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报告文学

逐梦蓝天(C919大型客机纪事)/中国创造故事丛书

  • 定价: ¥38
  • ISBN:978755590594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河南文艺
  • 页数:197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为什么说中国航空梦旷日持久?为什么说中国大飞机梦、中国大飞机道路艰难曲折?C919大型客机是怎样研制出来的?它的背后还有哪些感人故事?作家刘斌根据深入采访、调研,用大量第一手材料向你一一展现。
    《逐梦蓝天(C919大型客机纪事)》将向你讲述C919大型客机如何实现新时期改革开放标志性工程,如何成为创新型国家和制造强国标志性工程的艰难历程和感人故事,同时通过鲜为人知的真实记录和理性诠释,向你普及一些航空方面的知识。

内容提要

  

    《逐梦蓝天(C919大型客机纪事)》是一部对C919大型客机进行全景式解读的长篇报告文学。作者刘斌多次奔赴现场,采访了许多领导、工程师、总装员工、试飞人员等一线工作者,以严谨的创作态度,生动的文笔,感人的故事,讲述了中国商飞人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大飞机的故事,赞颂了中华儿女建设航天强国的奋斗精神。

作者简介

    刘斌,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编审。2015年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中国大飞机》作者。毕业于沈阳工业大学电机工程系,进修于北京大学、鲁迅文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新闻系。在中国内地以及港台地区、新加坡、日本出版并发表新闻作品、报告文学、评论、散文、诗歌及小说近500万字,并多次获奖。出版报告文学代表作品有《崛起水晶城》、《从深圳起飞》(合著),发表报告文学代表作品有《中国适航报告》《中国报告文学名家访谈录12人》《深圳1号》《中国大学生空中小姐》《中国民航年轻机长》《中国民航改革启示录》《航空公司、机场总经理访谈录》《部长、名流访谈录》等。

目录

引言
第一章 千古梦幻
第二章 从恩平出发
第三章 永不放弃
第四章 让中国的大飞机翱翔蓝天
第五章 为什么是上海浦东
第六章 横空出世
第七章 C919知多少
第八章 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
第九章 海岛之子领军人
第十章 砥砺奋进的带头人
第十一章 从小发明家到总设计师
第十二章 适航与安全
第十三章 航电系统的故事
第十四章 一定要把大飞机搞上去
第十五章 隽永的“手模”
第十六章 匠心筑梦
第十七章 快速响应大厅
第十八章 打造一流的客服中心
第十九章 放飞前夜
第二十章 惊艳首飞
第二十一章 功勋飞行员的情怀
第二十二章 壮志凌云
第二十三章 理想在蓝天
第二十四章 “我就是农民”
第二十五章 在美国学飞行
尾声
后记

前言

  

    2017年5月5日,C919大型客机一飞冲天,完美的首飞,惊艳了世界,大展中国之翼雄姿。C919大型客机实现了中华民族翱翔蓝天的梦想,在无垠的蓝天上划出了创新的轨迹,在高耸的云端亮起了时代发展的标志。为什么说中国航空梦旷日持久?为什么说中国大飞机梦、中国大飞机道路艰难曲折?C919大型客机是怎样研制出来的?它的背后还有哪些感人故事?作家根据深入采访、调研,用大量第一手材料向你一一展现。
    《逐梦蓝天:C919大型客机纪事》将向你讲述C919大型客机如何实现新时期改革开放标志性工程,如何成为创新型国家和制造强国标志性工程的艰难历程和感人故事,同时通过鲜为人知的真实记录和理性诠释,向你普及一些航空方面的知识。

后记

  

    我接受“中国创造故事丛书”中《逐梦蓝天:C919大型客机纪事》写作任务时,心情亦喜亦忧。喜的是这套丛书紧贴时代脉搏,弘扬主旋律,站在国家尖端科技成就的制高点上,传播大国重器、强国之翼,于是欣然允诺。忧的是时间紧迫,其间我还要出差两次,本来极紧的写作时间又被占用两个星期,怎么办呢?只有横下一条心:拼!业内有句行话:慢工出细活,微雕出精品。短时间内要出精品,不免让人有些许惶恐,倾心尽力吧。
    历经千辛万苦,突破重重难关,C919大型客机首飞成功,但这只是可喜的第一步,还要进行严格的试飞试验,获得型号适航合格证,取得市场效益,那才是真正的成功。
    我小时候也喜欢玩纸飞机,但是,没有要当飞机设计师的远大梦想,只觉得飞机好玩,偷妈妈剪鞋样的硬纸片叠飞机,与小伙伴比谁的飞机飞得高、飞得远,爱听老师讲“飞机为什么会飞”“十万个为什么”之类的故事。下乡插队的村旁是海军航空兵滑翔机机场,有时我蹲在田头,一看就是一整天,当飞机“嗡嗡”地从眼前飞过,我高兴地跳起来拍手叫好,有时睡觉也梦到飞机,咯咯地笑出声来。后来征兵开始了,而且是空军飞行学员,我喜出望外,报名参加,然而体检时,第一关就把我淘汰了,理由是“鼻甲肥大”,容易发炎阻塞鼻腔,当飞行员是不够格的。我很无奈,只得当了不上天的铁道兵。15年过后,’赶上“百万大裁军”,便转业到了中国民航局,从杂志、报纸再到企业文化培训,一干就是24个年头,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和航空专业知识,慢慢就有了创作冲动和“野心”,想写一些航空史话。2015年,我的《中国大飞机》被中国作家协会列为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后,我就马不停蹄开始了采访、创作。
    2016年7月至11月我发表了《中国适航报告》,在《中国民航报》连载了30期、15万字,中国民用航空局官网和中国商飞官网等网媒转发了,中国作协创研部李朝全主任主编的《中国纪实文学年度佳作2016》也选载了,得到了业界认可和好评。来不及修订成书,我又投入了C919大型客机的紧张采访之中,深入c919研制一线大半年,深入商飞人的工作和生活之中,我看到了商飞人“长期奋斗,长期攻关,长期吃苦,长期奉献”的感人情景,进一步了解c919大型客机研发制造的艰辛历程,看到了C919大型客机飞起来的真实过程,于是有了创作激情,战胜了重重困难,按要求如期完成了这部作品。
    前不久看了纪录影片《冈仁波齐》,故事框架简单,内容也不曲折复杂,11位藏族同胞前往布达拉宫和冈仁波齐山朝圣,一路千辛万苦,一路虔诚长拜。我由此想到,C919大型客机的艰难历程何尝不是如此,关山险隘,困难重重,唯有初心不改,终能筑梦成功。中国商飞人万众一心,中国航空人众志成城,全国人民鼎力助阵,C919大型客机终于飞起来了,这张中国之翼、强国名片打造出来了。 这里向鼎力支持我采访写作的中国民航局、中国作家协会、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中国商飞公司及其党群工作部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配合协助我采访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7年7月28日于北京海天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