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老残游记

  • 定价: ¥36
  • ISBN:978753174531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方文艺
  • 页数:266页
  • 作者:(清)刘鹗
  • 立即节省:
  • 2019-07-01 第1版
  • 2019-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刘鹗著的《老残游记》是晚清四大谴责小说的代表作。小说以郎中老残的种种经历为情节主线,从老残这个特殊人物的视角,透视腐败衰朽的晚清时代奇特的社会图景,通过对官僚群像的塑造,抨击了清政府的反动统治,富于谴责的力度与深度,同时歌颂了普通民众的善良、正直与热情,从而使上层社会的丑恶与下层社会的清新构成了鲜明的对比。

内容提要

  

    《老残游记》以摇串铃的江湖郎中老残两个月的短暂游历为主线,串联起晚清社会的一幅幅社会众生相。
    通过对玉贤、刚弼两个所谓“清官”滥用刑罚、草管人命的罪恶行径的描写,得出“清官比贪官更可恶”的惨痛结论;又通过老残这个精通医术又有强烈政治意识的人物形象,寄寓了自己挽救时弊的愿望。
    《老残游记》的语言不因袭陈词,追求创新,其中对大明湖风光、黄河冰雪以及对音乐的描绘等艺术成就尤高,读来颇具艺术感染力。

作者简介

    刘鹗,字铁云,清末江苏丹徒人,生于1857年,卒于1909年。他出身于一个封建官僚的家庭,却无意于以科举博取功名,懂得算学、医药、治河等实际学问;曾先后在河道总督吴大潋、山东巡抚张曜处做幕宾,帮办治黄工程,得到很大的声誉。刘鹗终因不得志于清廷,去而经商,有过多次创办实业的计划,最后都一一归于失败。庚子(1900年)义和团事起,八国联军侵入北京,刘鹗向联军购得太仓储粟,设平粜局,以振北京饥困。1908年清廷即以私售仓粟罪加以逮捕,流放新疆,次年7月病死于迪化(即今乌鲁木齐)。

目录

老残游记
自序
  第一回 土不制水历年成患 风能鼓浪到处可危
  第二回 历山山下古帝遗踪 明湖湖边美人绝调
  第三回 金线东来寻黑虎 布帆西去访苍鹰
  第四回 宫保求贤爱才若渴 太尊治盗疾恶如仇
  第五回 烈妇有心殉节 乡人无意逢殃
  第六回 万家流血顶染猩红 一席谈心辩生狐白
  第七回 借箸代筹一县策 纳楹闲访百城书
  第八回 桃花山月下遇虎 柏树峪雪中访贤
  第九回 一客吟诗负手面壁 三人品茗促膝谈心
  第十回 骊龙双珠光照琴瑟 犀牛一角声叶箜篌
  第十一回 疫鼠传殃成害马 瘈犬流灾化毒龙
  第十二回 寒风冻塞黄河水 暖气催成白雪辞
  第十三回 娓娓青灯女儿酸语 滔滔黄水观察嘉谟
  第十四回 大县若蛙半浮水面 小船如蚁分送馒头
  第十五回 烈焰有声惊二翠 严刑无度逼孤孀
  第十六回 六千金买得凌迟罪 一封书驱走丧门星
  第十七回 铁炮一声公堂解索 瑶琴三叠旅舍衔环
  第十八回 白太守谈笑释奇冤 铁先生风霜访大案
  第十九回 齐东村重摇铁串铃 济南府巧设金钱套
  第二十回 浪子金银伐性斧 道人冰雪返魂香
老残游记续集
  自序
  第一回 元机旅店传龙语 素壁丹青绘马鸣
  第二回 宋公子蹂躏优昙花 德夫人怜惜灵芝草
  第三回 阳偶阴奇参大道 男欢女悦证初禅
  第四回 九转成丹破壁飞 七年返本归家坐
  第五回 俏逸云除欲除尽 德慧生救人救彻
  第六回 斗姥宫中逸云说法 观音庵里环翠离尘
  第七回 银汉浮槎仰瞻月姊 森罗宝殿伏见阎王
  第八回 血肉飞腥油锅炼骨 语言积恶石磨研魂
  第九回 德业积成阴世富 善缘发动化身香
老残游记外编(残稿)

前言

  

    婴儿堕地,其泣也呱呱;及其老死,家人环绕,其哭也号啕。然则哭泣也者,固人之所以成始成终也。其间人品之高下,以其哭泣之多寡为衡。盖哭泣者,灵性之现象也,有一分灵性即有一分哭泣,则际遇之顺逆不与焉。
    马与牛,终岁勤苦,食不过刍秣,与鞭策相终始,可谓辛苦矣,然不知哭泣,灵性缺也。猿猴之为物,跳掷于深林,厌饱乎梨栗,至逸乐也,而善啼;啼者,猿猴之哭泣也。故博物家云:猿猴,动物中性最近人者,以其有灵性也。古诗云:  “巴东三峡巫峡长,猿啼三声断人肠。”其感情为何如矣!  灵性生感情,感情生哭泣。哭泣计有两类:一为有力类,一为无力类。痴儿□(特殊字体)女,失果则啼,遗簪亦泣,此为无力类之哭泣;城崩杞妇之哭,竹染湘妃之泪,此有力类之哭泣也。有力类之哭泣又分为两种:以哭泣为哭泣者,其力尚弱;不以哭泣为哭泣者,其力甚劲,其行乃弥远也。
    《离骚》为屈大夫之哭泣,《庄子》为蒙叟之哭泣,《史记》为太史公之哭泣,《草堂诗集》为杜工部之哭泣;李后主以词哭,八大山人以画哭;王实甫寄哭泣于《西厢》,曹雪芹寄哭于《红楼梦》。王之言日:  “别恨离愁,满肺腑难陶泄。除纸笔代喉舌,我千种想思向谁说?”曹之言日: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意?”名其茶日“千芳一窟”,名其酒日“万艳同杯”者:千芳一哭,万艳同悲也。  吾人生今之时,有身世之感情,有家国之感情,有社会之感情,有种教之感情。其感情愈深者,其哭泣愈痛:此鸿都百炼生所以有《老残游记》之作也。  棋局已残,吾人将老,欲不哭泣也得乎?吾知海内千芳,人间万艳,必有与吾同哭同悲者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