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中国文学研究

未完稿(精)

  • 定价: ¥58
  • ISBN:9787547314425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东方出版中心
  • 页数:267页
  • 作者:陈思和
  • 立即节省:
  • 2019-07-01 第1版
  • 2019-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未完稿(精)》是继首部人物专题作品集《星光》之后,著名学者、文学评论家、复旦大学陈思和教授新出版一部编年体文集,阶段性总结自己近年的学术思考和评论活动。在比较文学视野下,深入思考世界华文文学学科的发展及其未来。陈思和教授厘清了华文文学概念的复杂内涵,充分评价海外现代文学研究者对20世纪中国文学史研究的影响,力主海内外学人加强学术交流,在真正的学术争鸣中促进学术研究发展。

内容提要

  

    《未完稿》是陈思和教授近年关于现代文学史、世界华文文学研究,以及当代文学评论的重要成果。分为三辑:辑一收录作者关于中国现代文学学科发展的概述,对文学史的理论范畴和语言问题的研究,对《新青年》阵营分化问题的实证分析,以及荣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文学理论评论奖的论文《有关20世纪中国文学史研究的几个问题》;辑二收录作者对关仁山的农村题材系列小说、严歌苓的《芳华》和贾平凹的《山本》的评论,以及对新世纪以来四代作家群体的分析;辑三收录作者在比较文学视野下对世界华文文学学科的思考成果。本书是陈思和教授对自己近年学术思考的阶段性总结,反映出相关领域研究的发展现状和探索方向。

作者简介

    陈思和,1954年生于上海。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1993年聘为教授。1995年担任人文学院副院长,2001-2012年担任中文系主任。2005年被教育部聘为人文学科首批“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7年获教育部第三届高等学校国家名师奖,2009年领衔团队获教育部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现任复旦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复旦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兼任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现代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当代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文艺学学会副会长等。主要研究方向: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中外文学比较和当代文学批评等。著作有《中国新文学整体观》《新文学整体观续编》《中国现当代文学名篇十五讲》《当代小说阅读五种》等,主编《中国当代文学史教程》等。

目录

坚持:知识分子的精神岗位是不能改变的(代序)
  ——答《新京报》记者问
辑一 现代文学史研究
  中国现代文学学科发展概述
  有关20世纪中国文学史研究的几个问题
  重读有关《新青年》阵营分化的信件(之一)
  重读有关《新青年》阵营分化的信件(之二)
  ——《新青年》研究中的两个问题
  “五四”前夕思鲁迅:全球化时代如何造就伟大的个体
  现代文学史的语言问题
辑二 当代文学评论
  面对现实农村巨变的痛苦思考
  ——论关仁山的创作兼论一种新现实主义文学的诞生
  被误读的人性之歌
  ——读严歌苓的新作《芳华》
  民间说野史,当代《水浒》魂
  ——读贾平凹新著《山本》
  新世纪以来四代作家简论
辑三 世界华文文学研究
  比较文学视野下的马华文学
  ——为张隆溪教授寿庆纪念集而作
  旅外华语文学之我见
  ——兼答徐学清的商榷
  【附】多元文化语境中的华文文学的杂糅
  ——与陈思和商榷(徐学清)
  读王德威《“世界中”的中国文学》
【附录】
  《陈思和文集》七卷序跋
编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