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花村

  • 定价: ¥32
  • ISBN:978702011425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文学
  • 页数:336页
  • 作者:王华
  • 立即节省:
  • 2017-01-01 第1版
  • 2017-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王华的《花村》是《花河》的姊妹篇,以一九九二年花村年轻男人进城打工为背景,叙述了留守老人妇女儿童的艰难曲折的生活、空虚情感的寄托、道德伦理的挣扎、世风日下的无奈,赞扬了乡土难得的坚守,呼唤着乡土人文精神。
    读后,读者会为花村的善良纯朴和浓郁乡情,为面对变革不知所措的坚守与突破,为花村渴望富裕的男人们、期待幸福的女人们、辛勤操劳的老人们、向往美好的孩子们而感到震撼。

内容提要

  

    王华著的《花村》中的主角是花村中的女人,她们每个人的名字都以花为名,映山红、栀子、百合、李子,她们不仅以花为名,而且每家都在院子里种上自己名字的花木,这也是花村命名的由来。故事发生时花村的男人们准备去城里打工,女人们各自为自己的男人准备着行李。男人们出门在外,花村里的正常农作就由女人们顶了下来。劳作的辛苦小是女人们的煎熬,她们最为黯然的是男人们不在家,自己情感上的空缺。年底男人们回家来,女人们欢天喜地,然而栀子的男人却没有回来,他在讨要工钱。过了年,男人们又要出门,女人们有些不适应了,因为又将而临一年的肜单影只。村子里的征地种烟,丈夫的不回家,使得栀子的生活尤其苦闷。在栀子一个人的生活中,她也面临着情感和生理上的种种困惑,虽然她最终坚持了过来,守住了自己的底线,但其间的凄苫只有她自己知道。在又一年的年终,守着包工头讨债的男人们,最终还是无果而返,但女人们却发现了男人们在城里逛发廊的秘密。留守在家的女人们在新的一年,决定和男人们一起进城打工。《花村》用疼痛和焦灼的笔触,为我们呈现了国家在城市化进程中,留守女人和留守儿童的现实问题。

作者简介

    王华,女,仡佬族,国家一级作家,贵州省作协副主席。
    著有长篇小说《雪豆》《傩赐》《家园》《花河》,小说集《天上没有云朵》,报告文学《海雀,海雀》等。在《当代》发表长篇小说《桥溪庄》《花河》《花村》《花城》等,在《人民文学》发表中篇小说《旗》《在天上种玉米》《向日葵》等。作品曾两次荣获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部分作品被改编成电影,多部作品被翻译到海外。

目录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