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宝贝宝贝

  • 定价: ¥28
  • ISBN:978721406089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人民
  • 页数:387页
  • 作者:周国平
  • 立即节省:
  • 2010-01-01 第1版
  • 2010-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孩子都是聪明的,但孩子的聪明需要你去发现、欣赏和鼓励。天下父母都爱孩子,一切忙碌都直接地或间接地是为了孩子,如果你在这样的忙碌中经常能安静片刻,好好和孩子待在一起,把一部分精力贡献给孩子的智力生活,你一定会看到,你的孩子也非常聪明。
    性格无好坏,不要试图改变你的孩子的性格。父母的责任是做一个细心的观察者,掌握孩子的性格特点,因势利导,使优点得到最充分发展。请你相信,一个人有了突出的优点,有一些弱点不算什么,将来必有所作为。
    家有幼儿的父母,从现在开始,请你们拿起笔来,记下孩子点点滴滴的表现。通过这样的记录,你们的感觉会更加敏锐,因为随时留心观察孩子的可爱之处,你们会感到,你们的孩子是天下最可爱的孩子。

内容提要

  

    当年的《妞妞》,以哲学的悲恸感动了无数人,几乎所有的父母都不忍却又忍不住去读她;此次《宝贝,宝贝》描写的就是妞妞的妹妹——啾啾的故事,哲学家、文学家周国平在经历中年丧女又老年得子后多年的思考与积淀,记录了女儿在七岁前的成长过程中的父爱、哲思和父女亲情。女儿,就是书名中第一个“宝贝”的含义,是小爱,养育小生命的过程是最宝贵的人生经历,特别是生命早期的精彩纷呈及幼儿的心智成长是最奇妙的精神现象,这就是第二个“宝贝”。书中文字交织着一位父亲对女儿的深情和自然流露的哲学大师风范。

作者简介

    周国平,当代著名学者、作家。1945年生于上海。196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1981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系,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著有学术专著《尼采:在世纪的转折点上》《尼采与形而上学》,散文集《爱与孤独》《灵魂只能独行》《只有一个人生》等,纪实作品《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岁月与性情:我的心灵自传》《宝贝,宝贝》等。译著有《悲剧的诞生》《偶像的黄昏》等。

目录


第一卷  人之初
  从世界杯说起
  幼兽·天使·小人儿
  回到事物本身
  简单的幸福
  本能自己在生长
  开口言说之前
  亲情是相认
  看世界的第一眼
  孩子多么需要欢笑
  穿上了红舞鞋
  海德堡记忆
第二卷  天籁
  我是宝贝
  万物都是伙伴
  童趣
  三岁半的旅行
  小小语言学家
  伊甸园里的文学
  想象力的世界
  记梦
  幽默
  脑筋急转弯
  可爱的“谎话”
  小女孩话题
  圣诞老人
第三卷  爱智的起点
  生命的忧思
  不想长大
  时间是什么东西
  一个幼儿的天问
  自发的认识论
  做彩虹也很好
  童言有真知(上)
  童言有真知(下)
  思考比知道重要
  素质是熏陶出来的
  分数不重要
  兴趣为王
第四卷  个性空间
  十足一个女孩
  什么是乖
  向优雅致敬
  安静小淑女
  关于豌豆公主
  宝贝太操心了
  性格无好坏
  这是一个灵魂
  鱼刺事件
  乖孩子也会发脾气
  交往中的个性
  幼儿园纪事
  小学纪事
第五卷  真爱如是
  妈妈的味儿
  情话连篇
  母女小恩怨
  小冤家
  小棉袄穿上了
  爸爸是憨豆
  调侃老爸
  小燕姐姐
  以女儿为良师
  爸爸的年纪和职业
  做父母的最高境界
  我给女儿当秘书
  来自同一个神
  感恩于爷爷
  大爱在人间
后记

前言

  

    宝贝,宝贝,在写这本书的时候,这个词一直重叠着在我的心中回响,如同一个最温柔也最深沉的旋律。
    宝贝,宝贝。
    女儿是我的宝贝。小生命来到世上,天下的父母哪个不心醉神迷,谛视着婴儿花朵一样的脸蛋,满腔的骨肉之爱无以表达,一声声唤宝贝,千言万语尽在其中。
    和女儿一起度过的时光,是我的生命中的宝贝。养育小生命是人生最宝贵的经历之一,其中有多少惊喜和欢笑,多少感悟和思考,给我的心灵仓库增添了多少无价的珍宝。
    宝贝,宝贝,我的女儿,我的生命中的时光。
    我也许命中该做父亲,比做别的什么都心甘情愿,绝对不会厌烦。我想不出,在人生中,还有什么事比养儿育女更有吸引力,更能使人身不由己地沉醉其中。
    我的妻子常说,没见过像我这么痴情的爸爸。周围的朋友,看见我这么陶醉地当爸爸,有的称赞我是伟大的父亲,有的惋惜我丧失了革命的斗志。我心里明白,伟大根本扯不上,我是受本能支配,恰恰证明我平凡。至于丧失了斗志,我不在乎,倘若一种斗志会被生命自身的力量瓦解,恰恰证明它没有多大价值。
    性是大自然最奇妙的发明之一。在没有做父母的时候,我们并不知道大自然的深意,以为它只是男女之欢。其实,快乐本能是浅层次,背后潜藏着深层次的繁衍本能。有了孩子,这个本能以巨大的威力突然苏醒了,一下子把我们变成了忘我舔犊的傻爸傻妈。
    爱孩子是本能,但不止于本能。无论第几次做父亲,新生命的到来永远使我感到神秘。一个新生命的形成,大自然不知运作了多少个世纪,其中不知交织了多少离奇的故事。
    我的女儿,你原本完全可能不来找我,却偏偏来了,选中我做你的父亲,这是何等的信任。如果有轮回,天下人家如恒河之沙,你这一个灵魂偏偏投胎到了我的家里,这是何等的因缘。如果有上帝,上帝赐给了我生命,竟还把照看你的生命的荣耀也赐给了我,这是何等的恩宠。面对你,我庆幸,我喜乐,我感恩。
    我有写日记的习惯。女儿出生后,她成了我的日记里的主角。这很自然,因为她也成了我的生活里的主角。我情不自禁地记下她的一点一滴表现,如同一个藏宝迷搜集一颗又一颗珠宝,简直到了贪婪的地步。尤其从她咿呀学语开始,我记录得格外辛勤。语言能力的每一点进步,逐渐增多的有趣表达,她的奇思妙想和惊人之言,我只要听到,就赶紧记下来,生怕流失。事实上,如果不记下来,绝大部分必定流失。
    这当然是需要一点儿毅力的。因为养育孩子既是最快乐的,也是最劳累的。这种劳累往往使人麻木和怠惰,失去了记录的雅兴和余力。不过,我是欲罢不能。我清楚地意识到,孩子年幼的这一段时光,生命初期的奇妙景象,对于我是一笔多么宝贵的财富,而这段时光是那样稍纵即逝,这笔财富是那样容易丢失。上天赐给了我这么好的运气,我决不可辜负。此时此刻,这就是我的事业和使命,其余一切必须让路。
    物质的财宝,丢失了可以挣回,挣不回也没有什么。它们是这样毫无个性,和你本来就没有必然的关系,只不过是换了一个地方存放罢了。可是,你的生命中的珍宝是仅仅属于你的,它们只能存放在你的心灵中和记忆中。如果这里没有,别的任何地方也不会有。你一旦把它们丢失,就永远找不回来了。
    当我现在重读和整理这些记录时,我发现,在女儿二至五岁的四年里,记的精彩段子最多,以后就大为减少了。我认为,这并不意味着她后来退步了,而是显示了一种规律性的现象。二至五岁正是幼儿期,心智的各个要素,包括感觉、认知、语言、想象,如同刚破土的嫩苗,开始蓬勃生长。一方面,这些要素尚未分化,浑然一体,相得益彰;另一方面,又尚未被成人世界的概念思维和功利计算所同化,清新如初。人们对于幼儿绘画赞美有加,其实,幼儿语言毫不逊色,同样富于独创性。这是原生态的精神现象,奇妙无比,在生命的以后阶段决不可能重现。打一个未必恰当的比方,犹如中国的先秦文化和欧洲的古希腊文化不可能重现一样。长大以后,在较好的情形下,心智的某一要素得到良好发展,成为某一领域的能者。在最好的情形下,心智保持纯真的品质和得到全面的发展,那就是天才了。
    如果说,生命早期的精彩纷呈对于做父母的是宝贵财富,那么,对于孩子自己就更是如此了。但是,孩子身在其中,浑然无知,尚不懂得欣赏和收藏它们,而到了懂得的年纪,它们早已散失在时光中了。为孩子保住这一份财富,这只能是父母的责任。在为女儿做记录时,我经常想,她长大后,有一天,我把这一份记录交到她的手上,她会多么欣喜啊。这是真正的无价之宝,天下父母能够给孩子的礼物,不可能有比这更贵重的了。
    现在有一些父亲或母亲以自己的孩子为题材写书,写的是他们很特别的育儿经历。他们有宏大的目标和周密的计划,从零岁开始,一步一步,把自己的孩子培育成天才,终于送进了哈佛或牛津。在我的这本书里,没有一丁点儿这样的东西。事实上,我也不是这种目光远大、心思缜密的家长,而只是一个普通的父亲罢了。对于我的女儿,我只希望她健康、快乐地生长,丝毫不想在她身上施展我的宏图。
    从一个人教育孩子的方式,最能看出这个人自己的人生态度。那种逼迫孩子参加各种竞争的家长,自己在生活中往往也急功近利。相反,一个淡泊名利的人,必定也愿意孩子顺应天性愉快地成长。我由此获得了一个依据,去分析貌似违背这个规律的现象。譬如说,我基本可以断定,一个自己无为却逼迫孩子大有作为的人,他的无为其实是无能和不得志;一个自己拼命奋斗却让孩子自由生长的人,他的拼命多少是出于无奈。这两种人都想在孩子身上实现自己的未遂愿望,但愿望的性质恰好相反。
    家庭教育是人的一生教育的起点和基础,具有学校教育不可替代的重要性。在这个意义上,我也认为好父母胜过好老师。不过,什么是好父母,人们的观念截然不同。我自认为是一个好父亲,理由仅仅在于,当女儿幼小时,我是她的一个好玩伴,随着她逐渐长大,我在争取成为她的一个好朋友。我一向认为,做孩子的朋友,孩子也肯把自己当做朋友,乃是做父母的最高境界。至于在我们之间,谁是老师,谁是学生,还真分不清楚,我只能说,我从她学到的,决不比她从我学到的少。
    做人和教人在根本上是一致的。我在人生中最看重的东西,也就是我在教育上最想让孩子得到的东西。进一个名牌学校,谋一个赚钱职业,这种东西怎么有资格成为人生的目标,所以也不能成为教育的目标。我的期望比这高得多,就是愿她成为一个善良、丰富、高贵的人。
    如此看来,这是一本很普通的书了。的确很普通,但凡做父母的,只要有足够的细心和耐心,会写字,谁都可以写这样的一本书。然而,它并不因此就没有了价值,相反,也许这正是它的价值之所在。
    世上已经有太多的书,讲述各种伟大的真理、精彩的故事、成功的楷模,我无意加入其列。我只想叙述平凡的生活,叙述平凡生活中的一个珍贵的片断。人们大约不会认为这只是一本谈育儿的书吧。但愿在读了这本书以后,有更多的人相信,伟大、精彩、成功都不算什么,只有把平凡生活真正过好,人生才是圆满。
    世代交替,生命繁衍,人类生活的基本内核原本就是平凡的。战争、政治、文化、财富、历险、浪漫,一切的不平凡,最后都要回归平凡,都要按照对人类平凡生活的功过确定其价值。即使在伟人的生平中,最能打动我们的也不是丰功伟绩,而是那些在平凡生活中显露了真实人性的时刻,这样的时刻恰恰是人人都拥有的。遗憾的是,在今天的世界上,人们惶惶然追求貌似不平凡的东西,懂得珍惜和品味平凡生活的人何其少。
    所以,我的这本书未尝不是一个呼唤。
    最后,我要对女儿说几句话。
    宝贝,我要你记住,你是一个普通的女孩。我之所以写你,不是因为你多么特别,只是因为你是我的女儿。在写你的这本书出版以后,你也仍然是一个普通的女孩,不会因为这本书而变得特别。
    当然,我也只是一个普通的父亲,与别的爱自己孩子的父亲没有什么两样。我写这本书,不是因为我是作家。我不是作家,也一定会写这本书,只因为我是你的爸爸。这是一个普通的父亲为他所爱的女儿写的一本书。
    一个普通的父亲,爱他的一个普通的女儿,这是我写这本书的全部理由。
    爱,这一个理由已经足够。
    在这本书里,我只写了你从出生到刚上小学的事情。宝贝,你还记得吧,我们有一个约定,往后的事情,将来由你自己来写。爸爸的想法是,将来你不一定要写书,写不5书不重要,爸爸从来没有想把你培养成一个作家,只希望你成为一个珍惜自己生活经历的人。读了这本书,如果你不但为其中写的你幼小时候的事开心一笑,而且领略到了记录生活的魅力,养成写日记的习惯,我会非常高兴的。你将慢慢体会到,一个认真写日记的人,生活的时候是更用心、更敏锐、更有自己的眼光的,她从生活中获取得更多,更是生活的主人。
    2009年11月3日

后记

  

    这本书的写作酝酿已久,年初开始构思,三月正式动笔,此后断断续续,近两个半月全力以赴,今晚终于完稿。
    写散文是散步,写长篇作品是长跑。我是一个散步者,偶尔练一回长跑,终于跑到终点了,感觉是疲劳极了,也轻松极了。
    回头看,这最后的两个半月,我跑得还挺快,几乎是以冲刺的速度跑了全程的一大半。我向大家坦白,我能一改自己的慢脾性,把能量这样高度地动员了起来,是因为一位美女在场内不停地鼓劲。
    好友孙怡雪,生就一副侠骨柔肠,忽然中了哲学的蛊,爱屋及乌,热血沸腾要为哲学家服务。得知我正在写这本书,她立即行动,决计给它找一个最好的去处。连日奔忙之后,她的粉拳毅然落下,与凤凰联动拍下了一张令我惊讶万分的大单。
    整个事情中最有喜剧性的地方是,拍板之时,双方都还没有看到书稿的一个字。据说凤凰联动总编辑祁智和小雪现场有这样一段对话——
    祁智说:“你提的条件,我都可以答应。现在请你告诉我,你给我的是什么。你可别给我一个报刊集锦。”小雪答:“是国平老师新写的。具体内容,我没看过。国平老师没写好之前,不会给任何人看一个字。”问:“估计是什么内容?”答:“他通过写啾啾,写父爱,写大爱。”
    祁总给公司总裁张小波打电话。张小波一言不发。当听到说“写父爱,写大爱”时,他立刻说:“就是它了!马上定下来!”
    我的心情是诚惶诚恐。出版方想及早推出,我自当努力配合。我在这边埋头疾书,小雪和二位老总在那边紧张地筹备出版。小雪二十岁时曾是民营书业的传奇人物,现今在京城开着三家著名的法餐厅,却不务其正业,无私地——她说快乐地——为我挥霍着她的过人的精力和才干。
    按照我的习惯,不到完全定稿之时,书稿决不示人。但是,让这几位为我忙得热火朝天的可爱朋友一直处在一字未看的境地,实在太说不过去了。于是,在写出大部分以后,我传给了他们一回。小雪告诉我,那天夜晚,她和二位老总都几乎通宵不眠,兴奋地用短信交流感想。小波有话:“一个字不要改。”祁智写道:“看上去满纸琐碎,但写得真好。到底还是哲学家,比专门从事文学的人多了一只眼,不仅写得有情趣,还有情调和情理。”我提着的心放下了一半。仅仅放下了一半,我从来不是一个自信的人,但愿最后的结果是好的,没有辜负他们一字未看就签约的豪气。
    我说这些后台故事是想表明,在本书出版之时,我心中特别感谢的人是好友小雪和张、祁二位老总。
    当然,就本书的内容而言,我首先要感谢啾啾和郭红。我感谢啾啾,因为她是一个这么好的女儿,给我的生命带来了这么多的珍宝,本书只是对这些珍宝的一次极不完全的盘点罢了。我感谢郭红,因为她给我生了一个这么好的女儿,又把女儿养育得这么好,还因为她全力支持我写这本书,不但为我承担各种杂务和排除各种干扰,使我能够潜心写作,而且把她所记录的资料悉数供我使用。如同啾啾是我俩的共同作品一样,本书实际上也是我俩的共同作品。
    我还要感谢亲人们和朋友们,感谢啾啾的老师、同学和小伙伴,在啾啾的成长过程中,他们都以自己的方式奉献了爱、帮助和快乐。
    最后,在这个平安夜,我要说,我的全部感谢都是呈献给爱的,因而也都是呈献给神的,神把光明照进人心,所以人心中有爱,所以人世间有爱。
    心中有爱的人们,愿神赐福给你们。
    周国平
    2009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