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数理化学科 > 数理化学科 > 物理学

上帝掷骰子吗(量子物理史话升级版)

  • 定价: ¥59.8
  • ISBN:978755963061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联合
  • 页数:487页
  • 作者:曹天元
  • 立即节省:
  • 2019-06-01 第1版
  • 2019-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扎克伯格关注的科技前沿,全球下一轮新科技革命的引爆点。
    全球科技巨头微软、IBM、谷歌,国内BAT竞相布局量子科技,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权威奖项认证,原创科普扛鼎之作。
    荣获“科学时报读书杯最佳科普创作奖”、“第三届吴大猷科普奖”、“国家图书馆文津图书奖”、“40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40本科学科普书”多项大奖。
    打破量子物理的高冷面具,关于量子物理,没有人写得比他更通俗、更有趣。
    再现量子物理一路的荆棘与荣光,展现科学激动人心的魅力,这部量子物理史,足以唤起你对世界的全部好奇!

内容提要

  

    本书回顾量子论从无到有发展的风云录,从18世纪开始,直到21世纪,一批科学巨人开始颠覆传统物理学大厦,为了宇宙的终极理论而战,大大改变了人类发展的历史。
    你会知道:
    1.用武侠小说般的语言,清晰勾勒量子物理发展风云录。
    2.量子究竟是什么,为什么说量子论是上帝在掷骰子?
    3.对双缝干涉实验、薛定谔的猫、量子纠缠、多重宇宙等硬核知识的生动解读。
    4.量子物理如何影响世界,量子计算机、量子通信……量子物理未来将有哪些应用。
    5.牛顿、普朗克、爱因斯坦、玻尔、海森堡、霍金……科学版的《人类群星闪耀时》,兼具科普、哲学、文学、传奇、探险故事、名人传记等多项功能。

作者简介

    曹天元(Capo),80年代出生于上海,毕业于复旦大学和香港大学。由于本行通信工程前沿涉及量子物理,遂对该领域稍有钻研。作者兴趣广博,尤好历史和自然科学,除科普之外,也长期从事金融投资和媒体工作。
    以《上帝掷骰子吗?量子物理史话》开创了科普类写作新风格,把严肃的科学变成高潮迭起的量子物理学演义,本书获得『科学时报读书杯』最佳科普创作奖、第三届『吴大猷科普奖』、国家图书馆文津图书奖,赢得科普学者的一致赞誉。

目录


第一章  黄金时代
第二章  乌云
第三章  火流星
第四章  白云深处
第五章  曙光
第六章  殊途同归
第七章  不确定性
第八章  决战
第九章  歧途
第十章  回归经典
第十一章  不等式的判决
第十二章  新探险
尾声
外一篇  海森堡和德国原子弹计划
后记
主要参考资料
书中的人名翻译与原名对照

前言

  

    如果要评选物理学发展史上最伟大的那些年代,那么有两个时期是一定会入选的:17世纪末和20世纪初。前者以牛顿《自然哲学之数学原理》的出版为标志,宣告了近代经典物理学的正式创立;而后者则为我们带来了相对论和量子论,并彻底推翻和重建了整个物理学体系。所不同的是,今天当我们再次谈论起牛顿的时代,心中更多的已经只是对那段光辉岁月的怀旧和祭奠。而相对论和量子论却至今仍然深深地影响和困扰着我们,就像两颗青涩的橄榄,嚼得越久,反而愈加滋味无穷。
    我在这里要给大家讲的是量子论的故事。这个故事更像一个传奇,由一个不起眼的线索开始,曲径通幽,渐渐地落英缤纷,乱花迷眼。正在没头绪处时,突然间峰回路转,天地开阔,如河出伏流,一泻汪洋,但还未来得及一览美景,转眼间却又大起大落,误入白云深处不知归路……量子力学的发展史是物理学上最激动人心的篇章,我们会看到物理大厦在狂风暴雨下轰然坍塌,却又在熊熊烈焰中得到了洗礼和重生。我们会看到最革命的思潮席卷大地,带来了让人惊骇的电闪雷鸣,同时却又展现出震撼人心的美丽。我们会看到科学如何在荆棘和沼泽中艰难地走来,却更加坚定了对胜利的信念。
    量子理论是一个极为复杂而又难解的谜题。她像一个神秘的少女,我们天天与她相见,却始终无法猜透她的内心世界。今天,我们的现代文明,从电脑到激光,从核能到生物技术,几乎没有哪个领域不依赖量子论。但量子论究竟带给了我们什么?这个问题却至今依然难以回答。在自然哲学观上,量子论带给了我们前所未有的;中击和震撼,甚至改变了整个物理世界的基本思想。它的观念是如此地革命,乃至最不保守的科学家都在潜意识里对它怀有深深的惧意。现代文明的繁盛是理性的胜利,而量子论无疑是理性的最高成就。但是它被赋予的力量太过强大,以致连它的创造者本身都难以驾驭,连量子论的奠基人之一玻尔(Niels Bohr)都要说:“如果谁不为量子论而感到困惑,那他就是没有理解量子论。”
    掐指算来,量子概念的诞生已经有一个多世纪,但不可思议的是,它的一些基本思想却至今不为普通的大众所熟知。那么,就让我们再次回到那个伟大的年代,回顾那场史诗般壮丽的革命吧。我们将沿着量子论当年走过的道路展开这次探险,我们将和20世纪最伟大的物理天才们同行,去亲身体验一下他们当年曾经历过的那些困惑、激动、恐惧、狂喜和震惊。这将注定是一次奇妙的旅程,我们将穿越幽深的森林和广袤的沙漠,飞越迷雾重重的峡谷和惊涛骇浪的狂潮。你也许会感到晕眩,可是请千万跟紧我的步伐,不要随意观光而掉队,否则很有可能陷入沼泽中无法自拔。请记住我的警告。
    不过现在已经没时间考虑那么多了。请大家坐好,系好安全带,我们的旅程开始了。

后记

  

    《上帝掷骰子吗?量子物理史话》本来是笔者利用业余时间发表在网络论坛上的作品,没想到读者反应热烈,才得以集结成书并出版。十多年来,它受到了很多人的欢迎,远远出乎我当初的预料,也让我深深感动。这说明,在这个浮躁喧嚣的网络时代,人们心中对于自然的好奇和向往,却始终不曾更改。
    当然,作为面向大众的通俗读物,本书仍以故事性和娱乐性为主。只要大家读完后,觉得这是一个有趣的故事,这就已经是它最大的成功。我一直强调一个概念,如果科学是一种产品,那么科普就好比是它的广告。广告的作用,并不在于让人了解这个产品的技术细节,而只是引发人们对这个产品的购买兴趣。因此,本文尽量以历史叙述为主,同时降低理论的知识门槛。事实上,我仅仅假定读者具有初中的数学水平和一点点高中物理知识,而就算你对数理完全不通,我也希望你可以从本文中得到一点感染和启示。然而不可避免地,运用日常化的语言和比喻有时会显得牵强附会,不符合物理上的严格概念。所以,如果各位想要获得对量子论更好更准确的认识,还是要去参考教科书和专业书籍。因为上帝是数学家,唯一能够描述宇宙的语言是数学!
    另外,本书原是利用业余时间断断续续而成的作品,其信息全部来自于各种媒体,没有任何第一手的资料。虽然经过多次修订,但因为时间和水平有限,所以难免仍然包含了一些错误。虽然我已经尽量使描述符合历史与事实(一般来说,除了一些明显的虚构情节外,本书中的历史场景都是有据可查的),但仍可能在某些地方查证得不够,对于那些态度认真的读者来说,也需要小心对待。其实,我和各位一样是门外汉,只是想和大家一起分享科学的快乐。如果各位也从中体味到了一点点量子论曾经给我们带来的激动和惊奇,此书的目的便已经达到。
    作为网络作品,我有意使文字风格偏向网络化一些,虽然实体书经过修订,类似的风格已经减少了许多,不过我很高兴它仍然带有一些可以辨认的痕迹,可以让人回忆起当初那样热烈的讨论。为了追求可读性,在不改变基本事实的前提下,我有的时候做了一点文字上的夸张(比如历史上的玻尔-爱因斯坦之争很可能没有我所描写得那样戏剧化),我为此表示抱歉,也希望这不会损害读者对我的信心。
    时间一晃,离本书首次出版已经过去了十多年,在这十多年里,科学界又发生了许多重大突破。人们做出了首次贝尔不等式的无漏洞检验,发现了希格斯玻色子和引力波的存在,发明了第一台商用量子计算机,等等。此次再版时我做了一些修订,将一些科学的新进展补充进了正文,希望使它能够跟上时代的发展。
    最后,关于本书任何的意见和反馈,都可以发信到capo1234@qq.com进行交流,我很乐意听取各位的意见,也算是网络文字保留的一种互动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