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医药.卫生 > 医药.卫生 > 中国医学

理瀹骈文(外治医说修订本)/中医经典文库

  • 定价: ¥39
  • ISBN:978780089342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中医药
  • 页数:282页
  • 作者:(清)吴尚先|编者:...
  • 立即节省:
  • 2007-01-01 第2版
  • 2018-06-01 第9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吴尚先著张年顺、张向群、萧龙生编校王国辰总主编的《理瀹骈文(外治医说修订本)/中医经典文库》原名《外治医说》,清·吴尚先著,成书于同治三年(1864年)。吴尚先曾研究中医外治法数十年,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理瀹骈文》即其历时二十载,易稿十余次而完成的经验荟萃。“理瀹”是取“医者理也,药者瀹也”之义,“骈文”是指对偶式的骈俪文体。该书由略言、续增略言、正文、膏方、治心病方等五部分组成。该书历代版本繁多,此次校注,以中国中医研究院图书馆藏清光绪元年乙亥(1875年)补刊膏方本(板藏扬城南皮市街武林云蓝阁)为底本,以北京中医学院图书馆藏清光绪七年辛巳(1881年)广州爱育堂刻本和中国中医研究院图书馆藏清光绪十二年丙戌(1886年)扬州存济堂补刻本为校本。

内容提要

  

    吴尚先著张年顺、张向群、萧龙生编校王国辰总主编的《理瀹骈文(外治医说修订本)/中医经典文库》为清·吴尚先所撰,是一部外治专书,故原名《外治医说》。
    吴尚先曾研究中医外治法数十年,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该书成书历时二十载,骈文体例,内容丰富,所用外治方法并不局限于外科疾患,尚可用治一切内科杂证,故本书值得系统整理与深入研究,实为外治论著中不可多得的好书。但原书不分卷次,不设目录,且因历代版本繁多,讹误较多。此次整理重新校注,为方便读者检索,特补编目录,将全书分为十一节。本书可供中医各科临床医师参考阅读。

目录

许序
高序
吴序
略言
续增略言
理瀹骈文
  概说
  六淫
  脏腑
  身形五官
  妇科
  儿科
  痘疹
  膏药制法
  膏药施治
  治验
  结语
跋一
跋二
  存济堂药局修合施送方并加药法
  清阳膏
  散阴膏
  金仙膏
  行水膏
  清肺膏
  温肺膏
  养心安神膏
  清心化痰膏
  健脾膏
  清胃膏
  温胃膏
  清肝膏
  滋阴壮水膏
  扶阳益火膏
  大补延龄膏
  通经膏
  固经膏
  安胎膏
  催生膏
  卫产膏
  云台膏
  乌龙锭子敷药
  龙虎散糁药
  拔疔黄丸子
  通治阴毒末子、锭子
  硝石粉散
  郁金散
  白附子散
  苍己散
  阳痧急救膏
  阴痧急救膏
  温胃膏
  滋肾膏
  单方膏
跋三
跋四
治心病方
暗室箴一篇
灵山吟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