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诗词曲赋

聂绀弩旧体诗全编注解集评(上下)(精)

  • 定价: ¥258
  • ISBN:9787203107064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山西人民
  • 页数:956页
  • 作者:编者:侯井天
  • 立即节省:
  • 2019-06-01 第1版
  • 2019-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聂绀弩是周恩来的“妹夫”陈毅、张茜夫妇的月老,与政府高层关系密切,却奉行“自由主义”,被周恩来称为“(中国)zuida的自由主义者”,也是建国后,写诗赞美毛泽东的di一人。“文革”中又以“现行反革命罪”被判无期徒刑。在山西关押10年后,却以国民党“高级将领”的身份被特赦。其一生桀骜不驯、充满传奇,本身就是一首悲情诗。钟敬文有诗赞誉:“怜君地狱都游遍,成就人间一鬼才。”

内容提要

  

    本书是一部厚重的以诗为史的大著,跨度自上世纪五十年代至八十年代,包括上部《散宜生诗》、下部《拾遗草》,共640余首旧体诗词。诗人聂绀弩借诗喻事,记录时代时政,表达心中感慨,讥讽不平之状,月旦现实,臧否人物,是不可多得的现代诗史。诗中既反映了那段特定时代的荒唐事,也反映了正与邪的斗争,更一一反映了在逆境中,聂绀弩与身边的亲属、文化友人、右派朋友、牢友们自尊、自重,又相濡以沫,互助、互爱、互救的侠骨童心,时穷节现,从中可感受到中国知识分子独立的人格力量!
    这也是迄今为止收集聂诗最全、注解聂诗最详、对聂诗研究用力最勤、规模最大的聂诗集注。注者侯井天自上世纪五十年代始关注释聂绀弩,在晚年穷二十余年之力搜集、整理、笺注聂诗,悉心搜罗各家对绀弩诗的品评。尤其在注解相关的人与事等“今典”时,本书引用了大量的文献资料,以及注者穷年累月亲自寻访得来的一手资料,对本事作了翔实生动的介绍,从中可见特殊年代的一个个侧面,极具史料价值。

作者简介

    侯井天(1924—2010),山东齐河人。1985年从山东省委党史资料征集研究委员会离休,其后穷二十余年之力搜集、整理、笺注聂诗。共辑《散宜生诗》之外的轶诗数百首,对聂诗兼有宏观阐述与微观考证,尤其对“今典”的索解极具史料价值。辑诗齐全,论证精审,搜采广泛,用力勤苦,被誉为“当代墨子”。

目录

总序
散宜生诗
拾遗草
集评补编
代跋一绀弩“诗案”的侦破—— 侯注《聂绀弩旧体诗全编注解集评》 舒芜
代跋二 九年辛苦出奇书 罗孚
后记 注聂心路 侯井天
附录  聂绀弩旧体诗主要研究资料
篇目索引
再版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