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学做妙人

  • 定价: ¥48
  • ISBN:978754049504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湖南文艺
  • 页数:225页
  • 作者:蔡澜|责编:刘诗哲
  • 立即节省:
  • 2020-04-01 第1版
  • 2020-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老顽童”蔡澜写给你的“成为妙人”之书!
    “香港四大才子”之一、《开讲啦》特邀讲师、《舌尖上的中国》《风味人间》总顾问、《新周刊》年度生活家蔡澜享有盛誉,微博粉丝1000万+。《学做妙人》是蔡先生最新散文集,文章包含了蔡澜先生“如何成为妙人”的“奥妙”所在。
    拥有洞明而真情的处世智慧,有趣而不可多得的灵魂!书中谈人生,谈生死,谈男人,谈女人,谈自己,篇幅短小,一朵花里见世界,有心人自会从蔡先生这本文字里感受到妙人之妙,也有可能帮助到有心人走上成为妙人的路途。
    金庸作序推荐,汪涵、大张伟赞赏的“师傅”,薛兆丰在《奇葩说》感人推荐!《新周刊》《开讲啦》集体盛赞!蔡澜散文深得明清小品文精髓,短小精炼,每篇文章短则几百字,多则千余字,读起来却轻松有趣,颇具代入感。
    装帧精美,双色内文,文艺彩插,品质阅读。

内容提要

  

    何为“妙人”?拥有“洞明而真情的处世智慧,有趣而不可多得的灵魂”的人。蔡澜先生就是这样一位“妙人”,他是作家、美食家、生活家,他活得透彻又饱含真情,提到有趣二字,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蔡澜”。
    这本《学做妙人》是蔡先生的最新散文集,文章包含了蔡澜先生“如何成为妙人”的“奥妙”。
    书中谈人生,谈生死,谈男人,谈女人,谈自己,篇幅短小,一朵花里见世界,有心人自会从蔡先生的文字里感受到妙人之妙,也有可能帮助到有心人走上成为妙人的道路。

作者简介

    蔡澜,1941年生于新加坡,祖籍广东潮州,现居中国香港。知名作家、生活家、美食家、电影人、主持人。与金庸、倪匡、黄霑并称“香港四大才子”。
    《新周刊》年度生活家,《开讲啦》特邀讲师,《舌尖上的中国》总顾问。
    向来潇洒,过得任性。会吃,懂喝,能玩,是一个真正把人生活透了的人,被无数人奉为人生典范。
    为人通达智慧,为文隽永简练,深受读者喜爱。

目录


人生配额
  最
  会
  活着
  一瞬
  忘记
  狂言
  猫相
  永不
  毛病
  羡慕
  牢骚
  落后
  发财
  经典
  星星
  巧遇
  才华
  美名
  赞美
  绝招
  原谅
  没有闷场
  日子容易过
  真正的健康
  做喜欢做的
  不那么简单
  外面下雪
  开不了口
  满天星斗
  人类洁癖
  无泪的日子
  幻想学堂
  你在哪里?
  怕
  人生配额
男人女人
  看人
  才女
  温柔
  爱情信箱
  男欢女爱
  做不成和尚
  婆媳之间
  我们这辈子的人
  一个人的生活
  亲人
  三叔
  阿叔
  酒舅
  师公
  名字的故事
  一个鸟人
  小笠原
  何藩
  年龄
  拾忆
  真假
  舒服
  委屈
  同学
  神奇
  残废
  海南师傅
  老
  敬老
学做妙人
  杀价的乐趣
  穿衣的乐趣
  花钱专家的梦
  守和忍
  秘方
  极品
  白光
  离去
  懂得认输
  寓工作于娱乐
  快乐
  国际礼貌
  不玩
  谈吃
  谈喝
  笋
  学老兰
  绝倒
  吃的讲义
  天下美味
  买菜的艺术
  舒服食物
  尊重
  玩物养志
  玩具
  长命
  不会老
  死法
  回到儿时
附:访问自己
  关于身世
  关于收藏
  关于烟
  关于茶
  关于烦恼
  关于旅行
  关于照片
  关于写作
  关于金钱
  关于道德和原则
  关于岁月的逝去

前言

  

    除了我妻子林乐怡之外,蔡澜兄是我一生中结伴同游,行过最长旅途的人。他和我一起去过日本许多次,每一次都去不同的地方,去不同的旅舍食肆。我们结伴共游欧洲,从整个意大利北部直到巴黎,同游澳洲、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之余,再去北美,从温哥华到旧金山,再到拉斯维加斯,然后又去日本,最近又一起去了杭州。我们共同经历了漫长的旅途,因为我们互相享受做伴的乐趣,一起享受旅途中所遭遇的喜乐或不快。
    蔡澜是一个真正潇洒的人。率真潇洒而能以轻松活泼的心态对待人生,尤其是对人生中的失落或不愉快遭遇处之泰然,若无其事,不但外表如此,而且是真正的不萦于怀,一笑置之。“置之”不大容易,要加上“一笑”,那是更加不容易了。他不抱怨食物不可口,不抱怨汽车太颠簸,不抱怨女导游太不美貌。他教我怎样喝最低劣辛辣的意大利土酒,怎样在新加坡大排档中吮吸牛骨髓,我会皱起眉头,他始终开怀大笑,所以他肯定比我潇洒得多。
    我小时候读《世说新语》,对其中所记魏晋名流的潇洒言行不由得暗暗佩服,后来才感到他们矫揉造作。几年前用功细读魏晋正史,方知何曾、王衍、王戎、潘岳等这大批风流名士、乌衣子弟,其实猥琐龌龊得很,政治生涯和实际生活之卑鄙下流,与他们的漂亮谈吐适成对照。我现在年纪大了,世事经历多了,各种各样的人物也见得多了,真的潇洒,还是硬扮漂亮,一见即知。我喜欢和蔡澜交友交往,不仅仅是由于他学识渊博、多才多艺,对我友谊深厚,更由于他一贯的潇洒自若。好像令狐冲、段誉、郭靖、乔峰,四个都是好人,然而我更喜欢和令狐冲大哥、段公子做朋友。
    蔡澜见识广博,懂的很多,人情通达而善于为人着想,琴棋书画、酒色财气、吃喝嫖赌、文学电影,什么都懂。他不弹古琴,不下围棋,不作画,不嫖,不赌,但人生中各种玩意儿都懂其门道,于电影、诗词、书法、金石、饮食之道,更可说是第一流的通达。他女友不少,但皆接之以礼,不逾友道。男友更多,三教九流,不拘一格。他说黄色笑话更是绝顶卓越,听来只觉其十分可笑而毫不猥亵,那也是很高明的艺术了。
    过去,和他一起相对喝威士忌、抽香烟谈天,是生活中一大乐趣。自从我心脏病发之后,香烟不能抽了,烈酒也不能饮了,然而每逢宴席,仍喜欢坐在他旁边,一来习惯了,二来可以互相悄声说些席上旁人不中听的话,共引以为乐,三则可以闻到一些他所吸的香烟余气,稍过烟瘾。蔡澜交友虽广,不识他的人毕竟还是很多,如果读了我这篇短文心生仰慕,想享受一下听他谈话之乐,未必有机会坐在他身旁饮酒,那么读几本他写的随笔,所得也相差无几。