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工艺美术

致白瓷

  • 定价: ¥58
  • ISBN:978755982309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广西师大
  • 页数:107页
  • 作者:(日)黑田泰藏|责...
  • 立即节省:
  • 2019-11-01 第1版
  • 2019-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大师如何成为大师
    日本陶艺家黑田泰藏是日本当代最负盛名的工艺作者,他的白瓷作品已经超越器物领域与绘画、建筑等其他艺术形式并列,收藏于日本国内外的顶级美术馆中。但这样的他与白瓷的相遇却非常曲折,这本自传记录了他与自己毕生事业邂逅的契机。
    借一代陶瓷名家之眼,领略器物的抽象之美
    “和器物长年打交道的过程中,使我不仅看懂了器物之美,也看明白了作为抽象之物的器物所具有的美。”“在四十多年前,我就想有一天若能做出优美的圆形筒,就算成了。未想到,抵达这一步,竟花了这么长的时间。”
    妙趣横生的青春回忆
    除了工艺相关的记录,作者还娓娓道来自己童年时代与手冢治虫、寺山修司等作者的相遇。先后在巴黎、美国、加拿大学习过的黑田也真实地记录了一个日本人在当地的见闻。

内容提要

  

    和器物长年打交道的过程中,使我不仅看懂了器物之美,也看明白了作为抽象之物的器物所具有的美。更进一步说,我最终选择白瓷,是因为它最不会轻易损害其抽象形态的美感,从感情、感觉到想法都能被完好保留,就像一句组织完整又让人欢愉的句子。
    在四十多年前,我就想有一天若能做出优美的圆形筒,就算成了。未想到,抵达这一步,竟花了这么长的时间。如果要用另一个词来代替“圆形筒”,我想会是“普通之物”。也就是说,它是日常中很“非日常”的东西。
    能够思考“普通”“日常”这些事,我想我的人生非常幸福。
    此书是他第一本回忆录。首次揭露作者与民艺大师岛冈达三的交往、发现白瓷的经过,以及对陶艺的思考。

目录

1.搭建工坊、造庭
2.心爱之物
3.近江湖东
4.哥哥的背影
5.密航
6.欧洲航路
7.巴黎的相遇
8.纽约
9.北哈特利
10.益子
11.圣加布里埃尔
12.发现白瓷
13.关于陶轮
14.关于白瓷
15.关于圆形筒
16.游走于东西方之间
17.“觉得”
18.后记
19.略历/展览履历/美术馆收藏/作品集

后记

  

    致白瓷,以及圆形筒
    我开始这份工作,至今已有五十年。最初的二十五年我尝试了各种手法,却没有一个坚持长久,始终在试错。虽然我很早就知道自己对“白瓷”有特殊感情,却直到四十五岁,才觉得差不多可以开始。当时我给自己定下“拉坯成型、器皿、单色”的三个条件,并由此获得了巨大的自由。
    认识陶轮这种工具约两三年后,我对“圆形筒”的向往越来越强烈。我也不知道为什么,答案似乎没有马上显现。到我真正开始制作“圆形筒”,中间也耗费了很长时间。直到数年前,因为一个展览的要求,我才展出了十多个自己思考了多年的“圆形筒”。
    圆形筒是陶轮所能创造出的最单纯的造型。正因为它最纯粹,我的个性才能从中显现。
    通过个性的不断叠加与消减,又孕生出新的个性。
    单纯的造型、简单的事物,我与更强的对手相遇。
    思考的翻译、心象风景的速写,记忆的记录。
    不为使用的。器。
    人因单方面的需求而创造出“神”。
    又为了与这样的“神”不断靠近而制作工具。
    那时的手帖里留下了这样的笔记。如果要用另一个词来代替“圆形筒”,我想会是“普通之物”。也就是说,它是日常中很“非日常”的东西。能够思考“普通”“日常”这些事,我想我的人生非常幸福。
    那天,若没有在巴黎遇到岛冈达三老师,若没有在加拿大的盖顿先生那里与陶轮相遇,如果我不是黑田正太郎的弟弟……正是有了这些数不尽的相遇,才有了今天的我。
    这本书能成形,也要感谢年轻时的友人御手洗照子女士的推荐。这个过程中,也受编辑金丸裕子关照良久。
    对五十五年来一直支持我、给我建议的老友赵一先生,我再次致以深深的谢意。
    以及,对前不久过世的艺术总监长友启典先生,我不仅心怀感激,也为没能让他看到这本书而感到无比遗憾。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