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伦理学

家风正国风清(听爷爷奶奶聊家风幸福直通车)

  • 定价: ¥48
  • ISBN:978730238117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清华大学
  • 页数:253页
  • 作者:李燕杰//冯承平//...
  • 立即节省:
  • 2014-10-01 第1版
  • 2014-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儒家说:“齐家、治国、平天下”。强调个人、家庭和国家的有机统一,是中华民族辉煌发展史中凝聚的价值取向。中华儿女内心深处无不有着浓厚的家国情怀,诗礼传家、耕读传家、精忠报国、勤俭节约等优秀家风代代相传。传承下来的家风家教,已经融入每个中国人的血脉当中。家风和家教是中国人最切身的文化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丰富滋养。家是一切心灵孕育的起点,只有在家文化的滋养下,人们才能变得更加幸福。
    李燕杰、冯承平、史青星编著的《家风正国风清:听爷爷奶奶聊家风幸福直通车》能让传统优秀的家风和现代切合实际的家风相结合,帮助人们建立家庭体系文化,和亲人们一起成长,成为世上最幸福快乐的家族成员。

内容提要

  

    所谓的家风,又叫门风。陈寅恪曾经盛赞中古时期的文化,说那是个“门风优美”的时代。
    面对今天的中国,《人生九级浪》的作者李燕杰和民间学者冯承平将中华儿女内心深处浓厚的家国情怀,诗礼传家、耕读文化等用特别的方式呈现出来。
    关于传统文化的图书市场上已经很多,但是将信息化时代的特色和传统家风相结合的图书几乎没有。《家风正国风清:听爷爷奶奶聊家风幸福直通车》作者李燕杰、冯承平、史青星并没有简单地将传统文化拿来,而是从家庭这个社会的小单元出发,对传统的家风孝义等文化的断层做一个分析和反思,把传统的东西拿出来在现实中检验、辩论,使得这本书避免常见的传统文化读本的缺陷——简单复制和说教,而是注重现代文学和古典文化的结合,使之生动有趣,促进思维创新。
    在内容的社会及时性方面与时俱进,在装帧设计方面则采用了任由思想驰骋在书中的“裸书籍线装”。

目录

第一章 正本 慎始
  家文化是生命的起点
  孝义家风
  家风为何会失落在今天
第二章 中国最缺乏的是母仪
  慈而有度
  勤俭节约
  宽和待人
  赏识
  远见
第三章 夜空中最亮的星
  责任·爱国
  威严而慈
  爱子·知子
  慎言·良交
  养不教,父之过——龙背墙
第四章 银发灯塔
  祖辈们精心打理的幼苗
  以身作则
  读书是薪火传承
  习惯价值百万
  读好社会这本“无字书”
第五章 爱的彩衣
  感恩父母,感恩祖辈,感念祖先
  春木植根
  夏风习习
  金秋暖情
第六章 家风正、国风清
  家风正是国风清的源头
  国风清是家风正的保障
君子与君子女文化:美丽中国的语言思想心灵

前言

  

    门风优美
    九世同堂
    唐代山东有个张公艺,为人胸襟坦荡,宽宏大量,他家九世同堂,人口繁盛,家庭和睦相处。北齐,隋唐都曾派使臣赠赐旌旗、匾额,以表彰其家。有一次,唐高宗封禅泰山结束后返京,御驾经过张家的宅院,唐高宗问张公艺怎样能够做到九世同居。张公艺回禀道,我的后代子孙世代传承家训:“宽厚仁慈传子孙,坦诚公正待事务”。时刻常思一个“忍”。高宗甚为赞赏,亲题“百忍堂”三字赐给张公。如今我们再看这个故事,可以思考很多,历来都竭力表彰“多世同堂”,便足可见这样同居的情况在现实生活中是很难得的。现实发展到现在,传统文化中理想的父子关系早已不在,往大的方面说就是家风早已断层、失落。
    哲学家培根说过这样的话:“亲密关系可以让我们的快乐加倍,痛苦减半!”幸福问题的解决归根溯源还是要从家庭开始着手。姚鸿昌的《幸福的起点》一书中有这样的话:“不平凡的人最大的福报在于修行,平凡的人最大的福报在于家庭!”
    我们周围开始出现这样的故事:
    一对80后小夫妻,离婚。卖掉了北京的房子,两人各奔东西。他们,一个是漂亮的女生,只要在空间上曝照片,就能引来很多人围观;一个是帅到可以像明星一样绽放光芒的男生。他们俩大学毕业后一同在北京找到了很好的工作,买了房,供完了房贷,应该说在外人眼里有这样的生活条件、工作、伴侣真的是十分难得,甚至令人羡慕。然而,他们婚后的生活却并不如意,他们牵手七年,最终却走到了婚姻的尽头。虽然中间他们也为挽救彼此的婚姻做出过努力,但是,没有良好的家风支撑,导致他们缺乏经营幸福的能力和智慧。
    常常有一些年轻人向我咨询怎么找一个合适的伴侣,我对他们非常诚恳地说,不要在乎这个人家庭硬件条件怎么样,学历怎样,外貌怎样,重要的是看他的家风怎样。因为家风几乎决定了这个人的潜力。
    富不过二代
    古人云:“道德传家,十代以上,耕读传家次之,诗书传家又次之,富贵传家,不过三代”。当很多教育家在大谈如何才能富过三代的教育思想的时候,我们发现社会上开始出现越来越多的富不过二代,甚至富不过一代的现象。一些父母为社会贡献了青春和才华,成为受人尊敬的成功人士,但是,当他们努力拼搏,还没来得及休息的时候,他们的孩子却让他们处于不仅为社会奉献了青春,还将会奉献儿孙作为后人警示的尴尬境地。
    在这段时间,一句教育格言开始悄然流行,“无论你的事业曾经多么如日中天,一个不成器的孩子足以让你晚景凄凉。”
    每当出现这类社会问题,我们都会看到很多人发表评论。从十多年前为这样的孩子齿冷,为他们的父母扼腕开始,我就在观察和思索这类问题的答案,苦苦搜寻不到之后,我开始在古圣贤智慧中寻找答案。很快我就发现问题的症结源于家风和传统文化传承的断层。中世纪的时候我们的祖先曾经数代同堂,富过八代,被陈寅恪誉为“门风优美”的时代。
    有一次我去拜访李燕杰老师,和他聊起来家风和当今社会的一些问题,他觉得人世艰辛,必须留一点东西给子孙后代,让好的品行和修养能够继承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帮助人们在传统文化中重拾家风。冯承平老师在与李燕杰老师会面后,非常乐意和李老师聊古今,谈天人合一。两人一拍即合,于是一起合作了这本《家风正国风清:听爷爷奶奶聊家风》。
    李燕杰老师已经85岁高龄了,还身患癌症,可是他每天的时间都安排非常紧凑,指导学生,与来访者交谈,录像,工作……晚上10点睡觉,早上4点就起床,比年轻人还有活力。战胜癌症病魔的李燕杰老师,他的生命历经沧桑,也充满无数传奇,他经营的幸福需要超凡的智慧,他常怀念自己的父母给予的生命的教育,子女和父母要像碧空的星斗永远互相辉映!
    2014年3月20号,我们迎来了联合国发布的第二个国际幸福日。大卫·迈尔斯认为:幸福的最佳预测因素,就是紧密的、平等的、共同成长的、维系终生的亲密关系。亚里斯多德说:“没有友谊,就没有幸福”。传承优秀家风,建立家庭体系文化,和亲人们一起成长,成为世上最幸福快乐的家族成员。
    史青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