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心理学

致未来的你(给男孩的十五封信)

  • 定价: ¥26
  • ISBN:978755522830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青岛
  • 页数:223页
  • 作者:徐鲁
  • 立即节省:
  • 2016-03-01 第1版
  • 2016-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徐鲁著的《致未来的你(给男孩的十五封信)》全书15封信,每一封信围绕以为男生应有的精神偶像故事生发出去,和读者们谈论诸如担当、忠诚、无私、专注、乐观、慷慨……这样一些优良的男人素质,偶像任务如贝多芬、海明威、高仓健、爱因斯坦、物理学家费恩,美国大片中的正义联盟等等。同时,考虑到当今男孩的兴趣和爱好,所有内容的最好的落脚点都是男孩平常的学习、生活、人际交往,毕竟所有的大梦想大担当都要从身边小事做起,从对待周围环境、身边亲人的一举一动做起。这本书立意高远,内容贴切,故事生动有趣,是一本重塑男孩品格,让他们找回阳刚气质,男子汉气魄的励志书。

内容提要

  

    当今社会,男孩的成长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他们身上刚性的成分在逐渐弱化,缺少了勇敢、坚韧、刚强等性格特质,很多专家甚至呼吁“救救男孩”。为了让今天的孩子重新找回本有的阳刚气质和男子汉气魄,著名散文家、无数孩子信赖的心灵导师徐鲁老师,结合古往今来真正的血气男儿的成长故事,在《致未来的你(给男孩的十五封信)》中以及自己成长中的心得体会,给男孩们上了一堂堂“心灵的历练课”,希望让他们内在的阳刚、勇毅和“男孩精神”凸显出来,重担当肯磨练。
    这十五封信反复诉说的,其实正是这样一种志存高远的“男孩精神”。母语之爱,家国情怀,英雄梦想,对父母亲的感恩之心,对异性的第一次的隐秘恋慕,还有自我个性与周围环境的关系,“一肩担尽古今愁”的担当精神,“一诺千金”的诺言信守……所有这些男孩子应该具有的美德与素质,都包含在作者心目中的“男孩精神”之中。

媒体推荐

    这些书信里的情怀之美、文学之美,是培植和润泽少年们人文气质的精神养料。诗意的文字里,充满了对理想、勇毅、担当、英雄主义的殷切呼唤。
    ——作家、文化学者、茅盾文学奖获得者 熊召政
    仿佛是一束束光线,是一扇扇打开的窗户,是面向星空的诉说和朝着大海的拥抱。作家字里行间有美丽而澎湃的诗意与激情,有一种燃烧着的明亮感。
    ——作家、大学教授、戏剧学博士 萧萍
    这是些充满生活的质感和充分的善意,富有健全的人格魅力、坚韧的奋斗意志和温润的人道情怀的书信散文。它们有如灿烂的铜号之音,吹送到孩子们的心灵世界里,给他们带来振奋和力量。
    ——儿童文学作家、青少年电视节目编导 黄艾艾
    这些文字里,有作家童年记忆里纸窗上的月光和树影,有感人的故事里的情怀与情趣,还有作家对正在成长的孩子们的提醒与期望。
    ——儿童阅读推广人、小学特级教师 周益民
    他的文字里表达出了少年内心永恒不变的感情:对未来与生命的信心、梦想和希望,也呈现了少年们积极向上的思考,有如明亮的百合之色。
    ——台湾地区“好书大家读”评选小组

作者简介

    徐鲁,著名诗人、散文家、儿童文学作家。1962年出生于山东胶东半岛。中国作家协会第九、第十届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已出版诗集《我们这个年纪的梦》《乡愁与恋歌—作者诗选》,长篇小说《罗布泊的孩子》《追寻》《天狼星下》《远山灯火》《爷爷的苹果园》,散文集《芦花如雪雁声寒——徐鲁散文选》《几人相忆在江楼》,人物传记《此生属于祖国》《冰心的故事》《叶圣陶的故事》《陈伯吹的故事》,评论集《三百年的美丽与童真——徐鲁儿童文学论集》《追寻诗歌的黄金时代》等。作品曾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图书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屈原文艺奖、冰心儿童图书奖、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等。作品被译为英、法、意、韩、日、瑞典、西班牙、阿拉伯等语种。

目录

第一封信 书信之美
第二封信 每个人的英雄梦
第三封信 让梦想变成行动
第四封信 收割自己的光芒
第五封信 成长是艰辛的
第六封信 志在四方
第七封信 翅膀下的风
第八封信 父爱沉默如山
第九封信 永不言败
第十封信 阳光男孩的“正能量”
第十一封信 苦涩的青果
第十二封信 请学会说“不”
第十三封信 宽容与幽默的智慧
第十四封信 请给我一个承诺
第十五封信 一肩担尽古今愁

前言

  

    亲爱的男孩:
    很高兴有这样的机缘,用写信和笔谈的方式,与正在经历着成长、欢度着童年时代的男孩安迪——同时也是与像安迪一样正处在成长期的“你们”,谈论一些属于男孩的话题。
    美好的童年和少年时代,是每一个人最宝贵的“欢欣岁月”,是属于每个人的“黄金时代”。我心存一个小小的希望:我写给你们的这一束书信,能像一位老朋友的关注和惦念一样,给你们送去一些提醒、帮助和温暖。
    张爱玲的小说里有一句话:“你还年轻吗?不要紧,很快就会老
    了。”这说明,时光的脚步总是匆匆的,每个人的童年和少年只有一次,而且无一例外都是那么匆促和短暂。与其说,这一束书信是写给未来的你们的,不如说是写给此时此刻的你们的。
    不过,正如俄国作家高尔基在散文诗《早晨》里写的那样:“太阳每天都是新的,当新的白昼来到的时候,我向每一个孩子问候早安,祝愿你们的一生中,能有很多美好的日子……”可是,我也担心自己会不会写得有点枯燥无味呢!——这也是毫无办法的事,无论是谁,等到他活到了四五十岁的年纪,多少都会变得有点枯燥无味的。
    即使我的这些书信真的写得有点枯燥无味,甚至站在你们面前,我已经明显地感觉到自己已经苍老得有点自卑了,可是,我仍然要像高尔基在他的散文诗里写的那样,用乐观、积极的心态看待自己的生命和追求:
    “一切美好的事物——终归是美好的,哪怕面临凋零的时光;我们所热爱的东西——我们要永远地去热爱,即使我们已经年老和濒临死亡……”
    今天看来,这首诗所要表达的,是一种敢于去迎接任何风雨雷电,能够在生活中勇往直前的“男孩精神”。
    世界上有许多值得男孩们崇拜的“硬汉”偶像,如爱国诗人屈原、民族英雄岳飞、音乐家贝多芬、作家海明威、科学家居里、血胆将军巴顿、电影明星高仓健等等。屈原的宁折不弯,岳飞的精忠报国,贝多芬挑战命运的胆量,海明威的永不言败,居里对待理想的锲而不舍,巴顿的勇往直前,高仓健的孤独、隐忍和刚强……我认为这些都是值得今天的男孩们追慕和崇拜的“男性魅力”。
    是的,不在风雨雷电中飞翔的雄鹰,怎么能唱出真正的雄鹰之歌?习惯在栅栏里的草地上散步、撒欢的马儿,怎么能够领略到大草原的壮美与辽阔?真正的雄鹰,真正的男子汉,就应该穿过暴风雨去飞翔得更高、更远,哪怕去接近星辰和太阳!只有这样,你们的翅膀才能比暴风雨更雄健,你们的世界才能像天空一样宽广,你们的信念才能比喷薄的黎明更辉煌!
    所谓“男孩精神”,在我的心目中,就应该是铁马冰河、精忠报国;是吞吐大荒、横绝太空;是“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是“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是“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是“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今日把示君,谁有不平事”;是“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是“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是“我本人间大英雄,生如沧海死如虹”;是“男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是“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是
    “两脚踢翻尘世路,一肩担尽古今愁”……
    这十五封信反复诉说的,其实正是这样一种志存高远的“男孩精神”。母语之爱,家国情怀,英雄梦想,对父母亲的感恩之心,对异性的第一次暗暗恋慕,还有“一肩担尽古今愁”的担当精神,“一诺千金”的诺言信守和自我个性与周围环境的磨合……我想,所有这些男孩子应该具有的美德与素质,都包含在我心目中的“男孩精神”之中。
    那么,亲爱的男孩们——你们正在经历着各自的成长,正在欢度着幸福和骄傲的美好时代,在不久的将来就会成为祖国好儿男——请接受我这一束带着情感和心灵的温度的文字。
    未来应该是美好的,青春永远是无敌的。梁启超《少年中国说》中的一段话,道出了一个亘古不变的真理:“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我深深地祝福你们,并且怀着真诚和喜悦的心,期待着你们,信任着你们。愿你们每一个人在生活和学习中都能够积极进取、快乐地向前!
    你的大朋友:徐鲁
    2015年早春二月,写于东湖之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