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医药.卫生 > 医药.卫生 > 中国医学

竹堂医镜(湖北省名医临床经验学习笔记精华)

  • 定价: ¥25
  • ISBN:978750915117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军医
  • 页数:222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竹堂医镜(湖北省名医临床经验学习笔记精华)》由钱远铭所著,分理论探讨、临床经验、医话选辑三部分,计20万言。前者为系统探索辨证论治一般规律,如“脉诊心法”“舌诊心法”,均在总结前人经验基础上,结合实践,提出新见,究其所以,切于实用。又如“血证治疗大法”“温热病六法三要点”,均系历年从临床实践中归纳重点,执简驭繁,总结血证和温热病之辨证论治要点,约占全书内容之半,计30病,170案。其中每病结合余切身体验,首列辨证要点、治法纲要,后附若干病案,以资验证。均余数十年来在临床研究工作中所积累之经验结晶,掌握不难,行之有效。其中绝大部分病例是辨病论治和辨证论治相结合,纯用中药治疗而获效者。有些重证、险证为西医治疗无效,改用中药而收到满意效果者,具有一定参考价值。最后是医话部分,为余数十年读书、临床、教学笔记选辑,虽属一鳞半爪之缀录,但茶余饭后,玩味之下,或可收到千虑之一得。

内容提要

  

    《竹堂医镜(湖北省名医临床经验学习笔记精华)》由钱远铭所著,《竹堂医镜(湖北省名医临床经验学习笔记精华)》由理论探讨、临床经验、医话选辑三部分组成。理论探讨通过作者数十年的临床经验,阐述了脉诊、舌诊的诊断心得,下法、补法的具体运用,血证、温热病的治疗要点,及药物的运用与针灸补泻手法;临床经验收录了作者在临床中对数十种病证诊疗的典型病例;医话选辑则选录了作者多年行医、学习的笔记精华。全书论理透彻,医案详细,理法方药兼备,很具临床意义及研究价值,适合于中医临床工作者、研究者及爱好者阅读参考。

作者简介

    钱远铭(1923一一1999),号竹堂,湖北咸宁人。出生于儒医世家,弱冠之年即随其父研习岐黄之业,不久悬壶乡里,医名渐著。曾任湖北省中医研究院附属医院院长,湖北省中医研究院医史文献研究室主任。湖北省科学进步奖评审委员会委员,省卫生系统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
    1987年晋升为研究员,1991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2年被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事部,卫生部,国家中医管理局确定为继承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指导老师。1992年被《中国当代医界精英辞典》入典为当代名医。

目录

理论探讨
  脉诊心法
  舌诊心法
  下法的运用
  补法的运用
  血证治疗大法
  温热病六法三要点
  论药物配偶之功效
  攻不宜慈,补不宜峻
  关于针刺补泻的探讨
  灵活运用轻重补泻是针刺手法中的重要一环
临床经验
  咳嗽(支气管炎)
  哮喘(支气管哮喘)
  咯血(支气管扩张)
  肺脓疡
  渗出性胸膜炎
  肺源性心脏病
  充血性心力衰竭
  病毒性心肌炎
  冠心病(心绞痛)
  高血压病
  黄疸型肝炎
  无黄疸型肝炎
  肝硬化腹水
  情志忧郁诱发胆系感染
  胃病(慢性胃炎)
  肾盂肾炎
  急性肾炎
  慢性肾炎
  精神病
  痹病
  类风湿关节炎
  血小板减少性紫癜
  乳糜尿
  阴吹
  千金苇茎汤之临床应用
  外伤性截瘫合并感染和大面积褥疮治验
  外科杂证
  奇病治验三则
  验案选录
医话选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