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一个无神论者的静修(精)

  • 定价: ¥42
  • ISBN:9787569901894
  • 开 本:32开 精装
  • 作者:李银河
  • 立即节省:
  • 2015-06-01 第1版
  • 2015-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李银河编著的《一个无神论者的静修》,讲述她的内心在现实和超然之间,一次次的矛盾和挣扎。作者写作此书时,已是退休后隐居乡间或海滨时所作,文中既有梭罗式的自由沉思,又有福柯式的激情,还有海子那种“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洒脱。而最值得一提的,是这本书得以比较真实地保持了它的本来篇幅、风格、内容,对于一位有争议的知识分子来说,这是很幸运的。希望读者们能通过她,感受最真实的李银河老师。

内容提要

  

    李银河编著的《一个无神论者的静修》是一本真诚感人的心灵悟语、散文随笔集。李银河退休后离开喧躁的北京城,隐居乡下或海滨时,每日独对日月星辰、海浪潮涌、四季轮转,写下这些文字。作者自言,“我是个冥顽不灵的无神论者,难道我就不可以有精神生活?我准备在此记录我的静修心得,因此将此书定名为《一个无神论者的静修》。其中所有文字只是直抒胸臆而已,并无探索哲学、启迪大众之意。这本书是我与自己内心的对话,是我内心矛盾、挣扎的记录。我想,正因为这一点,或许能够引起他人的共鸣。”这些心灵悟语,从无神论信仰入笔,既写了静修生活和心得,并对存在、自由、激情、爱情、快乐、生死等反复思考,充分体现一位大学者的内心细腻情怀和理性哲思。这部作品风格清新、大气从容,不仅有梭罗的超然、罗素的自由、海子的自然,还有叔本华的虚空和福柯的激情。

目录

前言
第一季  让心追随梭罗
做个无神论者
信仰的功能及其替代品
世俗修行的三个目标
具象的修行与抽象的修行
我的修行
参透与成佛
精心呵护自己的心灵
摆脱纷繁世事
我心追随梭罗
修行就是为欲望设限
人生应追求什么
静心
清心寡欲
参透之后
完全超脱
看破红尘
出世与入世
净化心灵
斤斤计较
如果不需要吃饭
第二季  存在与意义
独处·悠闲·静修
芝麻人生
挑战幽灵岛
生之欢欣
学着去死
死亡准备
不朽与必朽
人生滋味
生命的度数
最难以忍受的活法
你有的就是你要的
要不要奋斗到死
彻底的思考
注视生命的流逝
论生存危机
追思与感悟
花开花落
终极问题的追问
我们生存的世界
时间的痕迹
紧张与焦虑
占有还是存在
你知道你多有名吗?
如何看待名利
自然的与人为的
一味追求拔尖是幼稚病
什么是哲学?
心中的恐慌
第三季  我心自由飞翔
如何获得自由
自由与必然
自由与选择
第四季  爱是最佳生存状态
论异化
论激情
激情之爱的稀少
激情为什么不可持久
激情是人生中最可宝贵的
要激情还是要平静
爱是最美好的生存状态
沉浸在爱之中
对内心的好奇
对人充满爱
爱情与自由
相认瞬间的甜蜜
爱是病吗?
故意陷入爱情
超凡脱俗的精神之爱
精神之花
爱之包容
喜欢·爱·喜爱
在情感类型上的男女之别
伟大与张力
压抑与升华
论欲望
理性与非理性
心如止水,心如沸水
小爱与大爱
第五季  快乐优雅地活着
怎样才能得到快乐
怎样才能保持好心情
有限的快乐与无限的快乐
人生三乐
因存在而快乐
阳光与阴霾
痛苦与快乐
心中的狂喜
抽象与具象
生存原则
知足常乐
不与人比,不与己比
大环境与小环境
保持生命活力
保持内心冲动
世间最美好的事物
世间最有趣的事物
宁静与优雅
向往优雅的生活
生活质量三维度
从容不迫
空闲时间
万物皆备于我
为什么做事
细细品味生活
悠闲与文化
上帝的花园
为什么写作
彻底地自说自话

前言

  

    作为无神论者,可不可以有精神生活?很多人质疑这一点,以为只有有信仰的人才可以有精神生活,无论是信上帝还是信佛。许多科学家(甚至天文学家和天体物理学家!)到晚年都会皈依宗教,他们明知神并不存在,只是需要精神生活而己。
    可惜我是个冥顽不化的无神论者,难道我就不可以有精神生活?我准备在此记录我的静修心得,因此将此书定名为《一个无神论者的静修》。其中所有文字只是直抒胸臆而己,并无探索哲学、启迪大众之意。说白了,就是我的自言自语,自说自话,是自己与内心的对话。
    我的心中一片空旷。
    每天早晨,我在海滩上散步,闻着微带腥味的空气,海风拂面。低低的灰色雨云在空中走得很快,这是在大城市中绝对看不到的景象。望着无边无际的大海,远处的海天相接处那条分界线被晨雾弄得时隐时现,我的心中一片空旷。
    夏天下午,我泡在温暖的海水中,把头舒舒服服地枕在那个巨大的游泳圈上,望着天上的云和无边的海。我的心中又是一片空旷。
    有时,我尝试想象宇宙。在无边无际的宇宙(有一种理论说,宇宙是有边的,真是匪夷所思)中,无数的星球在虚空中游荡。其中有一些星球上是有生命的,就像地球一样。这些生命有的活得时间很短,比如蜉蝣,早上出生,晚上就已死去;有的活得时间较长,比如人,一般能活80多年,也就是3万天上下。在从古至今数以亿计的人相继死去之后,地球照样不紧不慢地自转公转,好像这些人并没有存在过一样。从宇宙的范围来看,一个人的存在与逝去,甚至地球这个星体的存在与逝去都毫无意义,也就是说,没有一点重要性。想到这里,我的心中像宇宙一样空旷。
    在我凝思时,生和死的界限模糊起来。人死之后,将和这天空海洋融为一体。在我死后,我的血和肉跟骨头分离开来,化为细胞,消散在泥土中、空气中和这无边无际的海洋中。对,海洋。就在此时此刻,我萌生了将来要海葬的念头。我的身体先在火中化为灰烬,然后被抛洒在空中,最后飘落无边无际的大海。我回到了我来的地方。
    那个我,从宇宙的角度看没有一点重要性,然而对于我来说,它却无比重要,无比珍贵。这本书是我与自己内心的对话,是我内心矛盾、挣扎的记录。我想,正因为这一点,或许能够引起他人的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