浙江城乡。
 
  70年来,浙江新华始终与时代同频、与浙江共振,坚守阵地初心,坚定主业发展,与时俱进地讲好书店故事,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色、浙江经验的发展之路。
  从诞生伊始,浙江新华一路践行红色理想信念。早在上世纪50年代,浙江发行时政读物时,就曾创下单品销售71.4万册的成绩。近几十年来,《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相继发行,浙江的时政读物发行常年居全国前列。
  在发展历程中,浙江新华传承知识文明。改革开放初期,新华书店先后发行“数理化自学丛书”、中外经典名著等,多次引发全省各地读者通宵排队的盛况。从店里走出去的数千万本知识读物,改变了一代浙江人的命运。在浙江人心中,新华书店是守望精神梦想、知识改变命运的重要场所。
  新世纪以来,浙江新华驶入发展快速道。在全国较早组建发行集团、研发全国首条书业流水线、率先实现省域新华书店连锁经营等,过去10年间,浙江新华的企业营收、资产总额、净资产额3项指标均实现翻倍增速,综合实力在全国新华书店位于前列,被评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单位。
  不忘本来,面向未来。步入新时代,传统发行业如何融入互联网时代,新华书店如何服务浙江“三个地”建设,实体书店如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浙江新华要谋新篇。
  不忘初心,发展主业。新华书店是党和国家重要的思想文化宣传阵地,网点建设就是阵地建设。这些年来,浙江新华以资本规模整合卖场规模,以卖场规模扩大阵地规模,800多个书店网点数、50万平方米的卖场面积在全国各省份首屈一指。面对农村图书发行渠道急剧萎缩、群众文化需求难以满足的困境,浙江新华创建有活力、可持续的“小连锁”书店,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工程写进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同时,浙江新华还积极探索跨区域发展,持续创新省外业外连锁合作模式,在境外开设连锁书店和购书网站,走出浙江、发展浙江。在人口数不到全国5%的浙江,新华书店实现全国图书销售10%份额,各类阅读推广活动系列化、常态化,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呈现协调发展。
  科技引领,向“芯”转型。互联网时代,新华书店既要保持“初心”,也要讲好新时代“芯”故事。传统书店没有互联网基因,没有先天遗传优势,必须以自我革新的精神,植入互联网基因、植入“芯片”,打造新时代的竞争力。多年来,浙江新华将信息化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打造ERP管理系统、信息标准化建设和现代书业物流三大核心竞争力,逐步建立以用户为中心、以新技术为手段、以大数据为支撑,提供更精准服务的智慧书城服务平台,真正将读者转化为用户,传统书店走上云端。
  融合发展,迭代“书店+”。新时代的实体书店,科技赋能解决发展路径,融合发展体现发展质量。线下,浙江新华全面启动“三年门店改造提升工程”,新建或改造升级书店卖场100多个,全省门店集体转型文化地标,并相继投放自助购书、导购机器人、刷脸支付等智能设备,构建新时代美好文化生活新空间;线上,浙江新华启动智慧书城平台建设,协同产业链上下游,形成垂直多角化、资源互动化、循环可再生的“书店+”生态圈。同时,以书业为核心,浙江新华构建文化消费、教育服务、书业物流、信息经济等产业集群,加快从传统出版物发行企业向基于新技术和美好生活的文化商贸与教育服务企业集团的融合转型。
  70年栉风沐雨,70年春华秋实。从流动售书,到最美书店;从闭架销售,到手机下单;从排队购书,到刷脸支付;从纸质阅读,到数字听书……实体书店曾经的一个个“未来之梦”,在一代代浙江新华人的接续奋斗中一一成真。与时代同成长,与祖国共命运,站在新中国七十华诞的节点,肩负新时代赋予的使命,面临新技术变革的挑战,浙江新华仍将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2019年9月26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