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跌宕牤牛河(上下)

  • 定价: ¥68
  • ISBN:978754023226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燕山
  • 页数:640页
  • 作者:周理
  • 立即节省:
  • 2013-05-01 第1版
  • 2017-09-01 第2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周理著的长篇小说《跌宕牤牛河(上下)》讲述的是牤牛河两岸半个多世纪发生的故事,展示的是一个时代,人物众多,沧桑百变。书中以新中国成立后土地经营方式的四次变化为主线,揭示了人性在经济规律中不可忽视的重要性。书中的民族礼仪参阅了《请到鄂尔多斯来?》,陶亥召的号音摄魂动魄,牤牛河两岸的故事神奇诡异。

内容提要

  

    周理著的《跌宕牤牛河(上下)》是一部记述上世纪后半叶鄂尔多斯牤牛河两岸神秘诡异故事的奇书,一曲咏叹跌宕起伏人生的荡气之歌。
    书中若若众生,人性迥异。有人敢作敢为,助人为乐;有人居功自傲,作风强霸;有人移花接木、嫁祸于人;有人贪权好色、行贿索贿;有人穷极犯法;有人为酒色所迷;有人变着法儿给别人挖坑;有人想一步登天;也有一些人为众人的利益致残而默默无语。
    小说以建国后土地经营方式的变化为主线,展现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面,揭示了人性在社会生活和经济活动中本质和规律。
    陶亥召的号音摄魂动魄,牤牛河的故事惊世骇俗!

作者简介

    周理(本名张永福),鄂尔多斯人,与共和国同龄。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末插队知青。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学院。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连续在本地区德育学术年会上获一等奖。一九九二年应邀参加全国第六届学术研讨会,其论文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跌宕忙牛河》是作者深入社会后的力作。

目录

卷一
卷二
卷三
卷四
卷五
卷六

前言

  

    退休后,琐事远离,往事萦怀,激情所至,提笔写书。
    二○一一年五月初,卷包到通州环湖小镇,开始写作。起头就顺利。因为自己童年生活在农村,土改前后的那些事儿,虽然记得零碎,但早些年问过父母,很自然地串联成了故事。小学时代的事儿,记得更是清晰。特别是班主任在十一二岁的学生中进行无情“整风”,至今还觉着疼哩f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学校开展学雷锋活动,会场正中“向雷锋同志学习”几个大字,是我用大抓笔仿毛体写成的。我见过农村兴修水利、改造河山的壮举,聆听过大庆工人的英雄事迹。初二年级的时候,我的作文《可爱的家乡》得了全年级第一,引来语文组全体老师的赞叹。虽说那时候生活困难,但人们虔诚高尚。六十年代中期以后,阶级斗争的硝烟到处弥漫。师生翻脸,同事对立,儿子造老子的反,丈夫给妻子写大字报。但最终谁也没逮着便宜。工人还要做工,农民还得种地,红卫兵小将们更是被一鞭子“吆”在了农村。这些事,都如昨日发生。我越写越顺利。可也越来越孤寂!屋里只有我一个人,和谁也拉不上话。一日三餐自己动手。写得困了,就独自绕湖漫步。一个月后,实在忍受不了孤独,只好匆匆返回家中。
    我在一个大屋里继续写作,极少查阅资料,想写的事,都在脑子里。我当过知青,忍饥挨饿,曾盼望“天阴不要晴,天黑不要明,大小有点儿病,不要要了命”,想美美地睡两觉。我上过大学,当过“路线教育”工作组组长,任过公社领导,曾和某些大队干部一样“先吃饭,后开会,了解几个数数转小队”。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当过高三把关教师,主持过完全中学的全局工作。九十年代后在煤炭战线上供职。看到了“老大靠了边,老二分了田,老九上了天,不三不四挣了钱”。目睹了企业改制,职工下岗,一部分当权者迅速暴富,不少的群体又处于弱势。感受到现在的物质极大地丰富,国力空前地强盛,多数人的生活意想不到地提高。我奋笔疾书,稍有阻滞,只要去马路上、公园里转上几圈儿,许多情景就浮现脑际,经过思维加工,接二连三的故事又跃然纸上。八月初,第一稿结尾。可翻看品味后,不满意于是,从八月六日开始,动笔写第二稿。这次写得更加投入,有时兴奋,有时唏嘘,有时惊悸,有时感慨,过春节也未停笔。二○一二年二月上旬,第二稿结尾。缓过气仔细阅读,仍觉瑕疵不少。于是在二月中旬以后,对某些篇章,又进行了第三次改写,一直写到四月底。
    五月份的时候,友人聚会,酒酣耳热时讨论起文艺创作。我说写小说必须深入社会,体验生活,不然写不出好的作品。话音未落,就遭到一人驳斥
    “胡说,《西游记》《封神演义》《射雕英雄传》都是想象出来的,你怎能持这种观点?”我大窘,“啊呀,我看问题片面,孤陋寡闻,实筑不通。”可回家一想,大感后悔,给他认什么鸟错了那几部作品写得都是神,神本来就是人想出来的嘛!如果写人,不接触社会,不体验生活,就是施耐庵转世,曹雪芹还魂,也因脑袋空洞,茫然笔我的小说是从生活中提炼出来的,是接了地气的。
    我力图通过观察,写出不同的人性来。
    牤牛河两岸地方不大,可奇人怪事不少。主人公张开关出身低微,为生存当过铁匠,种过地,揽过工。遇难事会动脑筋,舍得气力,敢作敢当。一个打工汉,不但为二哥从“强人”手中夺回了老婆,而且在当长工的空隙里,瞅机会给自个儿娶回了妙龄女人。他没有死板的“原则”,知恩图报,在韩维章“走麦城”调离的时候,不管现任领导的感受,还紧随其后挽留呢。他性格坚韧,顶着压力,历经十年,硬是将苏会沟水渠修成。他也有不少软肋,其中面对温润妩媚的女人,就时不时神晕目眩。韩维章是一条好汉,文武全才,但居功自傲,作风强霸。自己还生活不检点,被人款款儿“送”进了监狱。李刚惯于移花接木,嫁祸于人。乔杰贪权好色。陈爱平经不住酒色迷惑。李顶则盗马娶媳妇。乔凯云是吃“山神爷”的狼。白登云为发迹给“国务院”写信“献计”。胡书倍阴恶阳善,变着法儿给别人“挖坑”。阎心冕发了大财,兴奋得像吸食了海洛因,说到这里,有人不解:怎么牤牛河畔尽出些异类怪种?嗨,不要误会,那里还是好人多。赵九日、奇荣等领导都是廉洁奉公的好官。李双喜、李禄则、张虎、张进财、王三要、李秀娥、李二宝……都是劳动模范大好人。
    书中讲述的是牛亡牛河两岸半个多世纪发生的故事,展示的是一个时代,人物众多,沧桑百变。
    书中以新中国成立后土地经营方式的四次变化为主线,揭示了人性在经济规律中不可忽视的重要性。
    书中的民族礼仪参阅了《请到鄂尔多斯来?》
    陶亥召的号音摄魂动魄,牤牛河两岸的故事神奇诡异。
    “手援六十花甲子,循环落落如弄珠。”往事难忘,著述成书,以飨读者。水平有限,请您雅正。
    二○一二年六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