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外国儿童文学

列那狐(5上)/小学生名家经典快乐阅读书系

  • 定价: ¥19.8
  • ISBN:978755970859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少儿
  • 页数:186页
  • 作者:(法)M.H.吉罗夫人...
  • 立即节省:
  • 2018-08-01 第1版
  • 2020-07-01 第2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列那狐是怎么出世的呢?原来是夏娃一气之下把上帝送给亚当的神棒折成两段扔进了海里,海上便出现了一只怪兽,它就是列那狐。列那是一只聪明又狡猾的公狐狸,有着超凡的智慧,总能想尽办法使一切不可能的事情变成现实。在列那狐身上,发生了一件件让人捧腹大笑、击掌惊叹的故事:它冒着严寒为家人找食物,当一无所获而绝望的时候,却遇见了一辆满载着鱼的车,便躺在路上装死。车老板把它捡起来,扔到了车上,奢望用他的狐皮卖个好价钱,而列那狐却在车上吃得肠满肚圆,还为家人带足了鱼。此外还发生了香肠事件、捉鱼、真假狐皮、尾巴被截、诱捕公鸡……列那狐上演了一幕幕精彩的故事。

内容提要

  

    《列那狐》是法国家喻户晓的关于一只名叫列那的狐狸的童话故事合集。列那是一只狡黠的狐狸,他诡计多端,到处惹是生非:他让狼伊桑格兰颜面尽失,让花猫蒂贝尔斯断了尾巴,让狗熊勃伦毁容……尽管他作恶多端,也因此屡陷险境,却总是靠智慧和勇气一次次化险为夷。故事里的每只动物都有着人的行为、语言、思想和感情,是当时法国社会生活的写照,充分体现了法国中世纪市民文学的独特风格。

作者简介

    M.H.吉罗夫人,出生于12世纪中叶一13世纪末的法国,是非常著名而且非常富有才华的女作家。由于吉罗夫人生活的年代久远,所以关于她的一生已经无从考察。
    在吉罗夫人生活的年代,“狐狸列那”的故事已经广泛流传,英、德等国家也出现了很多模仿版本,德国著名诗人歌德也曾把这个故事写成了叙事诗《列那狐》。可以说“列那狐的故事”在当时流传非常广泛,而且很受人们的喜爱。
    《列那狐的故事》原是一部杰出的民间故事诗,取材十分广泛,主要来源于法国北部地区的民间传说,其作者有许多人,但绝大多数已经难以查考。《列那狐的故事》在中世纪的法国家喻户晓,“列那”这一专有名词成了狐狸的代称。后来,吉罗夫人受《伊索寓言》影响,根据这些当时流传于法国民间的寓言故事,编写了《列那狐的故事》一书,以影射当时的法国社会。书中她把法国中世纪封建社会描绘成了一个森林动物世界和吸血强盗的王国,以狐狸列那和代表贵族的狼叶森格仑的斗争为线索展开叙述,以故事中不同的人物形象的描述,揭露了当时社会的重重矛盾,辛辣地嘲讽了专制的国王、贪婪的贵族、愚蠢的教士等。
    在当时有很多关于“列那狐故事”的版本,它作为一部生动优美的童话,流传于全世界。但是,今天流传最广泛的版本就是法国作家吉罗夫人改写的散文体故事。

目录

第一章  杜弗雷斯纳王爷首次提到一个叫列那的狐狸
第二章  列那错失一顿盛宴和设计谋害鹭鸶潘萨尔以及自己差点淹死
第三章  公鸡尚特克莱尔和山雀梅桑芝如何识破狐狸的诡计
第四章  有时候,人们需要一个个儿比自己更大著的掩护
第五章  列那跟他的舅舅依桑格兰如何斗个你死我活,小乌鸦布鲁娜想吃狐狸舌头的下场
第六章  乌鸦田斯兰吃奶酪,大狼依桑格兰充作裁判以及懒于思考者的下场
第七章  马贝杜依窝饥寒交迫,列那如何将新鲜的鱼骗到手
第八章  大狼依桑格兰有趣的钓鱼方法以及由此引起的遭遇
第九章  列那跟雄猫蒂贝尔合作,双方如何为一段香肠争吵起来
第十章  大狼依桑格兰实施报复,列那获得宽恕又如何骗人
第十一章  狐狸列那、公绵羊伯兰和毛驴贝纳尔一起去朝圣,大狼依桑格兰如何接待他们
第十二章  花猫蒂贝尔差一点落难,狐狸列那如何救他
第十三章  列那换装,依桑格兰结交一位叫“气死肉”的朋友
第十四章  列那如何在天堂中赢得一个位置,又如何心甘情愿地将它让给大狼依桑格兰
第十五章  列那如何跟杜弗雷斯纳王爷合作,最终把森林中的狼群彻底消灭

前言

  

    有关狐狸列那的故事,在法国家喻户晓。其被人熟知的程度,打个不很确切的比喻,犹如中国儿童熟悉齐天大圣孙悟空。狐狸,它的形象以及由它引起的联想,在中国传统文化和民俗文化中,尽管有不少例外,却往往同女妖和狡诈、风骚、害人等贬义词联系在一起,甚至干脆称之为“狐媚”。在法国传统文化中,狐狸却多半是男性形象。从诡计多端、巧言令色等性格特征看,中法文化对狐狸的认识几乎一样;但法国的狐狸还有一个特点:幽默、乐观、从不屈服,特别是不畏强暴,富有反抗精神。列那跟他的“舅舅”大狼依桑格兰之间曲曲折折的斗争,最能反映这些特点:他们在地上斗个没完,有时还要借助“天堂”来捉弄对方一番。
    这种特点,同列那故事的形成时期有关。这是一部民间集体创作的作品。一般认为,列那故事产生于十世纪至十四世纪的法国封建社会。在那些时代,新兴的市民阶层在冒尖,封建社会的统治者则千方百计地对他们加以打击压制。前者的愿望、意志、力量、情趣,在数百年的抗争中,不断寻求新的表现形式,而狐狸列那,以他的智慧、多疑和不屈不挠的精神,当然被首选上了;不幸的是大狼依桑格兰,他的强壮、残忍和贪婪,启发人们将封建领主和贵族王公的专横跋扈以及愚昧无耻等特点,全都安在他的头上。尽管在现实生活中,两种力量的较量远非那么简单,但在故事中,列那总是那个笑在最后的胜者,这是不容置疑的。
    虽然讲的是动物,但在书中法国中世纪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了;法兰西民间文化的智慧、幽默和讽刺性,在列那身上得到了最好的体现;它在曲折情节中表现出来的丰富寓意,至今仍能发人深思。由此也不难理解,人们不想让列那死,列那也永远不会死,他始终活着。
    列那故事也是一部生动优美的童话故事的合集。那些无名的民间创作大师,他们观察动物世界的细腻真切以及将其形诸笔墨的能力,令人叹为观止。森林、河流、庄园、草地,在美丽的大自然中,动物们个个都性格鲜明,活灵活现。当这些性格特征同人们对理想的追求、对美好事物的赞美和对丑恶行为的鞭笞结合起来时,所产生的巨大感染力,是任何一个认真读过作品的小朋友都终生难忘的。列那故事是公认的世界儿童文学共有的宝贵财富。
    列那故事的文体、版本、改写本很多,加上各国不同时期的不同译本,其总体数量至今已难以统计。不同的版本针对不同的阅读对象,其内容和情节往往有相当大的差异。
    中国的儿童们对列那故事也并不陌生,国内已有数种译本。您面前的这个译本专供青少年读者们阅读,考虑到他们的特点,对于诸如中世纪封建等级制度和宫廷礼仪等已经成为遥远过去的事物,本书很少涉及。笔力主要集中在形象的鲜明性,尤其是对动物本身的刻画以及藏而不露的寓意上。
    韦德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