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各国文学

一只燕子不成春(盖尔曼·萨都拉耶夫作品集)(精)/中俄文学互译出版项目俄罗斯文库

  • 定价: ¥49
  • ISBN:9787515334998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青年
  • 页数:365页
  • 作者:(俄罗斯)盖尔曼·...
  • 立即节省:
  • 2015-07-01 第1版
  • 2015-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一只燕子不成春(盖尔曼·萨都拉耶夫作品集)(精)/中俄文学互译出版项目俄罗斯文库》区别于历史小说、述他式的纪实小说,作者盖尔曼·萨都拉耶夫以第一人称“裸露式”的出场方式,“从内部”,即从车臣人的角度评判发生在故土上的军事行动,折射出他对俄罗斯和欧洲的战争问题、政治经济问题和社会文化问题的反思。
    本书,采用第一人称纪事小说的形式,情节引人入胜,能够使读者仿佛身临其境,跟随主人公“我”一起游走在历史中,寻找真相。

内容提要

  

    盖尔曼·萨都拉耶夫的小说创作始于对车臣战争的反思。在第一部作品《一只燕子不成春(盖尔曼·萨都拉耶夫作品集)(精)/中俄文学互译出版项目俄罗斯文库》中,背井离乡的车臣人和与故乡难以割舍的血肉深情,在导弹的轰鸣声,在生死边缘的挣扎中,被细致地摹写出来。生活经验,对事实的陈述,战争回忆,代替了小说的闲笔。

作者简介

    盖尔曼·萨都拉耶夫,1973年2月18日生于俄罗斯车臣—印古什共和国的沙里村。1989年离开家乡,到当时的列宁格勒上大学,攻读法学。此后一直生活和工作在这个城市。著作有《我是一个车臣人!》《记事板》《突袭沙利》《去他妈的广播》《伊里》《暴风雪,或世界尽头》《游击队员与伪警察》《上帝之鞭》《向右转,齐步走!》《狼跃》以及小说集《黑暗之镜》等。

目录

序  萨都拉耶夫和他的创作
一只燕子不成春
突袭沙利

前言

  

    在俄罗斯当代文学中,有一颗耀眼的新星。他年轻,然而思想深邃;他没有笔名,但总是用第一人称来进行历史写作;他写作史不长,却早已经遍获俄国文学大奖。他就是备受瞩目的作家、政论家、律师盖尔曼·乌马拉里耶维奇·萨都拉耶夫。
    盖尔曼。乌马拉里耶维奇·萨都拉耶夫于1973年2月18日生于车臣一印古什共和国的沙利村。沙利位于车臣平原南部,孙扎河的支流贾尔卡河畔,距阿尔贡火车站18公里,其西北36公里为车臣首府格罗兹尼。沙利为公路交通枢纽。沙利兴起于14世纪末,至19世纪已成为大车臣最重要和最大的中心村落之一,人口达9000人。鉴于其中心地位,沙利成为军队集结地。1990年沙利建市,成为车臣共和国沙利区的行政中心,1996年人口为24000人。盖尔曼.萨都拉耶夫的很多作品以沙利为背景而展开。
    盖尔曼的父亲乌马拉里·阿里耶维奇是车臣人,母亲维拉.巴甫洛夫娜是捷列克河边的哥萨克。他在格罗兹尼读完了中学。1989年离开家乡,到当时的列宁格勒上大学,本来想读新闻系,以便回家乡的报社当记者,据说是在最后一刻改变了主意,考入列宁格勒大学法律系,攻读法学,此后一直生活和工作在这个城市。他的第一部作品中篇小说《一只燕子不成春》在2004—2005年间的几个月里写成。最初,作者自己将其上传到网上,也向出版机构寄送过稿件,只有伊利亚·科尔米里采夫(超文化出版社社长)允诺,只要作者再写几部小说,就出版他的书。2006年,这家出版社出版了他的《我是一个车臣人!》一书,其中包括9部短篇和中篇,都是以作者的个人生活为基本素材的车臣战争故事,在读者和评论家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作者称它是“一部务实的作品”。……
    盖尔曼·萨都拉耶夫的作者形象问题是其创作学上最值得关注的突出现象。他被誉为“新现实主义”作家不是偶然的。2000年以来,俄罗斯战争文学出现了新的社会伦理思考的倾向,新的(局部)战争文本对多元文化的关注,引起了传统文学主题和战争描写的反思性的蜕变。批评界越来越重视以盖尔曼·萨都拉耶夫为代表的新一代作家群体[米·阿列克谢耶夫《我的斯大林格勒》(2003)、符·博格莫洛夫《我的生活,或者是你梦到了我》(2009)、谢·阿努福利耶夫和巴·佩佩尔施泰因《种姓神遗之爱》(2002)、亚·屠格涅夫《睡觉并且相信。封锁故事》(2007)、博亚尔绍夫《坦克手,或者“白虎”》(2008)]的小说创作的历史文化语境、文化价值失落引起的“创伤叙事”的经验以及对神话信仰的溯源意识。系列作品主题惊人的一致、作者形象和主人公形象及其叙述声音一致合流,这些都充分说明,作家在纪实性的“我传”中所要传达的思想感情、理智意识并非某个人物所独有,而是作者对以普通人为代表的人类精神世界和人类新的尊崇,是对人类所期冀的共同文化空间的道德观和世界观的形象化演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