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各地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10-10 | 来源:

甘肃:读者和书店来场“双向奔赴”

10月1日,在位于兰州的甘肃省新华书店西北书城,一场主题为“庆十一 迎盛会”的系列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吸引了不少读者参与。走进书城三楼的少儿读物主题馆,一群小读者或蹲或趴在画卷旁,神情专注,用手中五颜六色的画笔,描绘着对祖国山河的向往和热爱。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作为系列阅读活动之一的“陇原儿女心向党 共享阅读新时代”朗读者活动中,每位参与者或激情澎湃,或深情告白,表达着对祖国的热爱。读者王晓亮说,假期能在书店参加这样的活动,心里特别激动和振奋。

在天水市,也有不少市民趁假期来到书店、图书馆打卡。在天水市天一书店,初中学生张子瑞说:“每到节假日,我都会来这家书店购买或阅读心仪的书。这个假期,在完成每天的学习计划后,我利用4天时间已经把《红星照耀中国》看了多半。”

“国庆假期这几天,来书店看书的孩子比平时多了许多,虽说看书的比买书的多。但只要能让孩子们喜欢上阅读,对书店来说就是值得和幸福的。”天一书店负责人杨健明说。(记者田野)

广东:到各地书店看红色风景

国庆节期间,广东多地实体书店举办了以“喜迎二十大”为主题的出版物展示展销活动。

广州购书中心4家门店分别策划了各具特色的红色主题图书推荐展台,精心布置红色书房,并配合电子屏、新媒体传播等形式,线上线下掀起阅读热潮。在广州购书中心天河店一楼大堂及二楼红色书房,均设置了“喜迎二十大”主题展台,以红色为主色调,引导读者将红色文化传承与全民阅读活动相结合。

六大深圳书城分别设置“喜迎二十大”主题书展,并联动开展相关主题系列活动。深圳书城罗湖城将“喜迎二十大”主题书展与“学习强国”线下体验空间联展,为读者带来沉浸式阅读学习体验;深圳书城龙华城设立“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主题图书专区,通过气势恢宏的图书造型码堆陈列展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至第四卷,以及涵盖多个领域的1000余册精选图书。

同时,全省各地新华书店门店因地制宜推出“喜迎二十大”主题图书展销活动。已有70多年历史的广州市北京路新华书店设立了专架展台,重点展出500多个品种的图书。汕头、阳江、潮州等地新华书店的主题出版物展销专架,成为书店内一道亮丽的红色风景。

省内多家特色书吧策划的主题图书展销立意新颖,吸引细分读者人群。楠枫书院、粤书吧、简阅书吧、读书驿站、槎城书吧等新型阅读空间进一步延伸阅读服务,通过文旅融合、多元活动、智能体验等形式,将主题图书展示展销推向基层一线。(记者徐平)

《长江日报》:“95后”记者读懂英雄城市

□本报记者 汤广花 通讯员 赵代君

“参与这组报道,回望武汉这座城市走过的路,真切的历史告诉我,武汉10年是新时代中国梦的鲜活注脚。”10月8日,《长江日报》经济部“95后”记者谭芳感慨道。

谭芳所说的报道,是《长江日报》当天推出的喜迎党的二十大重磅报道《英雄城市编年史》。这组报道共12个版,头版为通讯报道《英雄城纪——新时代武汉十年奋斗史》;2—12版,每版从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的新年致辞中提取年度关键词,而后梳理出当年武汉有影响力的事件,以及事件中的重要人物。除2020年用了两个版篇幅,其余每年各一个版。

例如,2020年(上)的年度关键词为“伟大抗疫精神”,发生在武汉的大事件与典型人物有:张定宇挺身而出成“人民英雄”,甘如意4天3夜逆行回汉,98岁天文学家迎来第二次生命,4.45万名党员干部职工下沉保供等。

长江日报报业集团团委书记、“90后”记者郑汝可是头版报道《英雄城纪——新时代武汉十年奋斗史》的作者,也是这组报道的负责人之一。她介绍,参与这组报道的记者多为“95后”,“寻找和搜集新时代10年大事记的过程,也是对这个时代、对这座城市、对这张报纸认识、理解的过程,年轻记者从思想上、感情上更好地融入新时代”。

出生于1997年的《长江日报》党政部见习记者余睿通过参与这组报道认识到:“小切口大主题,大时代背后是每一个具体而微的人,文字有细节,人物才有血肉。”今年8月刚进入《长江日报》民生传播中心的见习记者刘克取说:“这是我从校园走入社会参与的第一次大型报道。瞭望远方,用情关注,严谨落笔,我准备好了!”

这组报道通过报纸、视频、大武汉客户端、微信等平台推送后,当天即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传播效果和广泛反响。有网友留言:“愿我的城跟随我的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浙江:新华书店200余场活动燃动假期

“少年强则中国强,祝愿祖国母亲繁荣富强,梦想成真。”“愿江山不老,祖国长春,繁荣昌盛,人民幸福。”10月1日,20名杭州红领巾志愿服务队的小队员们戴着鲜艳的红领巾,在浙江省杭州市庆春路购书中心,诵读主题图书片段,接力分享“我和我的祖国”的故事,并献上对祖国生日的真挚祝福。

“新华领读人·我和我的祖国”慢直播读书活动是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在“十一”期间开展的“喜迎二十大·最美‘浙’十年”国庆主题系列阅读活动之一。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系列阅读活动包含诵读里的浙江、书店里的浙江、研学里的浙江、阅读里的浙江四大主题板块。10月1日至18日,全省新华书店将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阅读互动、主题图书展销、最美摄影展、地方文脉展等200余场活动,通过创新和丰富书店文化服务供给,打造“阅读里的浙江”,陪伴浙江百姓度过一个有文化的假期。

国庆期间,浙江全省200多家新华书店举办了“喜迎二十大 好书伴我行”主题图书展。书展集中展示推荐一批阐释新思想、礼赞新征程、讴歌新时代的精品图书。书展以“主题展台+空间展示”的方式,结合“钱塘鸿书”线上平台开展宣传展示、优惠购书活动。全场新华畅品图书享七九折优惠,新华惠品图书享五折优惠,不同力度的购书优惠,持续营造国庆文化消费繁荣氛围。

10个地市新华书店集体推出了“探寻浙里文脉”主题展陈,甄选反映地方文化的图书、文创产品、地域风物等,展示地方历史、传统文化和风土人情。如在乐清市新华书店,主题展“乐音清扬,雁过留声”,通过阐述乐清的由来,展示乐清的细纹刻纸、木雕术,将乐清特有的文化和图书融为一体。

“新青年说”阅读分享会邀请六神磊磊、大冰等作家,同读者讲述亲身经历,分享阅读感悟。10个地市新华书店还集中展出了“书店里的最美风景”摄影大赛中脱颖而出的50件优秀作品。

此外,新华书店摇身一变成学堂,各地新华书店还陆续开展了精彩纷呈的研学活动。如“寻觅版本印记 领略中华文脉”“红船少年先锋行”等红色主题活动,“一本书的诞生”等传统文化主题活动,“自然观察家”等户外探索活动,为全省青少年读者打造了学习知识、交流思想、寓学于乐的书店新空间。(记者黄琳)

河南安阳:移动图书馆串联城市阅读

国庆假期第一天,在河南安阳乘坐旅游1路公交车的市民程琦惊喜地发现,车厢里多了几幅书香安阳的公益广告,上面还附有二维码。公交车长宁中斌介绍,这是刚刚上线的“书香公交 全民悦读”活动,乘客通过下载“掌阅精选”APP,便可免费读书、听书。

“起初我以为就是一些简单的读物,可是没想到仅电子书就有二三十个种类,还可以免费听书。这个数字平台比市面上很多付费平台还要全面,真是无意间打开了一个宝藏。”作为一名年轻人,程琦本身就是电子书爱好者,手机随时看书、晚上听书已经成了她生活的一部分。这次公交车上的意外收获,让她把如此便捷的看书方式也推荐给了自己的家人。

把图书馆搬上公交车,更像是将城市用无数个可以移动的图书馆串联起来。在9月30日启动的书香河南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安阳分会场活动上,市委宣传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推广全民阅读工作,作为此次活动的特色内容之一,安阳在全市推出“书香公交 时尚悦读”主题活动,用书香公交连起古城安阳。

“9月30日起,安阳市内1路、旅游1路、12路、36路等主干线路和公交站台率先发布完毕。针对主干道和智能候车亭站台,我们提前规划铺设,让乘客在乘车、候车时能够第一时间看到公益广告,扫码参与活动。”安阳市公交集团公司宣传处处长赵运广介绍,目前他们正在加班加点赶制、张贴,争取用最短的时间,大范围地在公交车厢、候车亭上线,让更多的市民在乘车途中享受到阅读的乐趣。

安阳市图书馆馆长蒋廷方介绍,通过连续多日的“书香公交”运行,安阳市图书馆的电子阅读平台注册人数有了明显提升。“此次‘书香公交 时尚悦读’活动推出公众号、APP等多种方式,也是第一次在全市范围内大规模铺开推广数字阅读,提高了公共阅读服务的覆盖面和适用性。政府搭台、百姓受益,值得点赞。”蒋廷方说。(记者吴明娟 通讯员李婧瑜)

湖北:多地依托书香送去节日祝福

10月3日上午,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文联工作人员王清正前往该区龙王镇柏营村春兰农家书屋,为10多位小学生讲解书法知识。从写字知识到拿笔方法,以及各种字体的间架结构的写法,王清正边讲解边举例,并不时地提问,启发孩子们思考。王清正还手把手挨个指导孩子们的坐姿及握笔方法,现场气氛热烈。

“两个小时的书法课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了书法艺术的种子,引导孩子们端端正正写字,规规矩矩做人。”春兰农家书屋管理员周春兰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该书屋建于2012年,目前已有10年的时间,现有图书4000余种,包括科技、文学、少儿等多个类别。周春兰是当地的农民作家,曾出版长篇小说《折不断的炊烟》等。为了给乡亲们带来阅读便利,多年来,她在书屋内举办读书游戏、公益讲座等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书屋成了村中孩子们的“第二课堂”。

与春兰农家书屋相似,在刚刚过去的“十一”期间,湖北多地以书香迎国庆。10月4日恰逢重阳节,湖北省图书馆将500余册精选报刊和丰富的电子书资源送到武昌区团结社区悦善养老院,向老人们表达节日的祝福。记者了解到,此次送出的报刊包括医药知识、养生保健、花木盆景、时事新闻、文学画报等多类主题。为了了解老年读者的阅读需求,湖北省图书馆馆员提前在线上与敬老院护工、老人们开展交流,帮助他们线上办理读者证。武昌区团结社区悦善养老院院长陈细燕说:“阅读资源可听可看,能帮助老年人方便地学习保健知识、增添晚年生活乐趣,也能为养老院工作人员照顾老人提供良好的参考。”

10月1日,湖北省外文书店“武昌书展·金秋文化节”亮相,百社经典图书联展、百家精品文创联展、金秋文化节线上联展,以及“庆祝·奋进新征程”职工书画作品展等主题展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广大读者提供丰富的文化活动。此外,国庆期间,武汉市新华书店推出“书香国庆,阅读同行”黄金周阅读分享系列活动,旗下18家门店集中展出《让群众过上好日子》《奋力迈上共同富裕之路》《长江文明》等优秀图书,并开展阅读分享诗歌朗诵等活动;宜昌市图书馆携手市内多家书店开展“你读书,我买单”活动,市民只需持有本人图书馆借阅证和身份证,就能在参与活动的书店免费挑选借阅心仪的书籍;位于武汉经开区的武汉鲁迅书店(美术馆),市民展示预约码和健康码,便可进店阅读,成为热门打卡地之一,《鲁迅全集》《鲁迅书信集》《鲁迅日记》《中国鲁迅学通史》等众多“鲁迅元素”的图书,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记者汤广花)

 

图为西北书城,孩子们在家长陪伴下度过书香假期。本报记者 田野 摄.png


红领巾志愿服务队的小队员诵读主题图书片段,分享“我和我的祖国”的故事。本报记者黄琳 摄.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