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书店如何利用地方书展进行业务拓展与创新
发布时间:2024-03-2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回顾2023年,全国各地书展格外热闹。第十三届江苏书展、第十九届上海书展、2023南国书香节暨羊城书展、2023天府书展、2023中国黄山书会、第八届浙江书展、第五届深圳书展等地方书展举办,不断让我们看到精彩的书香盛宴。通过梳理,我们注意到,2023年地方书展凸显一些新变化,如展会规模持续扩大,销售数据持续攀升,全国性行业活动正热情“拥抱”地方书展,一些地方书展正不断强化“国际化”标签。

如今各地书展的路子越走越宽,这也给新华书店带来更多机遇。立足主业,创新发展,新华书店如何在地方书展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借2023年各地方书展举办的契机,《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跟随中国新华书店协会赴上海、成都、合肥进行实地调研,同时结合其他部分地方书展的书面调研,探讨新华书店如何利用地方书展进行业务拓展与创新。

 

新华书店是书展不可或缺的主力军

 

一直以来,新华书店都是参与书展、承(协)办书展、提升书展影响力的主力军。在各地书展举办过程中,各地新华书店积极为书展造势、为文化升温、为营销创新,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上海书展于2004年首次举办,2024年将迎来20周年纪念日。回顾过往,随着上海书展的功能和内涵日益丰富,阅读推广的力度不断加大,上海新华传媒连锁有限公司不断整合行业资源,发挥主渠道的主动担当和作为精神,在上海书展期间推出自主策划实施的品牌活动,如自2014年起举办首届中国超级书店论坛,2016年起论坛更名为“中国实体书店创新发展年会”,多年来,年会邀请全国各地的新华书店同行,聚焦“实体书店扶持政策”“新零售时代实体书店的可持续发展”等多个热点话题进行探讨。2016年上海书展期间,上海新华承办“CNONIX标准国家标准应用研讨会”,推进CNONIX标准在新闻出版领域各环节的应用。这也是首次在新华书店全行业召开关于CNONIX标准实施和应用的会议,起到了关键性的推广作用。上海新华还每年举办中国书业馆配年会,以扩大上海书展的品牌影响力。此外,上海新华每年积极对接、服务引进400多家出版供应商参展的企业,每届上海书展都会承办超过260场次的各类活动。上海书展现场还特别设立了少儿馆,举办上海国际童书嘉年华活动,每年书展场内仅童书的活动就超过80场,精彩纷呈的活动为孩子们带来了无尽的欢乐。

 

江苏凤凰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承办单位,全程参与江苏书展13年的发展历程。在第十三届江苏书展期间,凤凰新华协调主办单位同期举办中国出版协会“2023馆藏图书交易大会”,邀请组织全国近2000家馆配客户到场采选,助力扩大江苏书展展会规模,并有效提升全国知名度。此外,在本届江苏书展举办期间,全省新华书店分展场联动各类文化活动千余场,既有与主展场同步开展的“贯彻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百场阅读推广活动和“强国复兴 我心筑梦”全省中小学诵读大赛会演活动等主题活动,也有结合各地本土文化资源,开展地方文化、传统文化的阅读推广活动,加强全省读者参与感。线上分展场首次与抖音合作,开展达人荐书、书展直播等活动,持续提升线上办展热度。

天府书展至今已成功举办5届。在融合办展方面,2023天府书展·云世界在数十家文轩网店布局展场网点,并充分发挥文轩供应链服务体系长期积累的下游书店资源优势,联动更广泛线上网店与线下实体书店“无界”协同办展,全国全网展场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参展合作网店超百家、出版社网店近200家,参展实体书店由去年的300余家大幅提升至500余家,覆盖全国29个省(区、市)。天府书展首次在超百家“文轩云店”小程序上开设线上线下融合办展分展场,广泛聚合新华文轩门店私域流量,打造了线上线下互通共融的阅读文化展台。

2023中国黄山书会突出新阅读、新融合、新业态。在书会举办期间,安徽新华书店集团在全省各市县新华书店、部分城市书房和公共图书馆设立200个分会场,在皖新传媒、时代出版线上书城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设立26个线上分会场。在地方书展服务全国的能力方面,本届书会首次引入全国少儿图书交易会。此外,书会组织实体书店数字化融合发展研讨会、阅读教学与核心素养协同发展研讨会等多场专业论坛,不断提升黄山书会辐射全国的专业服务能力。

在第八届浙江书展举办期间,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一体化推进,尽全力办好2023秋浙江馆藏图书展示会、衢州书展、温州书展等各项展会。2023秋浙江馆藏图书展示会作为本届浙江书展的组成部分,首次采用“线上+线下”双平台办展模式,订货总额1.3亿码洋,创历史新高。

 

书展明显拉动销售 但经济效益仍有提升空间

 

让我们来看一下2023年一些地方书展的数据:第十三届江苏书展主分展场(含2023馆藏图书交易大会)线上线下实现销售2.52亿码洋,同比增长62.13%。读者入场人次创下了14.2万的历史新高,单日人次突破6万。天府书展实现总销售码洋1.51亿元,其中线上零售7705万码洋,线下零售1630万码洋,馆配交易会采选4957万码洋,文创产品销售828万元,均创历届之最。中国黄山书会总交易额突破1亿元,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数据显示,各地书展对于图书及非书业务的销售拉动较为明显,但经济效益提升仍有较大空间。上海新华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海书展创办至今,到2019年为止基本每年销售码洋都有所增长,上海新华负责的线下展区现场销售额最高一年是2019年,码洋超过1400万元,实洋近900万元。与2019年相比,因为书展模式和展区规划调整的关系,2023年上海新华在线下展区现场的销售跌幅超过20%。按照销售的毛利收入,对比上海新华每年投入的人力、物流、布展等成本费用来核算的话,每年支出大于收入,是亏损的,当然,经济效益这一指标不是衡量各地新华书店参与地方书展是否“划算”的唯一标准。

在办书展的过程中,新华书店也受益于所在省份地方书展的社会影响力,促进了自身的业务高质量发展,提高了新华书店举办大型书展多平台运作、多业态共举、多方式服务的能力。具体来说,通过地方书展平台,在图书零售量和实体书店读者数量都大幅下降的背景下,新华书店得以维系整合出版社资源的能力,这对新华书店维护行业地位、维护渠道能力、进行行业交流非常重要;出版社每届书展都会带来数量不少的新书、好书以及大咖作者,这些资源也可以再输入到实体门店,为实体门店进行引流;从新华书店系统的经营理念和业态转型升级来讲,地方书展也是一次超大型的跨行业交流盛会,新的产品、新的服务方式、新的营销方式,特别是一些线上或者线上线下融合的其他业态在书展上充分展示,为实体书店创新经营提供尝试的机会,同时也带来新案例,引发新探索。

 

坚持办书展与业务发展高度协同成共识

 

各地书展是推动全民阅读的催化剂,是出版精准选题的试验场,是带动文化消费、加深文化创新融合的助推器。对新华书店而言,书展可以巩固发行渠道、彰显品牌影响力,是加快创新实践的重要宣传窗口,也是新华书店促进文化消费的重要时机,必须要紧紧把握,充分利用。通过实地调研和问卷征询,我们对“新华书店如何利用书展进行业务拓展与创新”这一主题调研,得出以下结论和建议。

第一,全国及各地书展是新华书店推动全民阅读、服务广大读者、扩大主营业务的重大机遇,同时新华书店也是书展活动中不可或缺的力量,书展为书店开辟了更加广大的天地,书店也为书展提供了更为切实的服务,并将继续在书展中大有可为。

第二,新华书店应充分认识到各类书展对出版物发行工作的推动与促进,积极参加书展应成为新华书店业务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华书店要坚持办各类书展与本企业业务发展高度协同的原则,充分利用各种机会、机遇及资源,促进业务发展,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第三,基于各新华书店在承办或协办地方书展中体现出的重要作用,建议各书展主办单位在举办各种形式与类型的书展中明确标识新华书店为书展的承(协)办单位,一是彰显国有企业新华书店在出版发行活动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主力军地位,让新华书店的金字招牌在广大读者心中常亮常新;二是鼓励新华书店不忘初心、服务读者的工作热情;三是激励新华书店勇于承担起思想宣传、文化传播的重要责任,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书展之中。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