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艺术理论

像建筑师那样思考

  • 定价: ¥32
  • ISBN:978780713981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山东画报
  • 页数:252页
  • 作者:(美)豪·鲍克斯|...
  • 立即节省:
  • 2009-07-01 第1版
  • 2009-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为使自己倾心倾力建造的东西真正成为建筑,是雇用建筑师?还是成为建筑师?抑或是学会像建筑师那样思考?三种选择虽道理各异,却皆为享受优雅生活,书中自有阐释和解构。
    美国著名建筑设计师豪·鲍克斯教授经典之作,十六封信函,言真意切,娓娓道出建筑的真谛、设计的味道、建筑师的魅力。

内容提要

  

    城市和建筑的设计影响了我们每个人的生活。让建筑环保实用、安全舒适有效率,并尽可能美观是一个相当普遍的需求。我们时常梦想着我们如何生活、工作和娱乐,95%的私人和公共建筑来自这些梦想,而专业化的建筑设计仅占5%。虽然一些非建筑师设计的建筑物看起来美观且实用,但那些拙劣的建筑影响了都市的形象。这表明对优秀建筑设计的理解对创造有活力的建筑和公共空间是何等重要。
    为使建造的东西真正成为建筑,我们有三个选择:雇用一个建筑师,成为一个建筑师,或学会像建筑师那样思考,作者相信每个人都可参与进创造建筑的过程中去。本书汇集了写给他的朋友、学生的关于创造建筑的信件,介绍了建筑应该是什么和起什么作用,如何欣赏好的建筑,如何理解设计过程,如何同建筑师共事,以及如何成为一个建筑师。对那些对建筑和环境有兴趣的广大公众来说,作者解释了建筑如何与城市息息相关、建筑艺术将去向何方以及为何优秀建筑至关重要等问题。

作者简介

    豪·鲍克斯(Hal Box,1929—),美国建筑师协会会员,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建筑学院名誉教授、前院长,富有五十年的建筑教学、实践经验,著述、设计颇丰,其作品涉及学校、教堂、办公楼和商业建筑、住宅、居民区以及城市设计项目等。在其任得克萨斯大学建筑学院院长的十六年(1976—1992)里,他使该学院成为美国历史上的十佳建筑学院之一。

目录

前言
第一部分 地点
  1 热望
  2 梦想与视觉
  3 发现最好的建筑
  4 在建筑中探索思想
  5 建筑艺术离开了建筑物?
第二部分 第一层
  6 与建筑师一起造建筑
  7 成为建筑师
  8 像建筑师那样思考:设计过程
  9 形象化:利用图纸和模型、铅笔和计算机
  10 评论
  11 建造建筑物:一个例子
  12 增加意义
  13 作设计决定
  14 风格、品位和设计理论
第三部分 较高的层次
  15 联系
  16 发现可能性
阅读书目
参观目录
照片来源
鸣谢

前言

  

    如果你想建一座建筑,而不是仅仅盖一座楼,那么你可以有三个选择:雇用一个建筑师,自己成为一个建筑师,或者学会像建筑师那样思考。本书的内容涵盖上述三种情况;它是写给非专业人员的,同时也是学生、建筑爱好者、建筑工人、开发商、建筑委员会、教育工作者、建筑师以及那些有志于成为建筑师的人们的读物。本书关注的是,人们怎样投资才能获得最大收益,怎样才能使自己的生活过得更加优雅。
    我的目的是与读者交流一些方法,从而告诉人们在进行建筑设计时必须注意的问题,而这些问题正是将要在这些建筑中居住的人们提高生活质量,改善周围环境所不能忽视的。
    多年以来,我反复地谈论与建筑相关的问题。为了写好这本书,我曾经给朋友、同事和读者们通过许多信,论述建造建筑的程序。这些信叙述了人们对建筑的渴望和愿望的实现,同时还描述了建筑发展到今天的历史演变过程。此外,我在信里还介绍了一些理解和创造建筑的方法,提供了大量优秀的创意,这是创造更好的建筑设计方案所需要的。
    借助于本书提供的阅读书目和参观目录,人们对于建筑艺术的探索可以无限延展。阅读书目和参观目录能够提供一些方法,帮助人们从广阔的视野,根据实际经验,深入地、理性地、技术地和艺术地去探索建筑——这是建筑带给人们的真正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