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发行业:稳增长 优业态 强信心
发布时间:2023-01-04 | 来源:

(记者刘蓓蓓 李婧璇 黄琳 徐平)

“逛书店是我的爱好,可以走出家门时,我的第一选择就是来书店看看。”1月1日,家住北京市海淀区的王女士来到家附近的西西弗书店(昌发展万科广场店),在阅读中度过了大半天轻松愉悦的假期时光。元旦期间,越来越多的书店披上节日的盛装。对于2023年图书发行业的发展,业界与读者都充满信心与期待。

 

优质内容和体验仍是竞争核心

 

“随着防疫政策的优化调整,为实体门店文化活动开展、加强线下展会的交流合作提供了更宽松的环境。”江苏凤凰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金国华表示。

在金国华看来,2023年图书发行将呈现两个主要趋势:一是图书电商将进一步发展,并逐渐向专业化、垂直化类目分流,读者向头部电商品牌聚集的效应将更加明显;二是实体门店的读者将更注重文化体验,对门店文化活动设置、图书选品等综合感受将更大程度地影响读者购买决策。

实体门店的综合体验,从今年元旦以来开始在一些省份的新华书店充分展现。

新华文轩全川的166家实体书店自去年年底就开启了横跨元旦、寒假、春节的新春营销季,期望在辞旧迎新的节点上,让到店的读者感受到欢乐与温暖。在图书选品方面,聚焦新年阅读,从不同维度在店内打造“阅聚文学”“阅聚传统文化”“阅聚寒假生活”等新年图书展台,满足各年龄段读者的阅读需求。同时,共话年味儿、文轩姐姐讲故事、小小护书员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也在积极推进过程中。

多位业界人士认为,未来一段时间,读者的消费意愿将与书店提供的文化服务能力及优质内容供给水平产生强关联。对于图书发行来讲,线下实体书店提供的阅读消费体验具有不可替代性,对优质、个性化内容的构建仍旧是竞争核心。

各地政府部门对实体书店的不断扶持,也进一步提振了实体书店业同仁的发展信心。去年年底,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公布了2022年北京市实体书店扶持项目入选名单,317家实体书店获得项目资金扶持,为首都图书零售市场的回暖蓄积了充足力量。

北京图书大厦总经理秦辉对此深有体会:“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北京近年来在推动全民阅读方面不断加强扶持、创新举措,各区关于实体书店的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为实体书店发展增添了一份信心。”她表示,北京图书大厦将继续在坚守中求新求变,打造融合特色品牌。在多元化混合业态经营模式下,将“新”实体书店文化与生活美学相融合,为广大读者创造良好的阅读体验环境,充分体现人文精神。

持续向综合文化服务商转变

 

近年来,许多省份的新华发行集团一直在走向综合文化服务商转型的发展之路。新一年,这个方向依然没有变。

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蒋传洋表示,2023年,浙江新华以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加快构建面向全网省域双圈层、线上线下双循环、店内店外双业态、公益产业双同步的新型融合发行体系,为浙江百姓提供城乡更一体、品种更多元、体验更丰富、服务更智慧的公共阅读服务网络,为全国全民阅读工作贡献“浙江经验”。

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安蓬生介绍,2023年,山东新华围绕企业“一三四五”总体战略思路,突出用新的互联网思维指导、用新的体制机制管理、用新的商业模式盈利三个重点,不断强化用户意识、品牌意识、数据意识、融合意识,加快推动山东新华向综合文化服务商转变,打赢改革创新的攻坚之战。

“新的一年,凤凰新华从以销售为主拉动利润的书店,转变为以综合文化服务拉动销售、利润的文化机构的总体发展思路依然没有变。”金国华说,凤凰新华将以“强总部”建设为核心,聚焦图书主业,加强线上线下协同发展建设,加强内容营销资源统筹建设,以高质量的内容资源,形成凤凰新华品牌建设的系统性解决方案。

 

深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千方百计稳增长,全力做强主责主业,是新华书店作为图书发行工作主阵地和主力军的职责与使命。

安蓬生表示,新一年,山东新华将“稳增长”放到突出重要位置,抓好教材教辅发行、党政读物和其他图书发行及大客户业务,不断强化服务、延伸服务,稳固市场、拓展市场,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产品和服务。

在此基础上,深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是图书发行业面临的最重要的任务之一。

浙江新华的做法是,发挥重大项目带动作用,以此助推产业转型升级。蒋传洋说,具体来讲,就是要加强系统性、前瞻性研究谋划,以业务中台、钱塘鸿书、门店分类管理等重点项目为牵引,稳步推进线上连锁管控体系建设、ERP系统重构建设、实体门店深度转型建设等事关浙江新华长远发展的重大改革项目,力争早日实现产业体系由线下单循环到线上线下双循环的跨越。

凤凰新华则以新技术积极赋能业务增长,充分发挥凤凰新华电商的带动作用,协同阳光采购平台及云馆配平台建设,贯通传统的自营电商和新的自有电商、实体门店和店外销售。

新一年,山东新华将多措并举调结构。持续推动实体书店自主发展,不断优化门店业态布局,打造新的运营场景,探索新的商业盈利模式;大力拓展多元产品经营,尽快把多元产品经营做出规模,打造自有多元品牌;把文旅板块培育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进一步打造文旅产业链闭环;把线上渠道布局好运营好,实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

具体到门店转型升级,广州购书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志锋介绍,2023年,广州购书中心将积极推进“三个升级”工程,从服务延展、平台搭建、人才优化三个方面进行升级,扩大实体书店品牌影响力和辐射力,打造“书城—书店—书吧—书亭”四级网络布局,进一步深化综合文化服务的市场化运营效能。同时,延伸实体书店功能价值,加强文旅融合产品开发,加快自营餐饮品牌运营推广,发展与壮大“文化高地”“幸会”等自有文化服务子品牌。他还表示,以科技创新为导向,加强传统业务与新业态之间的协同,创新传统出版与影视、动漫、微电影、文创等业态融合发展的新通道,培育文化空间运营、文化餐饮、衍生产品等新业态,优化企业产业结构,做强优势,补齐短板。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