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儿童文学

奶奶的傻瓜相机/海岸线书系

  • 定价: ¥19
  • ISBN:978753428315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少儿
  • 页数:188页
  • 作者:林海音
  • 立即节省:
  • 2014-10-01 第1版
  • 2014-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这十一本作品集的作者,绝大多数都是活跃于当代台湾儿童文学界的作家,他们也都是我熟悉的朋友。在台湾和大陆各地,我们多次为了儿童文学相聚在一起,留下了许多美好的文字,更收藏下许多珍贵的记忆。这是一种奇妙的文化遇见和交会。我们从海峡的两岸而来,为了同一个事业,这让我们认真地看见、理解并且懂得真诚地欣赏对岸的风景。这是一种生活的扩大,一种视野的扩大,更是一种心的扩大。林海音编著的《奶奶的傻瓜相机》是《海岸线书系》之一。

内容提要

  

    林海音编著的《奶奶的傻瓜相机》是一本作家用镜头和文字两种表达方式呈现的生活记录。
    这本书让读者走近作家林海音,进一步认识了那个手中把玩着相机,走南闯北,真诚爽利的女人林海音、母亲林海音、奶奶林海音、作家林海音。

媒体推荐

    这是一本作家用镜头和文字两种表达方式呈现的生活记录。
    这本书让我再次走近作家林海音,进一步认识了那个手中把玩着相机,走南闯北,真诚爽利的女人林海音、母亲林海音、奶奶林海音、作家林海音。
    ——蒋风

作者简介

    林海音(1918-2001),中国女作家。原名林含英,台湾苗栗人,生于日本大阪。早年随父母到北京,曾就读于北平女子师范和北平新闻专科学校,并任《世界日报》记者。1948年到台湾,曾任《国语日报》编辑、《联合报》副刊主编等职。1967年创办《纯文学》月刊,经营纯文学出版社。著有长篇小说《晓云》《孟珠的旅程》《春风》,小说集《绿藻与咸蛋》《城南旧事(精)/经典文学名著》《婚姻的故事》,散文集《窗》《剪影话文坛》等。

目录

纹风不动两小时
“狮母”的美姿
奶奶和E.T.
这道围墙没有啦
打哟!
是大人国还是小人国
羊口比人口多
牧场表演剪羊毛
给牧羊犬立铜像
和平鸽和油淋鸽
骑车要戴安全帽
作家爬大树
半个世纪以后
丛林中的射箭场
一片旗海
无意集象象成千
不如像袋鼠一样
昙花一现
大厦群中的小砖房
长安城上的厕所文学
金缕衣和木乃伊
奶奶丢了!
林中迷途的男孩
窗口的画
最丑的和最美的
波特童话的实景
英雄长眠于此
六百三十五条龙
水上人家
战争的教训
废城的故事
《思想者》到东方来
恐怖的娱乐
盘成一个“寿”字
他们都长大了
洪水淹没了马克·吐温
奶奶的早课
板门店和韩国泡菜
在新西兰看钟乳石
伞上一片天
围裙大展
三峡风貌
女大十八变
上海走一趟
咔嚓一声以后
她使我在异乡的日子更踏实
作家与作品
两岸牵手
作家创作谈
出版年表要目

前言

  

    许多年来,我在心里一直把台湾的儿童文学放在一个很独特的艺术位置上。
    这份心情来自我对台湾儿童文学作品最贴近的阅读体验,并且经过了时间的沉淀。在我看来,当代中文世界中部分最优秀的儿歌、儿童诗、童话、儿童小说和儿童散文作品,正是出自台湾儿童文学作家的手笔。以台湾的人口数量和地域面积作为比照,这里出现的优秀儿童文学作家和作品的密度,真是令我心生羡慕和钦佩。
    熟悉台湾儿童文学的读者朋友,从这套“海岸线书系”所邀集的十一位作家的名字里,就可以感受到台湾儿童文学的艺术分量。这些年来,台湾儿童文学作家的作品被持续地引介到大陆出版,或者被多次收入大陆的各类少儿文学读本,因此,我们对于这里的一些名字,应该不会感到陌生。不过,当这么多优秀的名字及其作品同时排开在我们眼前时,我们大概也会忍不住有些惊叹——原来海峡那边,台湾儿童文学为我们拉开的是如此壮观的一道艺术海平线。
    由于地域和文化上的差异,与我们相隔一道海峡的台湾儿童文学,在总体上形成了属于它自己的某种易于辨识的关学气质。它体现在台湾儿童文学的题材、语言、风格、趣味等多个方面。我相信,有经验的大陆读者拿到一篇(部)优秀的台湾儿童文学作品,就能从中闻见浓郁的台湾气息。但这绝不意味着我们可以用“同质”这样的语词来理解台湾儿童文学。相反,收入这套“海岸线书系”的十一位台湾作家的作品,无不体现了每位作家鲜明的艺术个性。这十一位作家在童诗、童话、散文、小说等领域各有所长,同时,即便是同一种文体,在不同作家的笔下,也各有其风格迥异的精彩。
    读一读林焕彰、林世仁、王淑芬、张嘉骅的童诗,你会深深感到,原来同一种儿童诗的艺术,所蕴含的竞是如此丰富而开阔的创意空间与书写可能。读一读上面几位作家以及管家琪、方素珍的童话,你看到的是童话的笔法如何在诗意的温暖、明快的幽默、游戏的奇趣直至荒诞的狂欢之间率性而行,而相近的风格在不同作家笔下,又被赋予了独一无二的面貌。林海音先生的作品,是在她本人摄影作品的基础上,配上了专为儿童读者而写的小散文,读着这些亲切的文字,你会为作家笔下行云流水的文化风情、恬淡温暖的生活情味以及丰厚的人生阅历所深深濡染。而读桂文亚的散文,你又会体验到儿童散文的写作是如何将小说的叙事艺术自然地融会于其内,从而赋予散文写作本身以一种说故事般的迷人情味。将这两位作家的作品与林芳萍、冯辉岳等作家的散文共读,又有另一番新的滋味。读过其他几位作家的儿童小说,再来读李潼的作品,你所感受到的是儿童小说这个文体本身所蓄积的丰沛艺术能量。
    透过这些来自海峡对岸的作品,我们更进一步理解了儿童文学独特的艺术智慧和审美情怀。从这个角度来说,“海岸线”真是这套书系的一个漂亮而又合适的名字。海的意象让我们想到一种开阔和博大的境界,而海岸则让我们想到海峡的两边,有人居住的地方,人与人之间充满真诚与渴盼的结识和交往。我想,这套“海岸线书系”的出版,正是为了给海峡这边的少年朋友们提供一个可以嘹望到对岸的儿童文学与文化风景的平台。为此,出版社又别出心裁,为每位台湾作家的作品集各邀请了一位大陆儿童文学家撰写伴读,他们有的本人即是活跃的儿童文学作家,有的则是儿童文学的研究者,他们在牵手文字中写下了阅读这些台湾儿童文学作品的亲身感受,这些文字将带读者进入到每一部作品思想和情感的更深处。
    但我要说的是,你还将从这些文字中体味到比一般的文学阅读感受多得多的意味和内涵,它包含了富于洞察力的文学识见,率真而豁达的人生情怀,以及历经这么多年岁月积淀的深挚友情。在越过海峡的交流和相会中,许多两岸同行彼此成为了一生的挚友。因此,在这些文字里,也有着属于两岸儿童文学同行朋友的许多难忘的故事和温暖的记忆。
    这十一本作品集的作者,绝大多数都是活跃于当代台湾儿童文学界的作家,他们也都是我熟悉的朋友。在台湾和大陆各地,我们多次为了儿童文学相聚在一起,留下了许多美好的文字,更收藏下许多珍贵的记忆。这是一种奇妙的文化遇见和交会。我们从海峡的两岸而来,为了同一个事业,这让我们认真地看见、理解并且懂得真诚地欣赏对岸的风景。这是一种生活的扩大,一种视野的扩大,更是一种心的扩大。
    我想,这也是这套“海岸线书系”最重要的意义之一。
    2013年8月14日于浙江师范大学红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