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中国文学研究

红楼梦八十回后真故事

  • 定价: ¥28
  • ISBN:978721405494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人民
  • 页数:271页
  • 作者:刘心武
  • 立即节省:
  • 2010-03-01 第1版
  • 2010-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CCTV《百家讲坛》3月火热开播,又一场“红学”讨论热潮即将引爆!
    2005年,刘心武登上央视《百家讲坛》,掀起了红楼梦研究与讨论新高潮,同名图书《刘心武揭秘<红楼梦>》系列创下了过百万的销售记录。
    2010年,李少红忠于高鹗续书的新版《红楼梦》开播之际,《百家讲坛》携手刘心武向高鹗续书发起颠覆性挑战;揣摩曹氏原意,解开《红楼梦》八十回后全部谜底,只要存善意,不怕大争论!
    曹雪芹《红楼梦》八十回后的原貌究竟是怎样的?这是“红学”一直在探讨的问题。
    200多年前,高鹗对《红楼梦》进行了四十回续写,完成了目前一百二十回的通行本。
    今天,刘心武先生通过文本细读与原型探佚等手法,为读者带来了后二十八回全新解读,全面颠覆高鹗续书观点。是为《红楼梦八十回后真故事》。

内容提要

  

    本书是刘心武先生继《刘心武揭秘<红楼梦>》系列作品之后,推出的又一部探佚红楼心得巨著。
    2010年3月,刘心武先生再度登上央视《百家讲坛》,秉承“文本细读”的理念,以十五讲幅,将八十回后真故事及红楼中人的跌宕命运一一呈现在观众面前。在讲座文案的基础上,扩展修订出了本书。
    曹雪芹是否写完了《红楼梦》?原本《红楼梦》并非一百二十回,证据何在?贾迎春同为庶出,为何没有探春般的自卑情绪?香菱是照应《红楼梦》全局的人物,有何依据?惜春并非出家拢翠庵,而是逃离贾府,流落街头,缁衣乞食?袭人离开贾府的举动,是背叛,还是奉献?
    这些谜题背后的真故事,一一待刘心武先生娓娓道来。

作者简介

    刘心武,1942年出生于中国四川省成都市。曾当过中学教师、出版社编辑、《人民文学》杂志主编。1977年发表的短篇小说《班主任》被认为是“伤痕文学”的发轫作。长篇小说《钟鼓楼》获第二届茅盾文学奖。长篇小说《四牌楼》获第二届上海优秀长篇小说奖。1993年出版《刘心武文集》8卷。2005年起陆续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录制播出《刘心武揭秘〈红楼梦〉》《〈红楼梦〉八十回后真故事》系列节目共计61集,并推出同名著作。2011年出版《刘心武续红楼梦》,引发国内新的《红楼梦》热。2012年出版《刘心武文存》40卷。除小说与《红楼梦》研究外,还从事建筑评论和散文随笔写作。2014年推出新的长篇小说《飘窗》。2016年推出《刘心武文粹》26卷。

目录

第一讲:全本《红楼梦》之谜
第二讲:第八十一回之谜[1]--《红楼梦》结构之谜
第三讲:第八十一回之谜[2]--贾迎春之谜
第四讲:第八十一回之谜[3]--香菱之谜
第五讲:第八十二回至第九十回之谜[1]--贾家获罪之谜
第六讲:第八十二回至第九十回之谜[2]--贾惜春之谜
第七讲:第八十二回至第九十回之谜[3]--袭人、麝月之谜
第八讲:第九十一回至第九十九回之谜[1]--贾探春之谜
第九讲:第九十一回至第九十九回之谜[2]--王熙凤、巧姐之谜
第十讲:第九十一回至第九十九回之谜[3]--李纨之谜
第十一讲:第一百回至第一百零八回之谜[1]--狱神庙之谜
第十二讲:第一百回至第一百零八回之谜[2]--《金陵十二钗副册》之谜
第十三讲:第一百回至第一百零八回之谜[3]--《金陵十二钗又副册》之谜
第十四讲:第一百回至第一百零八回之谜[4]--《情榜》之谜
第十五讲:第八十一回至第一百零八回回目之谜

前言

  

    我曾经参观过一个古物修复所,目睹了那里面专家技师们的工作。比如说,有一只古代瓷瓶,他们得到时,只有三分之二大体完整,其余全是碎片,而且碎片不全,怎么办呢?他们用很长的时间,非常耐心地,先做好一个胎子,把最容易恢复的较为完好的那部分先摆好,然后就拿镊子,把编了号的那些碎片,一片一片地想办法重新拼合粘连起来,那过程是很磨人耐性的,拿一片来试,这个茬口似乎对头,仔细推敲却不完全对榫,就放弃,再换另外一片来试……他们修复这个瓷瓶的时间很长,我去参观的时候,他们已经基本上把它复原了,看上去美仑美奂,简直不能相信原始照片上的那种残缺状况。据他们介绍,进行复原,是有依据的,这个瓷瓶外面它是有彩图的,他们掌握许多资料,知道那个时代的趣味,那个时期瓷瓶彩图的绘制和窑烧过程,当然,他们主要是根据残破瓷瓶上那个彩图的延伸趋势来拼合,绝大部分的延伸都有内在逻辑,但是也有一些部分,相关的瓷片怎么也找不到,于是就要靠推测和想象,更要靠悟性,容许稍有欠缺,容许稍加填充,最后将一个珍贵的古瓷瓶复原。他们复原的那些古瓷器,陈列在黑丝绒上面,用射灯一照,稍微远一点,简直看不出来是破碎过的。他们的工作深深地启发了我。我就觉得,既然有曹雪芹的前八十回原文里的诸多伏笔预示、透露逗漏,有很多种古本《红楼梦》互相参照,又有红学界统称脂批的大量批语,还有比如说富察明义那样的跟曹雪芹同时代人士的一些诗文,加上其他的历史背景资料,那我就可以师法那些文物修复专家技师,像把一个残缺破碎的瓷瓶耐心修复一样,来试一试,看能不能够把到现在还没有找到的曹雪芹的后二十八回的内容,想尽办法加以探佚复原?
    我单枪匹马一个人,没有一个所或一个会的依托支撑,自费搜集资料,独立思考钻研,备极艰辛,却也乐在其中。我的探佚复原一定会引出争议。但出于对曹雪芹的《红楼梦》的热爱,我不揣冒昧,再次应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邀请,于2010年年初,录制完成了《刘心武揭秘〈红楼梦〉——八十回后真故事》的新系列讲座,又在讲座文案的基础上,扩展修订出了这本新书。虽然这个讲座和这本书中所讲到的,与前面讲座和已出版的书里内容有重叠之处,但角度全新,而且有许多推进、调整与修正,展示出我在《红楼梦》研究中的最新成果,无论你观看《百家讲坛》我的这个新的系列讲座,还是阅读此书,估计都会耳目一新,感受到强烈的冲击力。
    嘤嘤以求友,跃跃待争鸣。盼国人特别是年轻一代能掀起阅读、评议《红楼梦》的新热潮。至于外国人,老实说,就是他们当中的汉学家,绝大多数离欣赏理解《红楼梦》还差得太远,但是,不能欣赏理解《红楼梦》也就不能真正进入中国汉语文化的精髓,不能急,全人类学汉语的风气已露端倪,我们有足够的耐心等候。
    2010年1月21日 北京绿叶居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