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过大半个中国睡在杭州”——2015年开场“悦读会”引爆悦览树
发布时间:2015-03-12 | 作者:
    3月11日晚,作为“悦读会”2015年开场嘉宾,余秀华带着新出的诗集《月光落在左手上》,来到解放路新华书店1楼悦览树24小时书房,和杭州诗人王自亮,进行一个关于文学和诗歌的对话。
    去年底,余秀华和她的诗歌以质朴而狂野的面貌,通过互联网,骤然闯入大众视野,尤其是《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引发阅读热潮。
昨天下午,刚刚结束上海的新书录制,余秀华和父亲直奔杭州,刚一安顿就开始接受媒体的采访。此次前来的媒体除了杭州本地外,亦有一路追随而来的《新民晚报》、香港大公报,以及《鲁豫有约》摄制组等二十多家。
    在签售和读书会的紧密行程里,晚饭时间奎元馆的面让她心满意足,她说“上海1500元的西餐,比不上杭州的面。”
    “悦读会”开始前,新书已售出300本,早早前来的读者人手一本,有序排队等候签名。
    和诗人王自亮的聊天包含诗歌、梦想、生活、生命,读者聚满了悦览树B区。读者互动环节,七十多岁的民间诗人带来了自己准备好的诗歌,九零后非常关心余秀华对于爱情的真实情感,也有读者问及余秀华是如何看待“读者泡沫”现象的。虽然因为生理原因,余秀华语速很慢,声音较轻,但都一一做了回答。在她看来,自己的走红也是一个时间点的问题。而对于写诗,她认为没什么理由,因为诗歌是所有文体里字数最少的,写起来不那么吃力。
    余秀华选了一首自己的诗歌《我爱你》作为本次“悦读会”的结束。她把磨折、痛苦吟唱成“春天”的诗歌,以坚持、倔强拧成“诗”与命运拔河。诗中“春天”的意向为“我”,“我”为“春天”,物我两忘。
    私底下的余秀华很能搞怪,吵着闹着要吃红烧肉;让她对着媒体录一段视频时,她脱口而出“记者好烦”。陪同前来的父亲始终认为“余秀华还是个孩子,很可爱。”
    紧接着,她还将去北京。已经排到了4月份。余秀华表示,还能应付。她也挺享受四处走动的美好。
    当天浙江卫视、浙江经视、湖北卫视、鲁豫有约、浙江日报、钱江晚报、浙江人民广播电台、杭州日报、都市快报、青年时报、杭州之声FM89、交通之声91.8、腾迅大浙网、杭州网等20余家媒体和栏目参与于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