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语言.文字 > 语言文字 > 语言学

让我们害怕的是恐惧本身

  • 定价: ¥39
  • ISBN:978754615247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黄山书社
  • 页数:393页
  • 作者:编者:(英)特里·...
  • 立即节省:
  • 2016-01-01 第1版
  • 2016-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特里·布雷弗顿编著的《让我们害怕的是恐惧本身》是一部世界史的浓缩——由令人难忘的遗言引领的一次穿越历史之旅。这些遗言有的令人伤怀,有的则非常乐观;有的名扬四海,有的则鲜为人知,但它们都反映了人类的卑劣与伟大、英雄与恶棍、战争与和平,并且展现了语言影响人类情感、挑战人类思维的绝对力量。本书不仅能让您增加见识、博您一乐,更能发人深省、予人鼓舞。

内容提要

  

    特里·布雷弗顿编著的《让我们害怕的是恐惧本身》是一本令人着迷的书,它搜集了历史上各种各样的振奋人心、发人深省或令人莞尔的临终言论以及最后道别。书中记载的368条语录有的来自一些历史上最伟大的政治家、诗人、小说家、科学家和勇士,这些杰出的的男女在过去四千五百年里成就了伟大的事情,其临终言论仍经常鼓舞着伟大事迹的进行,或者揭露了人类生存环境的本质。

作者简介

    特里·布雷弗顿(Terry Breverton), 1946年生于伯明翰,英国老牌“斜杠青年”,身兼商人、学者、科学顾问、畅销书作家多重身份。所著图书曾五次被威尔士图书协会授予“月度图书奖”。他还为探索频道和历史频道制作了多部海洋题材和历史题材的纪录片。
    著有《不朽的文字》《布雷弗顿的航海奇闻》和《布雷弗顿的草药大观》等。

目录

引言
正文
索引

前言

  

    遗言是重要的——它是前人留给后代的“纪念品”,也是我们在这个世界上最后的表达机会,说出我们对自己、对人生和对世界的看法,说出在最后时刻终于到来之时,我们还有何牵挂。千百年来,历史为我们留下了一些最令人难忘的、最发人深省的、最催人奋进的,偶尔也会让人会心一笑的遗言。伟大的政治家、诗人、科学家、小说家和战争英雄——那些参与过世界性重大事件的杰出人物,他们的遗言常被引用,以弘扬时代精神或激励人们做好某项重要的工作。也有一些人,他们虽然不是历史名人.但他们的遗言同样值得铭记,因为它们折射出了人性的光辉。
    本书以“永生不死”——最古老的埃及墓志铭开篇,记录了从古至今那些富有传奇色彩的遗言。譬如在温泉关之战中以寡敌众的斯巴达勇士的豪言壮语:“就算波斯人之箭遮天蔽日,我们仍将在黑暗中战斗到底。”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堪称拥有世界上最伟大头脑的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的遗言反倒世俗而平凡:“克里托,我们还欠阿斯克勒庇俄斯神庙一只公鸡。一定还上。切记切记。”我们大都听说过尤利乌斯·恺撒的遗言:“布鲁图,你竟然也参与了?”却未必知道与他同时代的罗马诗人贺拉斯预言自己的作品将千古流传的遗言:“我为自己树了一座纪念碑,丰碑不倒,我将永生。”
    临终之言通常能反映一个人的性格,或者暴露出他对自己曾经所作所为的最真实的想法。亨利八世临终不断念叨:“修道士!修道士!修道士!”也许就是对自己摧毁修道院、迫害修道士的行为感到愧悔。诺查丹玛斯告诉他的助手,“当太阳升起时,你们会发现我已经死了”,反映出他确有神秘的预知能力。而潘乔·比利亚临死前高喊:“不要让事情就此结束,告诉大家我留下了只言片语。”绝望之中仍想让声名传诸后世。奥斯卡王尔德至死都那么机智幽默:“我的墙纸在和我决斗。不是它死就是我亡。”乔治五世临终把怒气撒到他忠实的护士和管家头上:“去你妈的!”另一些遗言则相当深刻,如科特·柯本在自杀遗书上写道:“与其黯然逝去,不如轰烈燃烧。”还有一些遗言透着风趣和幽默,比如伟大的经济学家约翰·梅纳德凯恩斯临死时还在开玩笑:“可惜我没多喝一点香槟。”名厨基斯·弗洛伊德则开怀大笑:“我好多年不曾有过这么美好的感觉了。”
    本书涉及的遗言按照逝者辞世的时间顺序排列,每则遗言后都简明介绍了留下遗言者的相关信息和遗言诞生的背景。368则遗言源自海量的历史资料,如墓志铭、碑文、谈话、演讲、悼词、小册子、信件等,当然,还有留下遗言者去世之时的相关报道。
    本书是一部世界史的浓缩——由令人难忘的遗言引领的一次穿越历史之旅。这些遗言有的令人伤怀,有的则非常乐观;有的名扬四海,有的则鲜为人知,但它们都反映了人类的卑劣与伟大、英雄与恶棍、战争与和平,并且展现了语言影响人类情感、挑战人类思维的绝对力量。我希望,本书不仅能让您增加见识、博您一乐,更能发人深省、予人鼓舞。
    特里·布雷弗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