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心理学

乌合之众(大众心理研究)

  • 定价: ¥32
  • ISBN:978754704223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万卷
  • 页数:163页
  • 作者:(法)古斯塔夫·勒...
  • 立即节省:
  • 2017-05-01 第1版
  • 2017-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古斯塔夫·勒庞著的《乌合之众(大众心理研究)》是一本当之无愧的名著,首次出版于1985年,迄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被誉为大众心理学的开山之作。
    本书深入浅出地剖析了群体的种种特点及其成因,深入透视了社会服从和过度服从、群众的反叛、大众文化、受别人支配的自我、群众运动、人的自我异化、官僚化过程以及无意识在社会行为中的作用。

内容提要

  

    古斯塔夫·勒庞著的《乌合之众(大众心理研究)》深入细致地分析了群体的特点,颠覆了人们对群体的认知。作者指出,个人一旦进入群体,就会丧失理性,失去推理能力,思想情感易受群体的暗示及传染。人多势众产生的力量感会让个人失去自控,甚至变得肆无忌惮。
    本书被誉为“群体心理学的开山之作”,是群体行为学研究者必读的心理学名篇,已被译为二十多种语言出版。

作者简介

    古斯塔夫·勒庞(Gustive Le Bon,1841~1931),法国著名社会心理学家和社会学家,以研究群体心理特征而著称。1866年,他在巴黎获得医学博士学位。1884年开始研究群众心理学。他的研究涉及三个领域:人类学、自然科学和社会心理学。晚年,他的兴趣转向社会心理学。他认为,民族精神或种族灵魂是整个社会生活的基础。勒虎最著名的著作《乌合之众:大众心理研究》(The Crowd:A Study of the Popular Mind)出版于1895年,已被翻译为近20种语言。19世纪20年代,他的思想达到了顶峰、他的预知令人震惊,他在作品中预见了20世纪所有的心理学和政治发展。此外,他还写有《各民族进化的心理学规律》《法国大革命和革命心理学》《战争心理学》等一系列具有广泛世界影响的社会心理学力作。

目录

前言
引言:群体的时代
第一部  群体心理
  第一章  群体组织的总体特征以及他们思想一致性的心理学法则
  第二章  群体的情感和道德品德
  第三章  群体的思想、思维推理和想象力
  第四章  群体的信念所采取的宗教形式
第二部  群体的信仰和信念
  第一章  群体的信仰和所持信念的间接因素
  第二章  群体信念的直接因素
  第三章  群体领袖和他们的驾驭之术
  第四章  群体信仰和意见的变化范围
第三部  不同群体的分类及特点
  第一章  群体的分类
  第二章  被称为犯罪群体的群体
  第三章  重罪法庭的陪审团
  第四章  选民群体
  第五章  议会群体

前言

  

    上部作品致力于描述一些种族的内在特征,而本部作品则专注于群体特征的研究。
    人类的遗传性使得所有个体都继承了其所在种族的某些共有的特征。也正是这些共有的特征构成了这个种族的特征。当这些个体中的一部分人聚集在一起时,我们观察到,正是由于这种聚集导致了一些新的心理特征的出现,而这种新的心理特征有时以叠加的形式和种族特征同时出现,但有时又表现出极大的差异。
    在人们的生活中,有组织的群体活动在人们的生活中一直都起着重要的作用,而这种作用在当今社会显得尤为重要。个人的有意识行为被群体的无意识行为所代替,成为当代群体活动的主要特点之一。
    我试图用一些纯科学的方法来研究这个棘手的群体问题,也就是说尝试使用一些具体的方法,同时摒弃那些所谓的舆论、理论和学说所带来的影响。我相信,这是发现事实真相的唯一方法,尤其是在面对这样一个很容易使人头脑发热的难题时。一个致力于研究社会现象的学者,是不需要去考虑他的看法是否会触犯到一些利益的。在最近公开发表的学术刊物中,著名的思想家阿尔维耶拉先生就给了我这样的启示:我不属于任何现代学派,有时候得出的结论和所有学派的结论都是相悖的。我希望这次的研究工作也是一样,因为一旦属于某个学派,那就必然地要把偏见和成见不自觉地带到研究中来。
    但是我也必须给读者解释一下,为什么我最终得出的结论和最初人们认为该有的结论将会是不同的。举例说明,比如观察群体表现出的一种智力低下的极端现象,包括一些精英分子的集会中也会有同样的表现,还要指出的是,尽管存在这种“低智商表现”,但如果我们去触碰他们的组织还是很危险的。
    通过对很多历史事件的观察,我们知道,社会组织结构和人类的身体组织结构一样复杂,我们根本没有能力使它们突然发生一个深刻的改变。人的本性是根深蒂固的,但也绝不是我们所理解的那样,这就是为什么那些大的狂热的变革会给人们带来重大损失的原因,不管这些改革从理论上看是多么出色。如果它们能在瞬间改变种族特征上起点儿作用的话.才能说它们是有用的。只有时间拥有这样的力量。统治我们的是思想、情感和习俗这些人类的本性。制度和法律只是我们内心特征的表现,是我们内心需求的表达。来源于这种内心需求的制度和法律是不能改变内心特征本身的。
    因此,对社会现象的研究和对人的研究不能分开进行,因为所有社会现象都是由人产生的。从哲学角度来说,这些现象具有绝对的价值,而从实践角度看,它们只有一个相对的价值。
    所以,我们在研究社会现象的时候,应该从两个不同的方面依次考虑。我们知道纯理论原因与实际原因经常是相反的。这种划分几乎适用于任何材料,甚至自然科学的材料也不例外。从绝对真理的角度看,一个立方体、一个圆形都是被某些公式严格地定义为不变的几何图形。但从我们眼睛的角度来看,这些几何图形是可以具有多变的形状的。事实上,角度的变化可以使立方体变成金字塔形或者方形,也可以使圆形变成椭圆形或者直线;观察这些虚拟的形状要比观察真实的形状有价值得多,因为这是我们唯一能看到的,也是唯一通过摄影和绘画能复制下来的形状。在某些情况下,不真实要比真实还要真。用准确的几何图形画出一些物品可能会使其特征变形,甚至可能使其变得难以辨认。如果我们假设一个世界,在这个世界里,人们只能复制和拍摄物品而不能去触摸它们,人们将很难对这些物品的形状有一个准确的认识。另外,如果这种认识,只有一小部分学者可以对其有所理解,那它也就没有多大意义了。
    研究社会现象的哲学家应该清楚地认识到,这些社会现象除了有理论价值外,还具有实践价值;也要认识到从文明演变的角度看,后者是唯一具有重要价值的东西。在我们面对逻辑推理得出的结论时,这样的认识会使我们变得非常谨慎。
    还有一个原因会促使我们采取类似的谨慎态度。比如社会事件的复杂性,事件本身是不可能把所有因素都囊括在一起的.也不可能预测出它们之间因相互影响而带来的后果。有时在看到的事件背后好像还隐藏着成千上万的看不见的原因。这些可见的社会现象似乎是无意识状态下的很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我们的分析工作往往无法做到这么全面。我们把这些可感知的现象比喻成底部波涛汹涌的海平面上的波浪,而我们并不知道振动的中心在哪里。通过对群体活动的观察,在他们大部分的行为中,经常表现出一种特别低劣的心理精神状态;但也有其他一些行为看起来像是被神秘的力量所指引,而这种神秘的力量,古人称之为命运、自然或者天意,我们称之为“神灵的声音”,尽管不了解它的本质,但我们也不能低估它的能量。有时候在人群中,似乎存在着某种潜在的力量在引导着他们。比如,还有什么东西比语言更复杂、更具有逻辑性、更美妙的吗?然而这么严谨、这么巧妙的东西来自于哪里,它们如果不是来自于群体无意识下的天赋,还能来自什么地方?在代表最高学术水平的研究院,最具权威的语法学家们也只是把支配语言的规律记录下来,却完全不能创造这种规律。同样,对于那些伟大人物的思想,我们能确定这些想法是他们专属的成就吗?可能这些想法一直都是由独立的思想创造出来的,但难道不是因为群体的思想汇集了成千上万的灰尘颗粒,从而提供了孕育这些思想的土壤吗?
    群体可能总是无意识的,但这种无意识可能正是他们力量来源的秘密之一。在大自然中,完全受本能支配的生物所做出的一些行为,其所体现出的复杂性会使我们惊叹。在人性中,理性是较晚出现的人类属性,仍然还不够完美,不能向我们揭示无意识规律,尤其更不能指望用理性去替代它。在我们所有的行为里,无意识的部分是巨大的,而理性部分是很小的。无意识作为一种未知的力量在发挥着作用。
    如果我们把自己限制在通过科学能够确定认识的狭小但安全的范围之内,却不想去探索模糊的猜测和徒劳的假设,那么我们就应该只是观察这些我们已经理解了的现象,把自己局限于目前的研究结果里。我们从观察中得出的结论往往是不成熟的,因为在我们看到的现象背后,仍然有其他我们没有看清楚的现象,甚至在这些现象背后可能还有一些我们没有看到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