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工商管理 > 企业经济

巴菲特教你读财报

  • 定价: ¥30
  • ISBN:978750861455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180页
  • 作者:(美)玛丽·巴菲特...
  • 立即节省:
  • 2009-04-01 第1版
  • 2009-06-01 第2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投资大师巴菲特的财报解读秘籍,收集巴菲特数年来选择公司的财务报表以及巴菲特本人的投资实例,实用、易学、有效,巴菲特前儿媳及研究巴菲特权威专家联袂推出。
    股神巴菲特的制胜秘诀:想获得高投资回报,一定要学会读财报!

内容提要

  

    金融传奇天才巴菲特的前儿媳玛丽·巴菲特与研究巴菲特法则的权威人士戴维·克拉克探秘沃伦·巴菲特的思想精髓,在本书中深入浅出地介绍巴菲特分析公司财务报表的黄金法则。书中以巴菲特的投资实例告诉你:
    巴菲特在分析损益表和资产负债表时那些久经考验的黄金法则,巴菲特用以寻找具有持续性竞争优势公司的财务指标——据此,他可以获得丰厚的长期投资回报,巴菲特如何使用财务报表去评估一家公司的价值,巴菲特对哪类股价便宜的公司避而远之。
    毋庸置疑,巴菲特诠释公司报表的简单财务指标会帮你识别出在明天的商战中,哪些公司会大获全胜,哪些公司会惨败而终。学会像巴菲特一样分析公司财报,你一定能在股市中收获累累硕果!

目录

导读
序言
第1章  让巴菲特成为世界首富的两大发现
第2章  让巴菲特成为超级富豪的企业类型
第3章  巴菲特的淘金之地
第4章  “持续性”是巴菲特打开金库的钥匙
第5章  财务报表概述:淘金之地
第6章  巴菲特在哪里发现财务信息
第一部分  损益表
第7章  巴菲特从哪里开始着手:损益表
第8章  收入——资金来源的渠道
第9章  销售成本——对于巴菲特来说是越少越好
第10章  毛利润/毛利率:巴菲特寻求长期赢利的关键指标
第11章  营业费用:巴菲特的关注点
第12章  销售费用及一般管理费用
第13章  研究和开发费用:为什么巴菲特要避而远之
第14章  折旧费:巴菲特不能忽视的成本
第15章  利息支出:巴菲特不想看到
第16章  出售资产收益(损失)及其他
第17章  税前利润:巴菲特惯用的指标
第18章  应缴所得税:巴菲特怎么知道谁在说真话
第19章  净利润:巴菲特的追求
第20章  每股收益:巴菲特怎么辨别成功者和失败者
第二部分  资产负债表
第21章  资产负债表概述
第22章  资产
第23章  流动资产周转:钱是如何赚取的
第24章  现金和现金等价物:巴菲特的困惑
第25章  存货:公司需采购的原料和公司需出售的产成品
第26章  应收账款净值:别人欠公司的钱
第27章  预付账款和其他流动资产
第28章  流动资产合计和流动比率
第29章  房产、厂房和机器设备:对巴菲特来说越少越好
第30章  商誉
第31章  无形资产:衡量不可测量的资产
第32章  长期投资:巴菲特成功的秘密之一
第33章  其他长期资产
第34章  总资产和总资产回报
第35章  流动负债
第36章  应付账款、预提费用和其他流动负债
第37章  短期贷款:它如何摧毁一家金融机构
第38章  一年内到期的长期贷款及其可能带来的问题
第39章  负债合计和流动比率
第40章  长期贷款:优秀公司很少有的东西
第41章  递延所得税、少数股东权益和其他负债
第42章  负债合计和债务股权比率
第43章  股东权益/账面价值
第44章  优先股、普通股和资本公积
第45章  留存收益:巴菲特变得超级富有的秘密
第46章  库存股票:巴菲特喜欢在资产负债表上看到的
第47章  股东权益回报率:第一部分
第48章  股东权益回报率:第二部分
第49章  杠杆问题和可能的骗局
第三部分  现金流量表
第50章  现金流量表:巴菲特查看现金之处
第51章  资本开支:致富秘诀之一就是减少它
第52章  股票回购:巴菲特增加股东财富的免税途径
第四部分  衡量具有持续性竞争优势公司的价值
第53章  巴菲特的股权债券创意如何使他致富
第54章  持续性竞争优势带来的持续增长回报
第55章  衡量具有持续性竞争优势公司价值的其他途径
第56章  巴菲特如何确定购买一家理想企业的最佳时机
第57章  巴菲特如何确定卖出时机
附录
  具有持续性竞争优势公司的资产负债例表
  不具有持续性竞争优势公司的资产负债例表
  具有持续性竞争优势公司的损益例表
  不具有持续性竞争优势公司的损益例表
术语汇编
致谢

前言

  

    时间追溯到1981年,我嫁给了彼得·巴菲特,成为沃伦·巴菲特的儿媳妇。沃伦·巴菲特是世界上最成功的投资大师,如今也是一位伟大的慈善家。12年后,由于种种原因,我离开了巴菲特家族。
    新婚不久,我去奥哈马拜访了巴菲特家族。在那里,我结识了这位投资大师的一些忠实学生,他们把自己称为“巴菲特追随者”。戴维·克拉克就是其中最成功的追随者之一,他随身携带一个记有巴菲特投资智慧的笔记本,总是一丝不苟、孜孜不倦地学习。正是得益于他的笔记本,我与他才合作出版了一系列的投资畅销书:《巴菲特之道》、《巴菲特法则》、《巴菲特法则实战手册》以及《新巴菲特法则》。这些书被翻译成17种不同国家的语言,包括希伯来语、阿拉伯语、中文和俄文。
    《巴菲特之道》获得巨大成功之后,在2007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年会上,我又碰见了戴维。我们共进午餐时讨论了投资分析方法的历史发展情况。他指出,在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债券投资分析家们关注企业的偿债能力与盈利能力。华尔街之父、巴菲特的导师本杰明·格雷厄姆在其股票分析中就沿用了债券投资的分析方法。
    但是,格雷厄姆从来不会将在同行中具有长期竞争优势的公司与其他平庸之辈区别对待。他只关心公司是否有足够的盈利能力助其渡过经济难关,逆转股价直线下降的局势。他更不会将公司股票持有10年,甚至20年的时间,只要手中的股票两年内没有起色,他就会毅然抛掉。当然,格雷厄姆也没有错过任何赚钱的机会,只是没有搭上那艘驶向世上最高金山的大船,可以同沃伦一样,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
    沃伦师从于格雷厄姆,并由此登上了投资舞台。与他的导师不同,沃伦发现具有长期相对竞争优势的公司是创造财富的巨大原动力。他认识到,持有这些优秀公司股票的时间越长,你就会越富有。格雷厄姆也许会认为这些超级公司的股价都过高,但沃伦觉得根本没有必要等到“大削价”的时候才进场,只要支付的价格合理,他同样可以从那些优质公司身上赚个盆满钵满。
    为辨识出具有长期竞争优势的企业,沃伦设计出了一套独特的分析工具帮助他寻找这类超级明星公司。虽然沃伦是格雷厄姆的忠实弟子,但他看待事物的角度新颖独特,他能够判断出这家公司是否有能力摆脱困境,是否真的具有长期竞争优势,并让他长期获得丰厚收益。
    午餐结束后,我问戴维我们可不可以写一本关于分析公司财务报表的入门书,力求简明扼要、易学易懂,将沃伦用以发现极具发展潜力公司的财务分析工具介绍给大家。
    我希望这本简单易懂的书可以教会投资者如何阅读一家公司的财务报表,识别出巴菲特梦寐以求的优质公司。书中不仅解释了资产负债表和损益表中各项内容的含义,更重要的是让投资者知道,他们应该去寻找那些具有长期竞争优势的杰出企业。
    戴维十分赞同这个想法,于是我们用一个月的时间完成了现在你所看到的这本书。
    我们由衷地希望这本书能帮助你跳出过时的格雷厄姆价值模型,发现具有持续性竞争优势公司的财富创造力,像沃伦·巴菲特一样在投资道路上取得巨大突破。在此过程中,你会发现投身于股海中的自己不会受制于华尔街的喧嚣和躁动,而且还有希望成为世界顶级的智慧型投资者。就让我们跟随这位颇具传奇色彩的投资大师巴菲特的脚步,阔步走向黄金大道吧!
    玛丽·巴菲特
    2008年8月

后记

  

    首先,我非常感谢沃伦·巴菲特的宽阔胸怀与卓越智慧,千言万语都不够表达我们对他的感激之情。
    感谢基伯纳出版社,特别要感谢发行人苏珊·莫尔道和罗兹·利佩,他们赋予了我们充分的写作自由。我们同样特别感谢罗兹这位优秀的编辑,他对本书文稿的修改可谓是锦上添花。我们还要感谢汤姆·杜塞尔,他在处理本书的国际出版事务时兢兢业业。
    我们还要感谢已经退休的发行人埃莉诺·罗森,他成功地发行了我们的处女作《巴菲特法则》。
    我,玛丽,谨以此书献给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我的家人。首先是我的孩子们,埃丽卡、妮科尔和萨姆,他们给我带来了最大的幸福和欢乐,我每天都为他们感到骄傲。然后是我的姐妹们,给予我最无微不至关怀的多萝西·曼利和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罗拉·西尔·蒙斯。我的姐夫吉姆·曼利总是鼓励我们在实践中追求完善……
    我还要感谢最善良的人乔·坎贝尔,让我生活变得多姿多彩的好朋友乔斯林·斯金纳和了不起的探险家、我的知已理查德·班斯。感谢斯科特·达加特,感谢他的友爱和创设性的建议;感谢丽塔·沃特尼克和米歇尔·斯托里拉,他们总是如此信任我,并在每个关键时刻伸出援助之手;感谢聪慧过人的新朋友鲍勃·麦克尔威和环保媒体协会会长黛比·莱文的友好帮助;感谢肯·斯普拉弗德和亚诺什,他们总站在我需要的地方,让我随时保持清醒的头脑;感谢我的博客合作者杰伊·希尔,她是我见过最聪明伶俐的女孩;还要特别感谢才华横溢的作曲家肯·汉金斯,他每天都在鼓舞着我。
    戴维希望感谢凯特和德克斯特,感谢他们的倾力之爱;感谢伟大的哥哥萨姆和安迪;感谢多年的挚友辛迪·康诺利和鲍勃·艾森伯格。他特别要感谢伟大的艺术家特里·罗森堡,咖啡店耐心接电话的斯蒂夫·罗伊以及深谈过多次的制片人亚历山大·佩恩。他还要特别感谢托德·西蒙,感谢他所做的一切,包括将贝蒂娜和米娅带进我们的生活。
    戴维还要感谢怀俄明州的律师格里·斯宾塞,感谢他多年深情的帮助和指导。他是最友好、最有趣的朋友。
    最后但也是最重要的,我们都要感谢本杰明·格雷厄姆,没有他就没有我们今天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