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共产党人的12个幸福观

  • 定价: ¥28
  • ISBN:978751500177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国家行政学院
  • 页数:222页
  • 作者:黄明哲
  • 立即节省:
  • 2011-10-01 第1版
  • 2011-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黄明哲的这本《共产党人的12个幸福观》以散文随笔的形式、以案例剖析的深邃眼光和洞察力,就共产党人如何深刻理解幸福、理性感受幸福、合理追求幸福、理智享受幸福展开了讨论,告诉广大党员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幸福并非虚无缥缈高不可攀,它就在我们身边,就在我们的实际工作中,并对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十二个方面的幸福观进行了具体探讨,告诫共产党人如何科学谋划幸福、实现美好人生。

内容提要

  

    《共产党人的12个幸福观》内容简介:新形势下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如何与时俱进?
    共产党人如何践行党的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顺应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共产党人如何将自己的幸福观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伟大实践结合起来,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结合起来,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
    《共产党人的12个幸福观》作者黄明哲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在与基层一线党员面对面的交流中,在掌握大量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以散文随笔的形式、以案例剖析的深邃眼光和洞察力,告诫共产党人应自觉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新型人际关系的建设者,在谋划自身幸福中实现美好人生,在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媒体推荐

    全党同志要更加奋发有为地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和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
    ——胡锦涛
    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
    ——温家宝
    幸福观与人生观、价值观紧密相联,有什么样的幸福观就有什么样的人生追求。
    ——刘云山
    共产党人的幸福观首先应该体现在奉献上;其次应该体现在服务上;再次应该体现在奋斗上。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做好本职工作,保持清正廉洁,自觉做到物质生活幸福与精神生活幸福相统一,奋斗与奉献相统一,个人幸福与人民幸福相统一。
    ——基层党员

作者简介

    黄明哲(1964.8-),江西省宁都人,教授。历任副乡长、党委书记、科长、副县长、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县长、赣州市委党校副校长兼校务委员、中共赣州市委政研室主任、赣州市林业局局长,现任赣州市发改委主任。著有《农民教育学概论》《话说做官》,《调研文集》《中国共产党执政学论纲》《论党的生命》《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的探索》等著作;先后在《人民日报》《理论动态》等报刊杂志发表论文120多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即《增进党内和谐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研究》,主持完威《中国共产党以人为本思想研究》等11项省部级课题,先后被聘为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兼职教授、江西省委党校客座研究员、江西省社会科学院特邀研究员。

目录

第一讲  奉献是最大的幸福
  什么叫幸福
  爱是幸福的光辉
  奋斗是幸福的体验
  感恩是幸福的源泉
  奉献就是最大的幸福
  把握幸福未来
第二讲  让人民幸福是高质量的幸福
  理性解读幸福观
  温总理的“幸福观”之启示
  品味优秀共产党员的幸福观
  共产党人“幸福”在哪里
  让人民幸福是高质量的幸福
  掌握人生幸福的钥匙
  做一名幸福的共产党人
第三讲  信仰是幸福之魂
  信仰是幸福的源泉
  信仰定力
  信念塑造未来
  信仰成就幸福
  别忘了为什么而出发
  人无信仰不立
  追求精神富有
  坚守信仰高地
第四讲  心底无“我”幸福多
  幸福源自好心态
  心安是福
  把心框住
  心底无“我”幸福多
  善于低头也是一种幸福
  塑造自我
  唱好“一二三四”歌
  自静长精神
  做自己心态的主人
第五讲  廉洁是幸福之基
  廉洁的境界
  廉洁三福
  廉可养生
  廉洁是一种人生智慧
  祸起贪婪
  不要等失去了才觉其珍贵
  谨防“自己绊倒自己”
  托起幸福人生的基石
  监督是关怀,也是一种幸福
第六讲  道德是幸福之根
  德为福之根
  有德便有福
  修德享福
  缺什么别缺“德”
  做一个有尊严的共产党人
  炼就“以事识德”之慧眼
  守住道德的底线
第七讲  家是幸福的港湾
  幸福家庭的构成要素
  好家风是共产党人之福
  “全家福”莫成“全家腐”
  “情”有公私之别
  管好家事方能理好国事
  守护幸福家庭
  把家庭美德当作一门必修课
第八讲  “自我折旧”是一种幸福
  幸福需要智慧
  学习,幸福人生的支撑
  细品读书学习之益
  读书要读出高境界
  学习是一种责任
  “自我折旧”方能自觉给力
  让读书学习成为一种时尚
  静下心来读好书
  幸福人生当善读
第九讲  让友谊与幸福共舞
  友情是幸福感的一个重要来源
  戏说“人情”
  君子交谊淡如水
  营造和谐的人际关系
  谨防近墨者黑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乎
  良朋益友是福缘
  让友谊与幸福地久天长
第十讲  知足是一把幸福的锁
  名和利能与幸福划等号吗
  “名利”与“民利”
  辩证看待淡泊
  知足是一把幸福的锁
  驾驭好“欲”这匹马
  莫把面子当幸福
  坚守淡泊才能幸福
第十一讲  财富不是幸福的唯一
  财富与幸福:一个古老而崭新的话题
  财富不是幸福的目的
  “民富”与“国富”
  金钱之中见品格
  “金钱观”与“金钱关”
  垒高的财富山与下滑的幸福感
  别让钱财断了幸福路
  让财富给你带来幸福
第十二讲  干事创业是幸福之源
  幸福总在干事创业中
  把事业看作生命
  燃烧干事创业激情
  收获幸福与成功
  要GDP,更要幸福感
  辛苦指数与幸福指数
  肩负起造福于民的责任
  做一个幸福的奉献者

前言

  

    幸福是人类追寻的终极目标。古人把“久旱逢甘雨”、“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提名时”作为很幸福的事。新中国成立以来,涌现出的优秀共产党员,如雷锋、焦裕禄、杨善洲等,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毕生的幸福追求,名垂青史,让人怀念。那么,新时期共产党人如何树立正确幸福观、实现自己的幸福人生呢?
    共产党人树立正确的幸福观要深刻理解幸福。理解幸福是拥有幸福的基础和前提。对于共产党人来说,应该认识到:幸福是知识渊博、情趣雅致的精神富足;幸福是秉公用权、心系百姓的责任情怀;幸福是知足常乐、善于感恩的淡然心境。每一个共产党人都要善于学习,只有做到广纳博收,把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根理念时刻铭记在心里面、落实在行动上、转化在实效上,以平常心来淡看庭前花开花落,以求索心来追求知识能力的提升,以感恩心来对待组织、对待工作、对待生活,才能真正得到幸福。
    共产党人树立正确的幸福观要合理地追求幸福。就是要把自己的幸福建立在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上;就是要把自己的幸福建立在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上:就是要把自己的幸福建立在忘我的工作中;就是要把自己的幸福建立在服务群众中:就是要把自己的幸福建立在清廉自守中。
    共产党人树立正确的幸福观要理智享受幸福。幸福是一种智慧,是一种心灵感悟。播种一颗平常心,用幸福眼光看世界,就会拥有幸福。为此,要常怀敬畏之心做一个谦逊的人:要常弃非分之想做一个自律的人;要常思索取之害做一个健康的人。
    共产党人要在立党为公中感受幸福。一个心底无私、胸襟开阔的共产党人才能不被关系掣肘、不惧邪恶相逼,始终做到一心为公、一心为民,自觉淡化“官本位”和“潜规则”意识,公正无私地行使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公权力,把自身的幸福与人民的幸福紧密联系在一起,真正为人民鞠躬尽瘁、发奋工作,才能获得更大的造福群众的舞台。
    共产党人要在干事创业中收获幸福。幸福并不遥远,就在干事创业中。要在工作实践中改造自己、提高本领,在奋斗中体验成就、获得幸福。既要有发现幸福的眼睛,又要有创造幸福的双手。勤劳、务实,方能察实情、重实际、出实招、办实事。弘扬助人为乐、奉献为荣的幸福观,自觉把奉献作为自身幸福的来源,通过扎实劳动和创造,在服务国家、服务社会中赢得幸福。
    共产党人要在努力学习中追求幸福。“非学无以广才,非学无以明识,非学无以立德。”共产党人的学习不仅仅是个人行为,而且是一种社会行为,更是一种历史的和社会的责任;不仅仅关系个人的成长进步,而且关系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只有努力学习,才能具备较高的工作能力和过硬的政治素养,做到视野“宽”,视角“新”,不断适应新形势、新发展、新需要。唯有认真学习,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构,增长见识,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精神追求,靠读书涵养正气,用学习增强底气,以思考培养才气,在静心学习思考中追求幸福。
    共产党人要在强化道德修养中提升幸福。做人要讲道德,做官更要讲官德。道德力量是国家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重要因素。共产党人必须始终铭记“德乃官之本”,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遵守并维护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经常用“X光”、“B超”透视自身肌体,对“小毛病”、“小差错”早治疗、早修复,去除“不良肿瘤”,只有既注意生命安全,又注重从政安全,才会健康快乐、幸福长久。
    共产党人要在善于为人处世中感悟幸福。要常怀知足之心,不断降低欲望,努力提高境界,在名利面前更淡定、在得失面前更坦然;要低调。低调做人是一种人生态度和处世智慧;要多一些宽容。宽容是福,也是一种美德。把身心安在体谅上,世界会更宽广;把身心安在宽容中,精神会更升华。共产党人以宽宏的气度来对人、待事,以责人之心责己、恕己之心恕人,才能显现自己的胸怀、保持快乐的心境。
    幸福如海,学习为舟,泛舟于海,方知海之辽阔;幸福如山,事业为径,循径登山,方知山之高大;幸福如歌,家庭为曲,和曲而歌,方知歌之动听;幸福如花,精心滋养,方能长久地拥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