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各国文学

牡丹绮情

  • 定价: ¥38
  • ISBN:978755001519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百花洲文艺
  • 页数:291页
  • 作者:(美)邝丽莎|译者:...
  • 立即节省:
  • 2015-08-01 第1版
  • 2015-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牡丹绮情》继《雪花秘扇》,邝丽莎另一部女性题材作品!
    一个成人故事、一个鬼故事、一段家族传奇!
    《波士顿环球报》《今日美国》《出版人周刊》《西雅图时报》《洛衫矶时报》《书单杂志》联名推荐!
    她的祖母,用性命捍卫伴侣;
    她的母亲,拿贞操成全丈夫;
    这一世,她将魂魄抵押在地府三十年,就为了等待擦身而过的良人忆起自己!
    16世纪末,汤显祖写下知名戏曲《牡丹亭》——少女杜丽娘游春感伤,与书生柳梦梅相恋梦中,因爱而死,为爱重生;17世纪末,《吴吴山三妇合评牡丹亭还魂记》于江南付梓,陈同、谈则、钱宜三位才女,先后嫁入吴家,通过对爱情的共同信仰,合作完成中国首部女性文学批评著作;21世纪初,邝丽莎依循四百年前两部经典的脉络,完成《牡丹绮情》,字里行间回荡时代女性勇敢追求欲望的声音,以及她们勇敢在封建礼教夹缝间寻找自我的人生传奇。

内容提要

  

    《牡丹绮情》继《雪花秘扇》,邝丽莎另一部女性题材作品!
    时光倒流到十七世纪的中国,养在深闺、性格温顺的牡丹在她的十六岁庆生活动上被允许观赏当时备受争议的戏曲《牡丹亭》。在为期三夜的演出过程中,她与一名神秘的年轻男子因缘际会相识进而相恋。准备出嫁的牡丹为自己无法拥有真爱而哀痛不已,直到罹患相思病弥留之际,才得知那位神秘男子竟然就是她的未婚夫——吴人。牡丹死后,由于神主牌点主仪式未被完成,她的魂魄找不到归宿,因而无法晋升祖先之列。其后她以鬼魂的姿态出没在吴人四周,并附身在他的新婚妻子谈则体内,希望借由她写在《牡丹亭》上的评注,亲近无缘相认的夫君,继而展开一段为求永恒却备受折磨的漫长旅程。

作者简介

    邝丽莎(Lisa See),生于巴黎,成长于洛杉矶的华人街。著作包括《花网》《本质》《龙骨》以及备受赞誉的回忆录《在金山上》。2005年出版小说《雪花秘扇》,使她获得国际声誉,随后出版了同样关注中国女性题材的小说《牡丹绮情》。2009年出版的《上海女孩》,一举成为《纽约时报》排行榜畅销书。《花网》一书曾获推理文学爱伦坡奖提名。华裔美国妇女联盟推举她为2001年度全国杰出女性。目前她生活在洛杉矶。

目录

一、肃苑
  御风
  漆笼
  欲念
  春恹
  浊履
  闭扉,启心
  玉殒
二、飘游
  离魂
  望乡台
  屠城
  花轿
  云雨
  中元
  心梦
  贤妻
  疗妒羹
  血湖
三、梅下
  放逐
  母爱
  女命
  心珠
  云厅
  东风
  烁芒

前言

  

    明朝亡于公元1644年,满人统领的大清王朝继而崛起。明末清初三十年间,整个中国处于动乱时期。身处乱世,有些女人被迫与家人离散,有些女人则主动选择出走。这段时期,数千位文学女性的诗文付梓,那些恹春少女的著作则颇为风行,其中有二十多部作品得以流传至今。
    我依照传统中国年代纪元呈现故事发生时日。清帝康熙于1662年至1722年在位。汤显祖的戏曲《牡丹亭》创作后于1598年出版。陈同(这本小说中化名牡丹)生于1649年,谈则生于1656年,钱宜生于1671年。1694年,她们合著的《吴吴山三妇合评牡丹亭还魂记》出版,这是世界上第一部女性批评文学著作。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生而不可与死,死而不可复生者,皆非情之至也。梦中之情,何必非真?天下岂少梦中之人耶!必因荐枕而成亲,待挂冠而为密者,皆形骸之论也。
    ——《牡丹亭》题辞
    汤显祖  万历戊戌秋(公元159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