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总编来杭 和青年们谈谈中国道路
发布时间:2019-09-29 | 作者:曾福泉 冯磊 孙琳菲
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的新书《党领导的强大体制对中国意味着什么?》在杭州受到读者欢迎。9月27日,在杭州市新华书店(庆春路店)举行的读者见面会上,胡锡进告诉台下密集的听众:“一位《今日美国报》的记者曾对我说:共产党是中国的凝聚力量。”
11.jpg
主办方在活动前没做多少宣传,但现场座无虚席,喜欢胡锡进的读者赶来聚在一起,把会场围成了“铁桶”。胡锡进侃侃而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采访历程,从南斯拉夫的战场到巴基斯坦的国门,从中美贸易到香港局势,胡锡进面向大众读者,特别是青年读者,阐释他对国家政治、经济环境、军事、科技发展等方面的看法和观点。
胡锡进的这本新书以2019年4月在《求是》上发表的同名文章《党领导的强大体制对中国意味着什么?》为开篇,从副标题“胡锡进——与当代青年说说心里话”可以看出,这本书主要面向的是青年群体。“这一代青年注定要扛起中国复兴的特殊负重。”胡锡进认为,青年人要担起重担,要明白自己生活在怎样的一个时代,要知道如何面对当前生活环境,要清楚如何看待近来香港发生的事情、中美贸易等问题。在本书中,胡锡进对这些问题做了深入剖析。
22.jpg
在交流中,胡锡进把党和人民军队比作屋顶的瓦片,把当下的娱乐明星比作屋里的花瓶。“不少人看到了花瓶却往往忽视瓦片,但是是瓦片在为我们遮风挡雨,而不是花瓶。”
这本书分为“凝聚共识”“铭记历史”“厚积薄发”“风华正茂”四个章节23个部分。本书出版方人民出版社在该书推荐中表示:上至国家政体,下到个人日常,胡锡进用大白话讲大道理,用真心话讲朴素的真理,是近年来难得一见、好读易读的时政读物。
33.jpg

胡锡进现年59岁。他1989年获北京外国语大学俄罗斯文学硕士学位,进入人民日报社国际部工作。1993年至1996年任人民日报驻南斯拉夫记者,其间深入战火中的波黑,后写作《波黑战地采访手记》一书。1996年至2005年任环球时报副总编辑。1999年获得“中国杰出青年外事工作者”荣誉称号。2003年赴海湾采访伊拉克战争。2005年起担任环球时报总编辑。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曾福泉 通讯员:冯磊 孙琳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