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缘缘堂随笔

  • 定价: ¥22
  • ISBN:978720106634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天津人民
  • 页数:241页
  • 作者:丰子恺
  • 立即节省:
  • 2010-10-01 第1版
  • 2010-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丰子恺在20世纪20年代后期开始散文创作。此期他主要写家庭生活。尤其是儿童生活。作品充满了生活的情趣和天真的童趣。此本《缘缘堂随笔》是丰子恺先生的第一本散文集。1931年由开明书店初版。其所收文章不多,但篇篇精到,大都是叙述他自己亲身经历的生活和日常接触的人事。文风率真朴素,意境平和幽远,内容富有诗趣,亦不乏理趣。

内容提要

  

    丰子恺是我国现代画家、散文家、漫画家和翻译家,是一位卓有成就的文艺大师。他的文章风格雍容恬静,富有诗意;漫画多以儿童作为题材,幽默风趣,反映社会现象,深受人们的喜爱。
    本书为其主要散文选。书中富有浓郁乡土风情的漫画,隽永疏明语淡意深的散文,再辅以江南水乡特有的自然风貌、民俗乡情的图片,让酷爱水乡文学的朋友读之心弦拨动,倍感亲切。

作者简介

    丰子恺(1898-1975),浙江崇德(今属桐乡市)人,中国现代著名漫画家、文学家、美术与音乐教育家、翻译家,是一位具有多方面卓越成就的文艺大师,被誉为“现代中国最像艺术家的艺术家”。
    丰子恺是中国漫画的开山祖师,其漫画作品简约洗练、幽默风趣,多反映社会现象,早期出版的画集有《子恺漫画》《护生画集》《儿童漫画》《学生漫画》等。丰子恺的散文,在中国新文学史上也有较大影响,主要作品有《缘缘堂随笔》《缘缘堂再笔》《告缘缘堂在天之灵》《艺术趣味》《率真集》等,这些作品与其漫画一样,别具风格,多用平淡笔法,通过琐屑平凡的小事来阐述人生的哲理。

目录

忆儿时/1
私塾生活/8
寄宿舍生活的回忆/12
我的母亲/23
学画回忆/28
怀李叔同先生/35
我与弘一法师/43
从孩子得到的启示/49
华瞻的日记/52
给我的孩子们/58
儿戏/63
送阿宝出黄金时代/66
渐/73
春/78
云霓/83
秋/87
初冬浴日漫感/92
生机/95
随感十五则/99
穷小孩的跷跷板/108
肉腿/112
车厢社会/116
佛无灵/123
告缘缘堂在天之灵/127
辞缘缘堂/136
艺术的逃难/159
沙坪的美酒/166
胜利还乡记/171
钱江看潮记/176
扬州梦/180
上天都/187
庐山游记之一/192
庐山游记之二/196
庐山游记之三/199
陋巷/205
晨梦/210
闲居/214
湖畔夜饮/218
阿咪/223
白鹅/228
读书/233
吃瓜子/236

前言

  

    众家评说丰子恺
    朱自清
    你的文和画就像一首首小诗,我们就像吃橄榄似的,老咂着那滋味儿。
    林清玄
    从丰子恺先生那里,我学到了朴素。
    郁达夫
    对于小孩子的爱,是他散文里的特色。
    朱光潜
    他的画极家常,造境着笔都不求奇特古怪,却于平实中寓深永之致。
    巴金
    我的脑子里有一个“丰先生”的形象:一个与人无争、无所不爱、一颗纯洁无垢的孩子的心。
    王西彦
    读子恺先生的作品时,使你感到自己面对一位心地异常善良而坦率的长者,听他既无保留、也无顾忌地倾吐肺腑。
    谷崎润一郎
    他取材的题材,原并不是什么有实用或深奥的东西,任何琐屑轻微的事物,一到他的笔端,就有一种风韵,殊不可思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