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伦理学

活在当下

  • 定价: ¥20
  • ISBN:978710106790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华书局
  • 页数:249页
  • 作者:李焯芬
  • 立即节省:
  • 2009-05-01 第1版
  • 2009-06-01 第2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活在当下,心存感恩,快乐就在眼前。
    生活中缺少爱和感动吗?还是我们没有发现的眼睛?来看这本星云大师作序推荐,国学大师饶宗颐先生题写书名,国内知名作者王蒙、梁晓声等联合推荐的心灵之书吧,无数人为之感动落泪。感恩生活,珍惜眼前,这就是“活在当下”的力量!

内容提要

  

    “活在当下”,是李教授从《阿含经》中抽取出来“化为我用”的词。如何理解呢?活在当下,就是专心做好眼前事,用心珍惜眼前人,将外界的嘈杂纷扰放到一边。在面对天灾人祸、挫折困难时保持良好的心态,让心灵获得安顿、滋养和成长。
    在成长的路上,我们都曾遇到挫折和困难,也未必是物质上富有,精神上真正快乐的人,但每一个人总有能力让自己轻松一些,快乐一点。李焯芬教授通过七十多则感人至深的心灵小故事,引导读者学会——“活在当下”这一看似简单的生活智慧。

媒体推荐

    李教授撰写《活在当下》一书,收录了七十余则文章分为亲子篇、父母篇、师生篇、夫妻篇,分享人生在各个成长阶段中,温馨而美好的小故事。阅读李教授这一本书,给予大家在奔忙的人生旅途中,如同滴水一般,灌溉了生命的树木花朵洗去了尘劳的疲惫热懊,让心灵获得成长与滋润。
    ——星云大师
    快乐就在当下,学习活在当下,小事也可以变伟大;一个人懂得活在当下,那不管身在何处,做任何事,都将是快快乐乐的。
    ——香港著名作家 黄庆云
    李焯芬先生之《活在当下》,篇篇皆美——美在情感,美在情愫,美在情怀。捧读之际,如清泉濯心。我觉得这是一位香港教育家虔诚地赠与我们的礼物,为使我们在当下活得更善良、更友爱更宽容;这样的礼物是要沐手而接的……
    ——知名作家 梁晓声
    书中一篇篇温馨动人的小故事,都是真实人生的缩影。因为真实,所以动人心弦,犹如盏盏心灯,照亮了人们成长路上一个个黑暗的角落,解开了人们内心深处种种的疑惑。
    ——香港大学佛学研究中心总监 净因法师
    人生舞台是自己创造的,谙熟紧握每一刻“来得及”的时光,你的星光大道就能比别人更早地延伸开来,“喜乐”、 “祈祷”、 “谢恩”就是活在当下的智慧缩影。
    ——台湾金钟奖最佳电视新闻主播,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教授 崔慈芬
    他见惯干亿年地壳上的小工程,眼神只是偶尔及于香港,有点钱穆、唐、牟遗风似的。
    ——凤凰网

作者简介

    李焯芬,香港大学副校长、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业余担任香港福慧基金会会长、香港中华文化促进中心理事会主席、共建维港委员会主席、卫奕信勋爵文物信托理事会主席、饶宗颐学术馆馆长、国际佛光会副会长等职;曾任文化委员会委员,香港佛教学院院长等职。其心灵小品系列有《活在当下》、《轻安自在》、《走出困境》等。

目录

代序一  自饮曹溪一滴水
代序二  点燃心灯
自序  成长路上
【第一章】当下,让我们的男孩和女孩们茁壮成长……
  妈妈回家了
  姐姐不要怕
  捐一个微笑
  挤迫的巴士上
  爸爸的说话
  小童的入场费
  最漂亮的妈妈
  上钓的大鲈鱼
  给孩子一小时
  生日快乐
  笑脸的秘密
  手中的纸牌
  爱因斯坦开窍记
  超越种族的藩篱
  心灵札记:育苗的园丁
【第二章】当下,敬爱我们的父亲和母亲……
  两张账单
  最后一份晚报
  讨钱的小乞丐
  儿子寻道记
  母亲的祈愿
  一生的牵挂
  谎话电话铃响了
  不死的爱
  三封遗信
  少年十五二十时
  爸爸不爱我?
  如雷的鼻鼾声
  醉酒鬼
  粉红色的郁金香
  父亲节的礼物
  心灵札记:念亲恩
【第三章】当下,不再愚昧,因为恩师教晓了我们……
  四年级乙班
  茅草屋教室
  老师的说话
  为什么选我?
  老师的评语
  一张照片
  不会弹的曲谱
  进步的同学
  冒失的老师
  偷来的九十五分
  一盆冷水
  三个人的命运
  老师也需要鼓励
  一双布鞋子
  心灵札记:生命教育
【第四章】当下,爱自己,更爱我们的另一半……
  交换角色
  两张心意卡
  情感银行
  烦恼树
  墙壁的颜色
  两碗米粉
  忘了我是谁
  不称身的衣裳
  惊喜礼物
  丈夫的怪话
  垃圾工人
  疼爱
  十个缺点
  您是我的左右手
  悬崖上的一朵花
  瓷器的碎片
  爱在身边
  因为了解……
  一封电邮
  与佛对话
  唠唠叨叨
  地底下的信望爱
  给亲爱的……
  白头偕老
  心灵札记:执子之手

前言

  

    点燃心灯
    人天长夜,宇宙黑暗,谁启以光明?
    三界火宅,众苦煎迫,谁济以安宁?
    每当空灵和缓的《三宝歌》在我耳边回响时,心中总会升起一种伤感、无奈、苍凉与悲悯之情,引发我对酸甜苦辣咸五味人生的观照与思索:
    为什么有的家庭父慈子孝,其乐融融;而有的家庭却父子反目,形同陌路?为什么有的婚姻如陈年佳酿,愈久愈醇;而有的婚姻却如一口枯井,于吵闹声中日渐干涸?为什么有的师生情谊与年俱增,传为佳话;而有的师生恩怨,愈积愈深?为什么有的人一生与人为善,济世利人,深受世人敬仰;而有的人良心泯灭,拔一毛以利天下而不为,被世人所厌弃?为什么有的人事业有成,家庭幸福,人也愈活愈轻松自在;而有的人为了名利而付出了沉重代价,愈活愈累,愈活愈失去了生活的真正意义?
    通读李焯芬教授的新书《活在当下》,我有一种发自内心的感动。书中一篇篇温馨动人的小故事,都是真实人生的缩影。因为真实,所以动人心弦,犹如盏盏心灯,照亮了人们成长路上一个个黑暗的角落,解开了人们内心深处种种的疑惑,使人了知到,在奔波劳碌的人生中,沟通与分享、尊重与包容理解与欣赏、赞叹与鼓励、体贴与关爱、责任与承担、感恩与惜福……都是在为心灯添油。
    心灯愈亮,意识深处的阴暗愈无所遁藏;阴影消退,光明升起,智慧增长,自在快乐的人生随之而来。
    感谢李焯芬教授多年来默默地做一个点灯人,以一灯点燃千万朵智慧的心灯,使人生增添光彩,让生命丰富起来,把欢声笑语带到千家万户。
    但愿每一个人的智慧一天天地增长,心灯长明。
    净因
    香港大学佛学研究中心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