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各国文学

脑残(精)/中俄文学互译出版项目俄罗斯文库

  • 定价: ¥38
  • ISBN:9787020106387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文学
  • 页数:323页
  • 作者:(俄罗斯)奥利加·...
  • 立即节省:
  • 2011-12-01 第1版
  • 2015-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奥利加·斯拉夫尼科娃著的《脑残(精)/中俄文学互译出版项目俄罗斯文库》描写马克西姆·叶尔马科夫是一位成功商业人士,在莫斯科一家大型巧克力公司任营销经理。他有很好的人脉,事业上如鱼得水。然而,有一天国家安全部门的两位官员找上门来,交给他一把手枪,声称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他需要饮弹自绝。他拒绝了这个荒唐的要求。于是,一场猫鼠游戏的闹剧由此上演。

内容提要

  

    奥利加·斯拉夫尼科娃著的《脑残(精)/中俄文学互译出版项目俄罗斯文库》讲述的是:马克西姆·叶尔马科夫是一位成功商业人士,在莫斯科一家大型巧克力公司任营销经理。他有很好的人脉,事业上如鱼得水。然而,有一天国家安全部门的两位官员找上门来,交给他一把手枪,声称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他需要饮弹自绝。他拒绝了这个荒唐的要求。于是,一场猫鼠游戏的闹剧由此上演。国家安全部门发动全城民众,敌视马克西姆·叶尔马科夫的存在,往他的住所门上砸西红柿,甚至编写了射杀他的游戏软件,失去自由的马克西姆?叶尔马科夫不屈地挣扎着,历经苦难,终于以为得到了解脱,却也未能逃脱权势为他安排的宿命。

作者简介

    奥利加·斯拉夫尼科娃(1957- ),生于斯维尔德罗夫斯克,毕业于乌拉尔大学新闻学系。1988年开始文学创作,已发表五部长篇小说,其中《2017》荣获2006年度俄罗斯“布克”奖。先后荣获过下列杂志奖:《乌拉尔》(1996)、《各民族友谊》(2000)、《新世界》(2001)、《十月》(2001),“巴若夫”文学奖(1999)等。现居莫斯科,为“处女作”文学奖协调员。

目录

正文

前言

  

    “当我为自己斗争的时候——那仅仅是为我一个人吗?”
    这是俄罗斯当代文坛领军人物,“布克奖”得主奥利加·斯拉夫尼科娃2011年新作《脑残》的主人公马克西姆·T.叶尔马科夫所发出的诘问。
    马克西姆·T.叶尔马科夫天生没有脑子。某日,“社会调查部”突然找到他,声称由于他的特殊存在,给“因果联系”造成妨碍,从而给人类带来种种灾难。因此,他们以人民的名义要求他开枪自杀,并许诺在他死后付给他一大笔钱。他们采取一切克格勃式的手段逼迫他就范,并通过一项名为“脑残”的网络游戏煽动起对马克西姆·T.叶尔马科夫的全民攻势。马克西姆·T.叶尔马科夫想尽一切办法与之周旋应对,从未屈服,可是最后他依然在对手的精心策划下开枪自杀,做了人家要求他做的事。
    脑残,在我们的印象中是一个带有讽刺意味的贬义词,大抵是指由于受某种偏见或意识形态的长期灌输而丧失正常思维能力的现象,并非指真正的大脑残疾。小说中多次说到马克西姆天生没有脑子或脑子没有分量。其实,抛开作者有意为之的夸张、怪诞的外表,我们看到的马克西姆·T.叶尔马科夫实在是一个非常正常的、普通的、可说是“中不溜儿的”年轻人。他是在苏联解体后长大的“新人类”,没有经历过少先队、青年团、接受苏式的意识形态教育的经历(叶利钦时代俄罗斯已经立法,禁止在学校里有任何党派组织的存在);在他的心目中,日常的、普通的、实实在在的生活,高于任何虚幻的、凌驾于人性之上的空洞理念。倒是他那耿介一生的祖父瓦列拉爷爷时不时在冥冥之中指引着他的行为。他并不想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丰功伟业,他最大的奢望不过是在莫斯科市区有一套自己的房子,娶妻生子,过正常人的平凡生活。然而在经过了种种周折磨难之后,就在他的愿望似乎已经接近实现的时刻,事态的发展给了他最后的致命一击。马克西姆·T.叶尔马科夫的悲剧结局,使人不禁感叹:在堂而皇之的“共同”价值、理直气壮的“人民利益”、凌驾于一切之上的“大我”面前,一个渺小卑微的“小我”需要怎样维护自己的尊严乃至生命?而强势的权力制造着冷漠、犬儒主义和苟且偷安,恐怕那才是真的“脑残”吧!
    奥利加·斯拉夫尼科娃的上一部小说,获“布克奖”的《2017》,是一部带有明显反乌托邦性质的作品。《脑残》延续了这一特质,而故事情节更加跌宕起伏,叙述也更加诙谐幽默,令人会心一笑之余,不禁又掩卷深思。
    在《脑残》的翻译接近尾声的时候,竟然想起了不久之前读过的《1Q84》。的确,奥利加·斯拉夫尼科娃和村上春树一样,在一面坚硬的高墙与一只撞向它的蛋之间,无疑永远是站在蛋这一边的。
    译者
    2011年1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