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伦理学

中国生存启示录

  • 定价: ¥39
  • ISBN:978730123636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大学
  • 页数:277页
  • 作者:梁晓声
  • 立即节省:
  • 2014-01-01 第1版
  • 2014-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梁晓声作为作家、教授,也是有社会责任感的政协委员,他思考了许多社会人生问题,并形诸笔端,写作了许多感人至深、令人深思的文字。《中国生存启示录》一书就是这些文字的结集。本书对青年及大众读者认识人生社会问题、树立正确的心理价值取向,有一定的帮助作用。以作者的知名度、影响力,以及他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优美的文笔,本书将会畅销。本书原为《公共学术话题》系列,如不用原丛书名,建议用《知识人话题》系列或《百家话天下》系列。

内容提要

  

    在《中国生存启示录》一书中,作家、教授梁晓声把他用心灵发展出的生存智慧反哺到精神境界中,再用他从社会生活中发展出的知识浸透到心灵里去,为那些生活在社会各阶层的人们,寻找一份心灵寄托与精神生活的充实,以及能够解决一些现实问题的方法。他以平常心去思考人生和社会中的常态及潜在的问题,用从容的心态做一些新的尝试和突破,力图为大众的现实生活寻找借鉴,在现实与精神的总作用下,告诉我们他自己的生活感受,启迪人们面对各种各样的现实应该拥有怎样的生存态度。他希望大家:作为一个正常人,拥有好的心态,用一种人生智慧生存在这个世界上;他强调的是:培养一种健康的价值观。
    《中国生存启示录》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作者简介

    梁晓声,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全国中高考热点作家。作品因备受中小学师生喜爱而获得向全国青少年推荐优秀图书奖,多篇作品入选语文课本和考试试题并且登上《朗读者》等节目,由其作品改编而成的影视剧均引起了时代的热议。代表作有《人世间》《雪城》《今夜有暴风雪》等。
    梁晓声身为平民的代言人,其作品语言朴实,情感深切,通过对人类最无私的两种情感——母爱和父爱——的追忆,带领每个读者回忆自身成长过程,重新体验家庭温暖,从父母勤劳坚忍、自尊自强的生活经历中汲取重新面对生活、追寻自我幸福的勇敢与乐观。

目录

第一部分  共同的底线
  人生和它的意义
  何妨减之
  论民主
  民主与爱国
  论荣誉
  论崇高
  论英雄
  敬畏为何在中国水土不服
  羞于说真话
  权利与金钱
  法理与情理
  读书与人生
  关于不幸、不幸福与幸福
  平凡的地位
  “理想”的误区
第二部分  个人的提升
  培养一个“贵族”是容易的
  赏悦你的花季
  一半幸运
  一半迷惘
  初恋杂感
  姻缘备忘录
  男人是女人的镜子
  女人不是残缺不全的男人
  让我们爱憎分明
  中年感怀
  论代沟
  关于母爱
  论温馨
  论寂寞
  论贫穷
  论“不忍”
  论方法
  钉子断想
  时间即“上帝”
  也论“消费”
第三部分  人文的力量
  拒做儒家思想的优秀生
  文明的尺度
  关于情感教育
  论教育的诗性
  人文教育:良知社会的起搏器
  论大学精神
  贵贱论
  贫富论
  三等智商
  传统文化断想
  论文化在政治之上
  为自己办一所大学
  做立体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