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外国儿童文学

列那狐的故事/无障碍阅读系列

  • 定价: ¥16
  • ISBN:978753875361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时代文艺
  • 页数:162页
  • 作者:(法)M.H.吉罗夫人...
  • 立即节省:
  • 2017-05-01 第1版
  • 2017-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M.H.吉罗夫人著的《列那狐的故事》是欧洲中世纪晚期(十二世纪至十三世纪)在西欧各国广泛流传的动物寓言故事。作品借种种动物的形象比喻欧洲中世纪的各个社会阶层,形象而又诙谐地描摹出了当时整个欧洲社会的众生相。主人公是一只名叫列那的狐狸,他聪慧而狡猾,善于运用各种智谋与他的敌人周旋博弈,每每遇到险情都能够依靠自身的智慧化险为夷,将他的对手戏耍得团团转。
    本书把中世纪封建社会描绘成一个野兽世界和吸血强盗的王国,是中世纪市民文学中最重要的反封建讽刺作品。故事主要讲述动物的生活,以狐狸列那和代表贵族的雄狼叶森格仑的斗争为线索,揭露了重重的社会矛盾,辛辣地嘲讽了的国王、贪婪的贵族、愚蠢的教士等。

内容提要

  

    由M.H.吉罗夫人所改写的《列那狐的故事》,将原本的二十七章浓缩为十五章,对整个故事中的情节结构也进行了一些调整。在这十五章之中,主要叙述了列那与它的两大敌人——人类领主杜弗雷斯纳王爷、列那的舅舅大灰狼依桑格兰之间错综复杂的对立与争斗。
    同时,列那也面临着在它所生存的动物世界中急需解决的种种问题。作为一家之主,如何喂饱自己的妻子和孩子,成为贯穿整个故事的线索。列那所处的世界并不友善,生存的最基本问题——食物往往成为它的难题。在一个弱肉强食的环境里,如何填饱肚子,这需要极高的智慧与生存手段。为了获取食物,面对比自己强大的人类和猛兽,列那时常需要铤而走险,而在陷入困境之时,足智多谋的他又总是能够顺利逃脱,并且如愿地得到他想要的食物。
    列那的智慧在故事中最突出的体现在于它与两大强敌之间的博弈。喜欢打猎的杜弗雷斯纳王爷自从第一次得知了列那的存在、了解到他的狡猾之后,便把猎杀他当成了自己的重要目标,带领手下的猎人对列那进行围追堵截,这让列那时常面临险情;而列那的舅舅,大灰狼依桑格兰,因为列那偷走了他藏起来的三条火腿(本书第五章)而记恨在心,也想尽了种种办法想把列那置于死地。
    列那同时面对两个强大的敌人而疲于奔命,但聪明的它最终想出了解决办法,他先在自己面对绝境之时,以他惯用的灵光一闪的机智,巧妙地将这一困境转嫁给了依桑格兰,将它除掉(本书第十四章);之后,又利用杜弗雷斯纳王爷与其领地狼群的敌对关系,献计帮助王爷清除了狼群,从而与王爷达成了合作关系,让自己所面临的另一大危机也得以化解(本书第十五章)。
    通过这些情节,作者将列那的智慧表现得淋漓尽致,并对他总能逢凶化吉、绝处逢生的本领给予了肯定与赞扬。

目录

名师导读
要点提示
列那狐的故事
  第一章 杜弗雷斯纳王爷首次提到一个叫列那的狐狸
  第二章 列那错失一顿盛宴和设计谋害鹭鸶潘萨尔以及自己差点淹死
  第三章 公鸡和山雀梅桑芝如何识破狐狸的诡计
  第四章 有时候,人们需要一个个儿比自己更大者的掩护
  第五章 列那跟他的舅舅依桑格兰如何斗个你死我亡,小乌鸦布鲁娜想吃狐狸舌头的下场
  第六章 乌鸦田斯兰吃奶酪,大狼依桑格兰充作裁判以及懒于思考者的下场
  第七章 马贝杜依窝饥寒交迫,列那如何将新鲜的鱼骗到手
  第八章 大狼依桑格兰有趣的钓鱼方法以及由此引起的遭遇
  第九章 列那跟公猫蒂贝尔合作,双方如何为一截香肠争吵起来
  第十章 大狼依桑格兰实施报复,列那获得宽恕又如何骗人
  第十一章 狐狸列那、公绵羊伯兰和毛驴贝纳尔一起去朝圣,大狼依桑格兰如何接待他们
  第十二章 公猫蒂贝尔差一点落难,狐狸列那如何解救他
  第十三章 列那换装,依桑格兰结交一位叫“气死肉”的朋友
  第十四章 列那如何在天堂中赢得一个位置,又如何心甘情愿地将它让给大狼依桑格兰
  第十五章 列那如何跟杜弗雷斯纳王爷合作,最终把森林中的狼群彻底消灭
考点延展
思考提高

前言

  

    阅读,从无障碍开始
    在当今的中小学语文教学中,文学名著阅读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课外阅读已经成为课内教学的延伸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扩大阅读面,增加阅读量,提高阅读品位”,让学生“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的书”,是国家教育部在2011年版的《语文课程标准》中提出的明确要求。“新课标”还对小学、初中、高中各阶段学生的阅读总量有明确规定,并根据不同阶段学生的特点,指定和推荐了包括童话、寓言、故事、诗歌、散文、小说、戏剧、科幻作品等在内的一系列中外名著书目,从国家层面,教育、教学的高度,把名著阅读摆在了突出重要的位置上。
    中外名著是人类文明和智慧的结晶,是历代相传的宝贵的精神财富。要在短时间内读懂、读通,吃透名著的精髓,对中小学生来说是很困难的事,必须跨越各种阅读的障碍。
    本社邀约语文教学一线的名师、专家参与编写,精心选择注释底本,推出的这套“无障碍阅读系列”丛书,完全依据教育部的规定和要求设计,并把“无障碍阅读”作为丛书编辑的宗旨,力求扫除中小学生阅读文学名著的语言、文字、历史、文化等方面的障碍,使其在轻松阅读优秀文学作品,感受经典名著文学魅力的同时,丰富语文知识,掌握阅读技巧,在知识能力和文学素养两方面都得到提高。注释内容与课内教学相辅相成,与考试相对接。
    “四个全面”即全面分析、全面解题、全面提高、全面去障,这是本丛书的突出特色。开篇的“名师导读”“要点提示”,帮助读者在阅读名著前迅速了解与作品相关的重要信息,提示阅读时最需要关注的要点问题。名著正文行间或段末的注解,对《义务教育语文课程常用字表》外的一些难于理解、影响阅读的生僻字、词和作品中涉及的历史、文化知识等,都做了全面解析。使学生不用再频繁翻阅字典,查看工具书,让阅读变得一气呵成,省时省力又简单。名著正文后精心设计的“考点延展”,与课内的教学相对应,汇集相关有代表性的真题和模拟题,针对考点,全面解题,在检测阅读成果的同时与考试相对接,使中小学生抓住重点、难点,轻松应试。“思考提高”部分,主要为引导读者回顾作品的精彩情节,思考名著的价值意义,启迪心智,在巩固记忆效果的同时,注重阅读能力的全面提高。全书四大优势模块,辅之以准确的注释、精要的解析、精美的图文,与教育部的中小学《语文课程标准》要求相一致,形成阅读与字词、读写、检测的无缝结合模式,达到“全面去障”的阅读效果。
    德国思想家、作家歌德曾说:“读一本好书,就如同和一位品格高尚的人对话。”与经典名著的对话,从无障碍阅读开始!
    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