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社科总论 > 社科总论 > 社会学

发现者(上下人类探索世界和自我的历史)(精)

  • 定价: ¥98
  • ISBN:9787532764600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译文
  • 页数:813页
  • 作者:(美)丹尼尔·J·...
  • 立即节省:
  • 2014-03-01 第1版
  • 2014-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丹尼尔·J·布尔斯廷的力作《发现者:人类探索世界和自我的历史(上下)》在国外出版伊始,即备受重视,被认为是20世纪探索人类文明发展的不朽巨著。这是一部描述人类在历史长河中探索世界和自我的文明史的杰作,在美国出版后即不胫而走,畅销不衰,已被译成20多种文字。正如作者所说,这是一个说不完的故事,整个世界仍是个新大陆,在人类知识的地图上,仍有许多未知的领域等待着我们去填写、去发现。

内容提要

  

    《发现者:人类探索世界和自我的历史(上下)》是一部描述人类在历史长河中探索世界和自我的文明史的杰作,在美国出版后即不胫而走,畅销不衰,已被译成20多国文字。
    《发现者:人类探索世界和自我的历史(上下)》全书分四卷:“时间”、“陆地与海洋”、“自然”和“社会”。
    在第一、二卷中,作者丹尼尔·J·布尔斯廷通过历史上翔实而有趣的故事,娓娓动听地叙述了人类初始各种伟大的发现:人类第一项伟大发现是时间?一星期有7天?时钟是怎样发明的?陆地与海洋是怎样发现的?为什么中国人没有“发现”欧洲和美洲?为什么人们那么久后才知道地球是环绕太阳运行的?等等。
    在第三卷中,作者翔实地描述了从眼镜到望远镜以及显微镜等拓宽人类视野的新发明,以及人类如何将这些新发明用于茫茫大海引航、探索深邃无垠的天宇、观察肉眼所不及的微生物机体的奥秘,从而开辟了航海学、天文学、微生物学、胚胎学等知识领域的新前景。作者还生动地叙述了发现家们不畏千难万险地寻觅新奇罕见的物种,并在此基础上建立的动植物分类学,又为人们进一步揭开了大自然的奥秘。
    在第四卷中,作者另辟蹊径叙述了人类共同生活的社会,从古老的人类起源、原始人的冲突入手,叙及人类各民族的风土人情和文化风采,并探索了古代文明与近代文明的关系。同时,作者以流畅的笔触、独具只眼地介绍了人类一切智慧之母,即记忆术和印本书籍的形成和发展过程,认为记忆术和印本书籍是人类文化得以延续和进步的保证。作者还叙述了温克尔曼和谢里曼等先驱者如何艰难地发掘古典文化遗址,发现了古希腊和罗马等地辉煌的建筑物和古物宝藏,开考古学之先河。最后,作者以渊博的学识阐述了人类学,对人类社会在其历史演变过程中积累起来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作了系统的评价。
    《发现者:人类探索世界和自我的历史(上下)》堪称一部展现绚丽多彩的人类文明史的巨作,不仅广采博引,资料丰富,而且贯通古今,颇具独到之见。

作者简介

    丹尼尔·J·布尔斯廷(1914—2004)是美国著名文学派史学家,也是曾获普利策奖的《美国人》的作者。1989年,布尔斯廷因其一生对文学的卓越贡献,荣获美国国家图书奖。他曾任美国国会图书馆馆长达12年之久。
    早年,他就是著名的罗得斯奖学金获得者,曾经在英国牛津大学研究美国历史,成绩卓著;后来曾任罗马大学、京都大学等校客座教授;英国剑桥大学还聘他为该校三一学院的研究员,并授予文学博士学位。
    他的一些著作已被译成欧洲各国文字、日文和中文。特别是《发现者》一书已被译成20多种文字。影响甚广而又脍炙人口的巨著《美国人》(3卷本)和《发现者》的姐妹篇《创造者》、《探索者》均由上海译文出版社翻译出版。

目录

致读者
第一卷  时间
  第一编  天体之国
第二编  从日光计时到时钟计时
  第三编  传教士的钟
第二卷  陆地与海洋
  第四编  想象中的地理
  第五编  通向东方之路
  第六编  世界倍加宽广
  第七编  美洲的意外发现
  第八编  海路通向四面八方
第三卷  自然
  第九编  看到肉眼不能看见的东西
  第十编  人体内部
  第十一编  科学走向普及
  第十二编  将万物分类编目
第四卷  社会
  第十三编  扩展知识领域
  第十四编  揭开过去
  第十五编  考察现在

前言

  

    本书的主角是人这个“发现者”。我们现在从文明的西方所观察到的世界,即时间、陆地与海洋、天体与人体、植物与动物、历史和古往今来的人类社会等景象,只能是由无数的“哥伦布”为我们而揭示的。在深长的过去,这些人一直湮没无闻。随着我们日益步入现代。他们才出现在历史的视野之内——各色人物的个性同人性一样变化万端;各类“发现”成为人物生平记述中的种种插曲,与发现者为我们启示的新世界同样无法预测。
    发现的障碍——知识的错觉——也是本书所要叙述的一部分。只有放到那已被淡忘的当时人们公认的常识乃至神话的背景下,我们才能意识到伟大的发现者的勇气、胆量和他们的英勇而富于想象力的冲击,因为他们必须与当时所谓的“事实”和学者的武断作斗争。我力图重现那些错觉。这就涉及到哥伦布和巴尔博亚、麦哲伦和库克船长以前人们所认识的地球、陆地与海洋,哥白尼、伽利略和刻卜勒以前人们所认识的太空,帕拉塞尔苏斯、维萨里和哈维以前人们所认识的人体,雷和林奈、达尔文和巴斯德以前人们所认识的植物和动物,彼特拉克和温克尔曼、汤姆森和谢里曼以前人们所认识的历史,亚当·斯密和凯恩斯以前人们所认识的财富,牛顿、道尔顿和法拉第、克拉克·麦克斯韦和爱因斯坦以前人们所认识的物质世界和原子。
    我提出了一些人们不熟悉的问题。为什么中国人没有“发现”欧洲或美洲?为什么阿拉伯人没有环航非洲和世界?为什么人们要经过那么久以后才知道地球是环绕太阳运行的?为什么人们开始相信动植物有“物种”之分?史前的事实和文明进程的发现又为什么那么姗姗来迟?
    我只叙述了若干十分重大的发明,如时钟、指南针、望远镜、显微镜、印刷机和活字版等,这些郡是“发现”的必要工具。我没有把政府的形成、战争的进行、王朝的兴衰等故事写进去。我也没有记述文化,没有记述人这个创造者、建筑、绘画、雕塑、音乐和文学等等的故事,尽管它们使人类经验的乐趣倍增。我始终着重表述人类求知的需要一要知道周遭一切为何物。
    总的来说,这本书足按年代编写的,在细节上则略有交叉。全书从占至今共分十五编,每一编在年代上二和其前一编难免重叠之处。我从“时间”开始,因为它是几种最初的经验方面最难以捉摸和最神秘的一种。接着我转而描述西方人对地球和海洋的越来越开阔的视野,再谈大自然——天空中和地球上的物体,植物与动物,人体及其变化过程。最后讲社会一一发现人类的历史并非原先想象的那样,讲人这个发现者的自我发现,还讲到原子内的“黑暗大陆”。
    这是个没有结尾的故事。整个世界仍是个“美洲新大陆”。在人类知识的地图上,最令人瞩望的标识永远是terra incognita,即“未知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