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地理 > 世界地理、旅游

经行记笺注

  • 定价: ¥38
  • ISBN:978750754749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文
  • 页数:202页
  • 作者:(唐)杜环|校注:张...
  • 立即节省:
  • 2017-08-01 第1版
  • 2017-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经行记笺注》是我国近代学者张一纯先生参考《通志》《通考》《太平预览》《太平寰宇记》《古今图书集成》《古行记校录》等文献资料对(唐)杜环著《经行记》所记相关内容的考证注释。其资料丰富详实、论据充分,不仅丰富了《经行记》的内容,也对当时中外交通互动的情况作了整理介绍,史料价值非同一般。尤其作者考证注释时,对材料的取舍应用以及有的放矢行文叙事,更值得我们效仿学习之。

内容提要

  

    《经行记》是杜环在唐与大食帝国爆发的怛逻斯之战中被俘并留居大食十余年,后来根据自己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写成的,最早记录伊斯兰教及其有关国家社会历史情况的中文典籍。书中记述了当时大食帝国统治下的西亚、中亚诸国的山川地理、气候物产、政治经济和风土人情。
    《经行记笺注》是近代学者张一纯先生引经据典,对《经行记》所记相关内容的考释。其内容丰富详实,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和学术意义。

目录

一  拔汗那国
二  康国
三  师子国
四  拂菻国
五  摩邻国
六  大食法、大秦法、寻寻法
七  波斯国
八  石国
九  碎叶国
一〇  大食国
一一  末禄国
一二  苫国
附录
  从怛逻斯战役说到伊斯兰教之早的华文记录
  亚俱罗考
  唐代中国文化与巴格达城的兴建
  杜环与耶路撒冷(鞅萨罗)
  杜环游历大食国之路线考

前言

  

    当我国唐朝建立起来的时候,阿拉伯人建立的大食也出现于亚洲的西部,这两个大国在公元七、八世纪时交往非常密切。据史书所载,从公元651年至798年之间,大食遣使来华的,就有三十六次之多。唐肃宗上元元年(760年)在扬州居住的大食人和波斯人至少已有好。门干人。玄宗天宝以来,“胡客留长安久者或四十余年,……安居不欲归,……有田宅者……凡得四千人”。(《通鉴》卷二三二,贞元三年条)在这四千人之中,阿拉伯人一定不久可见当时两国人民在经济文化上的交流,已相当频繁。
    唐玄宗天宝十载(公元751年,伊历纪元[Hijira,希吉拉]133年),唐将高仙芝和石国发生了武装冲突。石国兵败,乞援于大食。高仙芝率军深入,到了怛逻斯城(Aulie Ata),就“与大食相遇,相持五日,葛逻禄部众叛,与大食夹攻唐军,仙芝大败,士卒死亡略尽,所余才数千人,右威卫将军李嗣业劝仙芝宵遁,道路阻隘,拔汗那部众在前,人畜塞路,嗣业前驱,夺大梃击之,人马俱毙,仙芝乃得过,将士相失……(李嗣业和段秀实)留拒追兵,收散卒,得俱免”。(《通鉴》卷二一六,天宝十载条)这就是怛逻斯一役的简单经过。
    ……
    这里还必须附带说明的是:(1)这次整理是依据《通典》所引《经行记》原文先后顺序排列,参考《通志》《通考》《太平御览》《太平寰宇记》《古今图书集成》引文、《王静安遗书》外编《古行记校录》(海宁王氏校印本)来校注,并称王静安《古行记校录》本为王静安校本。各本原来俱乏分国标题,今增补之,以清眉目。(2)杜环所记历程,正确推算,很有困难,世称玄奘之二百五十里与赤道一度相当(Richthofen:China。Vol,I,p.542),玄奘之一里约当440公尺,亨利.玉尔主张玄奘百里,解为一日行程(J.R.Z 1872,p.92)。堀谦德主张玄奘里程换算率:在平地五里为一英里,在山地以六里为一英里(《解说西域记》凡例,见《西北古地研究》,第56页)。足立喜六认为玄奘一里等于0.17英里(二十四米达)或0.15英里(《法显传考证》中译本,第l04一l05页)。桑原骘藏说:“唐里距离较今稍短。”(《续史的研究》,《西北古地研究》,第56页)杜环之里程换算,也只能说是如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